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前復耕第二年___「天降神兵」自製鐵鍊除草器

文字-A A +A

2012.1.7
2012.2.11

 

「你們要心無旁騖地認真工作!而且要認真到神明願意伸出援手來幫助才行。在使盡全力後,才可以心安理得表示,最後只剩下祈求神明、等待天命,只要這樣,不管任何困難的局面,一定會有神助,也一定能夠成功。」~摘自「稻盛和夫工作法」、稻盛和夫著、天下出版

2011.9.28在木村秋則先生的演講會,幸福農莊的黎旭瀛醫師找出鐵鍊除草器的影片,http://www.peopo.org/happyginger88/post/91824,學過「工藝設計」的溫嘉琳認為「像門簾的除草器」可以自己DIY無需購買, 2012.1.7不到700元幫我買了水管、粗細繩子、鐵鍊及膠水工具等,考量如何在田裡使用不會太重好操作,試著組合。因為從小考試唸書,只會想到用錢買「除草器」,嘉琳鼓勵說「很多東西其實很簡單,因為妳沒動手做過,所以會把它想的很難,只要跨過門檻,就會發現它很容易。」

嘉琳說:「前幾天去挖蓮藕不小心割到手不方便操作。」提醒了我「自製鐵鍊除草器」是「環保公益」作功德,怎可以只有我們兩個力氣小的女子獨樂樂呢?發e-mail邀請更多朋友來幫忙,雖然他們都忙無法來,還好幫我整理工具間的郭文壽師父,動用他的人情,請他的朋友免費幫我鋸斷鐵鍊。

 

鄰居黃堅峰先生以為我要除草,帶了全套除草工具來幫忙,原本2條鐵鏈不夠,再到五金行加買一條,將鐵鍊串好,匆忙趕去總統造勢會加油。嘉玲用燒熱的鐵釘在水管打洞,穿上主繩,兩端再蓋上蓋子,避免下田後浸水增加重量。我想找會打「童軍繩」的人將兩者綁在一起,另一位鄰居說「小時候有學過全忘光了」,做到這兒暫時擱下,回台北再想辦法。

一邊做一邊聊我的「好笑蠢事」,去年底到羅東參加舅母的生日宴,看到有人在賣竹掃把,想到93歲做竹掃把時,站起摔下骨折,一週後過逝的祖母,於是買了竹掃把,一路被爸碎碎念從餐廳、經過雪山隧道扛到台北,這回興緻高昂地準備搭高鐵把竹掃把帶到台南,代表從宜蘭傳承的心意,沒想到被高鐵攜帶物品不得超過「150」公分的法規擋下,還好隔壁台鐵驗票好心的阿姨說:「這我有做過,很好用,我瞭解這個感情,先把柄拿下來,之後再削尖裝回去」,幫我將柄分離後,順利搭上高鐵。這次經驗,今年我想更加「慢活」,包括多搭「台鐵」,雖然比較慢好像沒效率,但我想用行動力支持像台鐵阿姨--「傳統人情」文化。

 

2012.2.11真的搭火車從新營轉電聯車到後壁,拉著大行李看不到計程車,只好用走的,邊走還攔垃圾車盤算有沒有便車搭,沒想到碰到去年幫我插秧的夫妻,http://www.peopo.org/happyginger88/page/5,他們邀我8月去吃菱角,我把身邊一包自家米送給他們,讓他們品嚐第一次「特別」栽種的成果。
看起來很年輕的田主已經80幾歲,他說:「我每天4點起床,風雨無阻和朋友走菁寮國小操場20圈,年輕人走不三天就不來,真無耐性! 之後我再去巡田,7點吃早餐,作息就像部隊一樣。」聽了他的話,不敢偷懶,打起精神繼續往前。

 

來到借住的三合院,還好「鐵鍊除草器」沒有被先前的大清掃丟掉,窗外有人往裡看,我開了門,原來是朋友的親戚,來看三合院的環境,他們的媽媽想經營成為民宿。林文鵬夫妻是高雄市四維國小的老師,學過童軍繩,笑起來很可愛、6年級女兒林芷璿,4年級就加入篩選嚴格的學校童軍團,他們聽到要「自製鐵鍊除草器」很感興趣,爸媽鼓勵女兒把學校教的實戰出來,先從旁邊打「8」字結開始。

我只能用「天降神兵」來形容「自製鐵鍊除草器」圓滿,一個緣份交疊起另一個緣份,這次南下前,我發e-mail邀請朋友抱著參加「農業戰鬥營」的心情加入農業生產,老天爺有聽到,因為搭台鐵、有聊天走路,在那個時間點「偶遇」這麼棒的一家人。

儘量減少繩結,以免拉傷稻子,全家交換想法,齊心一起動手,我站在一旁看,溫馨家庭互動真感人。他們說如果可行,先從岳父家小塊田試做看看。

 

做好後立即到田間試驗決定拉繩的長度,真抱歉讓林老師的車刮到漆,用做項練的方式做出可調整長度的拉繩,雖然不小心剪錯線,在爸媽的指導下,芷璿很快地重做完成。

國小一年級的周冠志小弟弟騎著小車借來膠帶,看老師把繩結收尾,他的越南媽媽和爸爸已離婚,和祖父母、爸爸、19歲同父異母的姐姐一起住,好幾次「我有一個想法」在田裡和我一起做,是很貼心的好幫手。

在平地拿三條鐵鍊頗有重量,下田平拉卻不會感到吃力。從1999年我讀「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這本書,看到木村秋則先生「輪胎鐵鍊除草器」,當時心想這方法真酷,不用費心養鴨、費力扛粗糠來除草,如果能推廣開來必能嘉惠農民及大地,之後詢問過許多農推專家、學者都無法找到更詳細的資料,也曾自費買木村秋則先生寫的「自然栽培」,送給熟悉日本的長輩請他幫忙找,至2012年終於完成「自製鐵鍊除草器」,衷心感恩朋友的幫忙及神明的照顧。

13日已「淺植、間隔8寸、儘量抓最少枝」插好秧,2.25-27日將在田間實作「自製鐵鍊除草器」,看看秧苗被鐵鍊拉過是否還能站起來,連插秧機包頭也想來看成果,像稻盛和夫先生說「不僅取得糧實,同時磨練性靈、提高人性」的農作,邀請大家一起來加入「農業戰鬥營」。happyginger88@g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純

如貞:
自然農法在秀明派就是一種信仰,如貞簡直像苦行僧,從北到南的堅持理念,令人敬佩,很想到後壁去共襄勝舉,可是退休前工作很多,希望3/2退休,女兒3/10、11公職考試後,還有機會參與!加油! 阿純

1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339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4,009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4,011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390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442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680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40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460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492
推:
0
回應:
0

休耕前復耕第二年___「天降神兵」自製鐵鍊除草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