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童軍團創辦人追思感恩

嵌入:
文字-A A +A

鄧錦輝先生行述

鄧公錦輝先生,廣東開平人氏,生於民國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原僑居菲律賓,八歲回國入廣州培正中學附小就讀,同時也參加了幼童軍。在穿上制服的第一天就立下了一個願望──一輩子也不要把那套童軍制服脫下來。一日童軍、一世童軍,從此展開鄧公傳奇的一生。

 

民國十八年春,鄧公發起徒步旅行全國的壯舉,自任領隊,與另二位童子軍從廣州出發,沿東南沿海各省北上到達北平,十八年冬初,出山海關進入東北,最後到達興安省的海拉爾。當時正巧俄軍入侵發生戰爭,鄧公義憤填膺,毅然投入東北軍梁忠甲旅與敵人作戰,惜戰事失利不久即與梁將軍等人一起被俘,為俄軍囚於西伯利亞赤塔附近的大烏力,兩個多月後才被釋放。但左手卻因遭槍彈擊傷延誤治療,終至動手術切除四指,成了六指童軍。鄧傳楷先生在鄧公結繩一書序中提及『他這隻傷殘的左手,正是他力行童子軍愛護國家,主持正義等信條的光榮憑證。』四十八年,梁寒操先生提贈鄧公『三十年前即提倡童軍事業,曾舉行徒步旅行全國,譽馳海內外,此種壯志豪情,實為中華民國建國之所需也。』兩位先生之讚,洵非溢美。

 

抗日軍興,鄧公秉持童子軍身份,奉行最高統帥『地無分東西南北,人無分男女老幼皆有守土抗戰之責任..。』的訓示,領導基督教青年會先後組織救護團、粵港隨軍服務團、軍人服務社、戰時民眾疏散團及戰後的還鄉團等團體,活躍於前後方,樹立了許多勳勞。復員後回到廣州做新聞記者,並擔任廣州童軍理事會的理事。

 

三十八年政府遷台後鄧公也跟隨來台,更積極的參與各項童軍活動。在活動方面,四十一年擔任僑生童軍團義務教練,四十二年與陳海光先生帶領僑生童軍步行全島,四十五年八月創辦台北市中央獅子會童軍團(台北市第四十團),四十八年帶領僑生童軍團赴菲參加第十次世界大露營,四十九年帶團赴美參加美國童子軍五十週年金禧大露營皆獲好評。其他如五十九年第四次全國大露營,六十二年羅浮大會,六十七年第五次全國大露營,六十八年羅浮冬令營,六十九年行義大會,七十年亞太區羅浮大會,及其他大、小活動、比賽或出國童子軍考驗等不勝枚舉,均實際參與作業或指導,績效卓著,居功至偉。

 

在訓練方面,自中國童子軍國際極偉訓練營成立後,即受聘為助理訓練員、訓練員等職務。曾參加過中國童子軍第一期、幼童軍第一期、羅浮童子軍第一期木章訓練、國家訓練人員訓練班訓練,遠東區第八屆、第十五屆訓練幹部訓練班訓練及第二屆亞太專業人員訓練班訓練等訓練活動。並自木章訓練第二期起即主持或協辦多期各類木章基本訓練、木章訓練及訓練人員訓練,成效斐然,服務童子軍運動,培育童子軍領袖人才數十年如一日。六十七年四月應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菲律賓分會邀請赴菲主持童子軍幹部訓練,並兼任教授團團長。對菲華童子軍貢獻之大無可磨滅。六十八年五月應中國童子軍總會聘請為訓練委員,參與『中國童子軍各項訓練合格標準』、『中國羅浮童子軍組織及訓練合格辦法』、『中國羅浮童子軍訓練合格及晉級考驗辦法』及『中國行義童子軍組織及訓練辦法』等規章之制定,對中國童子軍各級訓練規畫具有莫大之貢獻。

 

鄧公平易近人,公正處事,守正不阿,平時不願以童子軍關係接近達官顯要,生平更以義務服務員為榮。學識淵博更精通中英文,其著作不論是翻譯或理論性創作,除文筆流暢外且具有獨到之見解,鞭辟入裡,使讀者均能容易明瞭其精義之所在。其所發表之論文或譯著頗豐,除結繩一書單獨出刊外,其餘均以筆名『施柯木』、『老童軍』、『金光』、『錦』、『金』、『金回』、『魯登』等筆名及本名連載或散見於中國童子軍月刊內,對提升中國童子軍之理論及技術居功厥偉。

 

談到服務童子軍的榮譽亦是數不勝數,工作獎章以民國七十年獲頒之銅鹿獎章為最高。而最值得重視的則是民國四十七年三月五日童軍節時,童子軍總會故何副會長應欽代表先總會會長  蔣公所頒發的服務績優榮譽獎章。這是中國童子軍第一座由中國童子軍榮譽評判庭所審核通過頒發的榮譽獎章也是迄今唯一的一座。鄧公終其一生均視如珍寶,佩掛於制服左胸。多麼傲人的榮譽啊!

 

民國七十年初鄧公中風後便有力不從心之感,到七十二年住進天主教安老院之後,其光輝燦爛的一生便逐漸趨於平淡了。鄧公一生未娶,奉獻給童子軍,作育人才無數。而當年受其調教之門生及其創辦之童軍團便成為其晚年唯一的慰藉了。

 

令人惋惜的是鄧公在民國七十九年七月二十四日下午一點四十分永遠的離開了我們,離開了他最心愛的童子軍們。而鄧公也如願以償的穿著童軍制服,帶著他心愛的獎章和一生的榮耀去見他最景仰的童子軍創始人貝登堡爵士了。遙想七十年前初為幼童軍時『一輩子也不要把那套童軍制服脫下來』之情景,猶如昨日之事。『一日童軍、一世童軍』豈不正是這位平凡的童子軍偉人一生的寫照。

 

本文由來宇德整理,資料來源為鄧公結繩一書鄧傳楷先生序、謝又華先生序、李樸先生序,中外雜誌陳智涵女士筆錄六指童軍話當年,徐群先生保存資料及台北市第四十團保存資料。除於七十九年八月十八日假天主教總主教公署舉行之追思彌撒時使用外,並發表於童軍月刊第廿七卷第七期。

 

六指童軍  鄧公走了

 

民國後第一個徒步全國的旅行者,童軍界人人均尊稱『鄧公』的『六指童軍』鄧錦輝去世了,享年80歲,遺體火化時仍穿著整齊的童子軍制服,實現了也『一世童軍』的願望。

 

原僑居菲律賓的鄧錦輝,8歲回到祖國接受教育,從此與童軍活動結下不解之緣,民國18年春天,更與2名童軍伙伴由廣州出發,成為第一個徒步全國旅行的隊伍,取道東南沿海北上,經福建、江蘇、山東、河北,當年冬天步入東北。

 

他們抵達滿州里時,正好中國與蘇俄因中東鐵路發生軍事衝突,他便離開旅行伙伴投入東北軍梁忠甲旅和俄帝作戰,在保衛中東鐵路的戰爭,因槍傷失去了左手的四個手指,還在俄境內過了2個多月戰俘的生活。

 

民國38年鄧公隨政府來台,不但是榮獲中國童子軍榮譽評判庭頒贈服務榮譽章的第一人,也是我國第一期童子軍、幼童軍、羅浮童軍木章的持有者。

 

鄧公治喪委員會主委毛高文等,將於明天(18日)上午11時,假台北市樂利路94號天主教公署,為其舉辦追思彌撒。

 

 

本文轉載自民國79年8月17日民生報,由記者張銘隆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2.18

徐為公

加入時間: 2012.02.18
22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獅子童軍團創辦人追思感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