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真相_經濟動物悲慘的處境

嵌入:
文字-A A +A

    經濟動物專題種籽教師研習營12/17日在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舉行,是由關懷生命協會、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環境教育中心共同主辦。希望凝聚關心動物保護教育的種籽教師, 創作更多豐富的動物保護教案與教材。
  動物保護教育議題已是全球普遍關注的焦點, 引導下一代體認自己是地球公民的一員, 培育我們的孩子成為動物的監護人與保護者, 更是生命教育極為重要的一環。因此,關懷生命協會「 動物保護教育扎根計畫」開辦「種籽教師專題研習營」。

  研習營的課程由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傳法法師主講動物權與動物福利概念,傳法法師一開始先說明關懷生命協會創立的因緣與展望,接著切入主題,以辯證法讓與會老師思考:「為什麼要關心動物?」「動物的痛苦跟我們有關嗎?」「不關心動物不行嗎?」「為什麼要關心別人?」「別人的痛苦跟我們有關嗎?」「不關心別人不行嗎?」 等問題導入人類本位主義其實是不足的,生命本位才是我們該遵循的依歸。


  傳法法師並一一列舉動物福利與動物權力的不同及其演進的過程。她也列舉神性論、理性論、感知能力論、內在價值論、佛教眾生平等論等一一說明對待動物之道德判準。也舉出了1.經濟動物2.野生動物3.同伴動物4.實驗動物等四大類的動物在人類社會中的處境。

  接下來的課程由臺灣大學獸醫學系教授費昌勇主講經濟動物與教育。費教授先以影片說明農場動物所受到的不人道待遇,再以各個動物所受的痛苦和人類在飲食及穿著等各方面造成動物宛如活在地獄中沒有兩樣的待遇告訴與會教師,改採素食才不會成為這些劊子手的幫兇。

  他也提到畜牧業對全球暖化的傷害,也告訴大家畜牧業對地球環境的傷害有多大:從放牧對環境的破壞及全世界畜牧土地可以生產10倍到1,000倍的糧食作物。畜牧生產是全世界砍伐森林的最大原因 。從一九五○年至一九七五年,中美洲地區的牧場面積增加了兩倍以上,幾乎全是砍伐雨林區。有60%的美國草原被使用在牧放,每年有數十億噸的土壤流失(soil erosion),美國表土迄今大約喪失了75%,其中的85%是牧場養家畜,土地過度使用在放牧造成沙漠。 

  中午的餐點則是全素的飯盒,許多學員表示這樣的餐點吃起來既爽口又健康,菜色的搭配也很漂亮,就是平時不吃素的人也多能接受。

  下午課程由增進動物福祉協會會長Mr. Paul Andrew Bernal主講慈悲快樂的飲食,會長Mr. Paul 是外國人,以英語發音,原本協會準備有現場口譯人員,但是 Paul在一開始就徵求學員的同意後全程以英語發音。
  他以豬、奶牛、雞、魚為例,說明這些動物其實也有蠻高的智力,能夠體驗焦慮和壓力,疼痛系統實際上和哺乳動物一樣。因此人類不該因為自己的口腹之慾而置她們於痛苦的深淵之中。

  會中他並將全素飲食和肉食作一全方位對照比較,讓與會老師知道全素飲食優異的效果,而肉食帶來的除了味蕾的快感外,其實是害多於利的。

  課程最後由扎根計畫專案主任萬宸禎分享動物保護教育網路資源之介紹,之後進行學員間的分享與討論。在幼稚園任教的與會教師表示,聽過這次研習後,她對不吃肉的小朋友會多了解其家庭背景,不會再強迫小孩子一定得吃肉才行。另一位老師則針對這個分享提出她的看法,她說如果我們是做對的事,就不要隨著家長的主觀意識走,而應該堅持走對的路,她說遇到這樣的家長我們應該主動和他們溝通,灌輸她們正確的觀念。
  另一位來自桃園的老師也說她在做環境教育時也收到很多學生的回饋,其中就曾有爸媽都不吃素,但小孩卻堅持素食的,而且家長最後也支持她們的小孩,她還分享有校長要請小朋友吃牛排,但是小朋友卻反問校長:我們不是要節能減碳嗎?

  所以這位老師說這些例子顛覆了我們過去認為媽媽才握有全家飲食權的成見,因為許多家長也都會尊重小孩的選擇。我們知道素食好,就應該讓學生家長也知道。

  整個研習課程在五點圓滿結束,學員們帶著主辦單位所提供滿滿的教材及DVD各自返回學校為保護動物而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劉

謝謝老師分享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不客氣,這是應該的,希望對動物朋友有所助益。

14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287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668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7,164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424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67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85
推:
73
回應:
0

食物的真相_經濟動物悲慘的處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