惜水求生

嵌入:
文字-A A +A

以色列的水科技聞名於世,包括省水、廢水回收和灌溉。他們的天然環境讓節水成為全民運動,從小學起,就叫孩子拿鋤頭牽水管,紮下教育的基礎,效果深遠。今天的地球活起來尋­找新能源,獨立特派員在死海邊的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hristy810229@gmail.com

高師大 國文系應中組三年級 林貞瑋

在影片當中,除了看到已經為世人所知曉的滴灌省水技術之外,其實最欽佩的是他們的教育方式。一個觀念從小時後便開始教育與宣導,除了師長的教導之外,還加上了電視的兒童節目,藉由多個面向潛移默化的讓省水這個觀念深植在心。並且裡面還提到了,雖然慢慢教導一件事是需要花很多時間,但看似不符合效率的作法卻能發揮更大的效用,除了讓學生更有自信心,並且也能有多元思考的能力,並且重視實作的能力,除了書本上的知識,親自去參與與操作,在不斷的累積之下,能讓學生更有創造力與競爭力,並且會觀察身邊周遭的事物。透過這樣子的教育方式,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在影片當中,裡面的小六孩子臉上閃爍著自信的光芒,能非常自信且侃侃而談的說出他所知道的事情,而這些正是我覺得現在有些在台灣的學生,所缺乏的能力。

neillienneil

高師大物理系四年級許明智

除了看到以色列人如何節約用水外

其實更多的是他們的教育方式

除了上課口頭教學

更讓他們實作

用身體去感受這個環境

去明白水的珍貴,食物取得的不易

而且重視每個學生的個人特質,讓他們能發揮所長

KevinNKNU15

一yī 、 我wǒ 從cóng 以yǐ 色sè 列liè 來lái 臺tái 灣wān 學xué 中zhōng 文wén 。 不bù 小xiǎo 心xīn 看kàn 到dào 「惜xí 水shuǐ 求qiú 生shēng 」的de 小xiǎo 電diàn 影yǐng 。 他tā 讓ràng 我wǒ 想xiǎng 家jiā 了le !
你nǐ 們mén 臺tái 灣wān 有yǒu 太tài 多duō 水shuǐ 了le 。 那nà 天tiān 我wǒ 去qù 西xī 子zǐ 灣wān ,看kàn 到dào 好hǎo 多duō 水shuǐ 。 我wǒ沒méi 有yǒu 帶dài 游yóu 泳yǒng 的de 衣yī 服fú ,所suǒ 以yǐ 不bù 能néng 下xià 去qù 游yóu 。
我wǒ 在zài 臺tái 灣wān 看kàn 到dào 房fáng 子zǐ 上shàng 面miàn 在zài 收shōu 水shuǐ 的de 水shuǐ 溝gōu 。 很hěn 好hǎo 。

二èr 、 但dàn 是shì 報bào 導dǎo 的de 人rén 把bǎ 小xiǎo 孩hái 子zi 拿ná 鋤chú 頭tóu 工gōng 作zuò 的de 情qíng 形xíng 照zhào 出chū 來lái , 我wǒ 嚇xià 了le 一yī 跳tiào ! 因yīn 為wèi 他tā 把bǎ 鋤chú 頭tóu 拿ná 在zài 兩liǎng 腳jiǎo 的de 中zhōng 間jiān 。 我wǒ 聽tīng 臺tái 灣wān 人rén 說shuō , 那nà 比bǐ 較jiào 容róng 易yì 打dǎ 到dào 自zì 己jǐ 的de 「 小xiǎo 弟dì 弟dì 」 。 我wǒ 很hěn 緊jǐn 張zhāng , 我wǒ 要yào 告gào 訴sù 我wǒ 的de 以yǐ 色sè 列liè 同tóng 胞bāo ,不bú 要yào 把bǎ 他tā 拿ná 在zài 中zhōng 間jiān 。才cái 會huì 比bǐ 較jiào 安ān 全quán 。

我wǒ 的de 台tái 灣wān 朋péng 友yǒu 說shuō , 用yòng 「水shuǐ 槽cáo 」 比bǐ 較jiào 好hǎo 。 因yīn 為wèi 水shuǐ 溝gōu 的de 水shuǐ 很hěn 多duō 都dōu 是shì 很hěn 髒zāng 的de 。 而ér 且qiě 要yào 說shuō 「兩liǎng 腿tuǐ 」 , 不bú 是shì 兩liǎng 腳jiǎo 。
我wǒ 問wèn 他tā 以yǐ 後hòu 才cái 知zhī 道dào , 「小xiǎo 弟dì 弟dì 」是shì 男nán 人rén 的de niào niào (這zhè 兩liǎng 個ge 字zì 我wǒ 不bú 會huì 寫xiě !有yǒu 誰shéi 要yào 教jiāo 我wǒ 寫xiě ? )
不bú 過guò 他tā 說shuō 「xiǎo 小diàn 電yǐng 影bù 」hǎo 不tīng 好 聽 , 要yào 說shuō 『 短duǎn 的de 電diàn 影yǐng 』 或huò 『 短duǎn 片piàn 』 。 我wǒ 說shuō : 「 短duǎn 的de 不bú 是shì 小xiǎo 的de 嗎mā ? 」 他tā 說shuō :「 又yòu 胖ǎi 又de 矮rén 的de 人rén 就jiù 不bú 是shì 小xiǎo 的de 。 而ér 且qiě 以yǐ 前qián有yǒu一yì 些xiē人rén 說shuō 小xiǎo 電diàn 影yǐng 就jiù 是shì 色sè 情qíng 電diàn 影yǐng 。 」 我wǒ 覺jué 得de 中zhōng 文wén 好hào 奇qí 怪guài !

三sān 、běn wén chún shǔ xū gòu 。(朋péng 友yǒu 要yào 我wǒ 這zhè 樣yàng 寫xiě 的de 。 ) 但dàn 是shì 感gǎn 想xiǎng 是shì 真zhēn 的de 喔ō !我wǒ 保bǎo 證zhèng 。

nknu05

每次經過自來水公司時,都會看到標示「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可是往往我們在用水時,卻經常將這個標語忘記。前幾天,聽到一位經常往返德國出差的朋友分享,德國家家戶戶在用水時,譬如:要使用1度的水,政府不是收1度的水費,而是收1度排出去的廢水的錢。如果我們台灣政府也能落實這個部分,相信大家就一定會珍惜水資源了。

呆當狼

過去友人傳mail讓我見識到以色列在水資源匱乏的情況下發展出的精緻農田.從本片中,我才知道,有限水源的最有效利用在以色列是一種"全民運動".從學校到社區,也可以不是政府的用水政策,完全發之於民的"珍惜水資源"運動.消極的是省水大作戰,積極的更可以使有限的水做最有效率的運用.誠如片中小六生的研究,水要澆在植物的根部(而不是任由在空氣中蒸發掉),教育也是如此,要從底下扎根,了解身為地球居民,不只耗盡資源,我們也有應盡的保護地球義務.就如片中長者所言,教育不能求速成,需要時間等待.多給一點時間,把根紮深一點!

shiang

從影片中看見以色列對於珍惜水的教育從根源開始,看見小六的學生可以侃侃而談水的常識,為何惜水、如何惜水、操作惜水。
大人透過生活教育孩子,因此對於珍惜水資源就是這麼自然不過的事。
而我,也在這段影片中也學到了省水技巧。
謝謝作者帶回別人的成功經驗及用心的報導,盼望常有枯水期的台灣能以此學習參考,台灣也可以做得到的。

小溪

「惜水求生」帶我回到小時後
小時住在屏東鄉下部落,沒有即開即有的水龍頭,只能用一根根的水管從山上接水到平地,因此往往颱風過後,我和父母就得帶著水管將被吹壞的水管換掉,需要經過陰涼的水洞,那裡有正在休憩的雨傘節、眼鏡蛇等,需要沿著山壁,找到壞掉水管修補還要小心人不要掉下來…,想想過去,真的很辛苦,也不知不覺養成惜水的態度。當自己成立一個家庭,做了媽媽,家中的廚房及浴室永遠有兩個水桶,裝著洗手、洗米水澆花,也將使用過的廢水沖馬桶用,很有成就感,孩子也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模式。
很久以前就被以色列省水系統而感佩,如今更看見似乎大人所有的作為都刻意透過教育讓孩子親自參與,孩子自然傳承而沿襲傳統。雖然還沒有像以色列針對孩子的紮實惜水教育,但我家也惜水,看倌,您呢?一起加油

emily

謝謝周大哥的報導,您每次訪問都會問到教育議題,給我很多啟發。

emily

以色列老師對教育的看法是:學習是一種生活,學校就是生活,我最近也深深有同感,為什麼學校不教如何生活與生存,教國語和數學,每天寫功課,這個不叫生活。
教出來的人,每天過的功利與快速的日子,看似生活便利,卻只是在過日子,過比較便利的日子罷了!
那我們那麼辛苦的教育,有思考過我們正在給孩子什麼樣的世界和未來?

6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7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4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4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9
推:
6
回應:
0

惜水求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