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宜蘭,不知真相!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宜蘭可能是其中一個角落,也非常有可能是偏僻鄉鎮的冰山一角,筆者選上宜蘭做為短考察的地方,原因為何?接下來就來解析其所在。

相信大家應該知道,雪山隧道開放大客車(泛指營業大客車,包含遊覽車)行駛後,確實帶動了觀光業、遊覽車、客運業的商機。但是,近期有媒體指出,南部地區的客運業者,將要把偏遠地區的路線給停掉,這讓人非常擔心,偏遠地區民眾的交通便利性。

不過可別忘了,宜蘭差點就發生類似的情形,那就是「宜興客運大罷工事件」,雖然最後是以「國光客運接駛」的結果來收場,但近期,國光客運因為旗下用車汰換以及調整營運模式的關係,在宜蘭地區的部分路線,有的停駛,有的改班次,這是否又會成另一股風波?

在這週,首都客運不但與上個月先行上路的葛瑪蘭客運,在國道客運路線大戰中大拼場,互搶客源,更配合收購台北客運的關係,除了新車與大多數的豐田中型巴士也換上「首都塗裝」,甚至還在宜蘭開闢了「南方澳─羅東」的免費專車,來服務國道客運的乘客,對於國道客運及宜蘭當地的縣轄公車,影響不少。

台北客運因為首都客運入主的關係,原本代表的櫻花塗裝(右上)以及綠色塗裝(右下)漸漸地消失,取而代之的,就是首都客運的橘色塗裝(左上、左下),甚至還因為首都客運「首都之星」宜蘭線的通車,還開立了「南方澳─羅東」的免費公車(左上),來服務當地鄉民。

先說雪山隧道放行大客車,以往大客車要從北部縣市進宜蘭,都要繞經北宜高,時間一定耗費不少,而自從11月15日,交通部有條件放行大客車後,確實帶動了觀光業的商機,對於觀光產業、國道客運業者、遊覽車業者而言,確實是大利多。

但反觀境內的公車,先說高雄市的問題吧!高雄市公車處自從外放多條路線給東南客運、高雄客運等業者後,對於市公車的營運,確實有一定的影響,但部分的偏遠路線,仍就會有誤點的狀況,如果要解析部分南部業者停駛偏遠路線的原因,其實,也和國光的情形接近。

宜蘭,雖然是第二次參訪,但接觸公車,卻是第一次,在到達羅東後,特別選擇首都新闢的「免費公車」進行試乘,雖然這是一條固定班次的免費公車,要說優點,那就是鄉鎮溝通的便利,但是缺點的話,就是回程發生的問題,因為接近下午五點的時候,超過30人就擠進一台Coaster內,安全問題是否會因此暴露出來?倘若,這種情況要是連續發生的話,是不是應該考慮大車的轉進?

而國光客運接駛宜興,雖然在當時,對於宜蘭當地交通有一定的改善,但是,班次密集程度的問題,也足以顯見國光為何會撤掉部分路線營運的原因,因此,當首都客運入主台北客運,並開始免費鄉民專車的營運後,多多少少都會對國光造成些許的衝擊。

宜蘭或許只不過是個冰山一角,如果客運業者對於偏遠地區的交通,沒有較佳的配套措施,那麼,業者之間的併購與鬥爭,會更加激烈,到時候,最大的輸家,還不都是那些民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peopo平台

針對宜蘭公車有非常完整精闢的介紹。

大推薦!

宜蘭荒野人

謝謝您對宜蘭的關心!
的確自從宜興客運停駛,
由國光接手,暫時解除偏遠地區居民行的問題!但國光在標不到北宜高路權,已宣布將停駛縣內客運業!
目前是由縣府出錢補助才勉強繼續行駛,但將來危機仍重重!
佩服您敏銳的觀察力!~

3

加入時間: 2007.07.07

Brock @ Wikinews

加入時間: 2007.07.07
1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0東吳超馬番外:寧靜的抗議

2010-12-12
瀏覽:
2,985
推:
0
回應:
0

一個意外的收穫~客家風濃厚的台北萬華仁德里

2009-10-03
瀏覽:
3,845
推:
2
回應:
3

媒體們,別為了「吳文騫」傷和氣!

2008-12-21
瀏覽:
4,981
推:
1
回應:
2

網安、資安,不應該只是一個人的事!

2008-06-19
瀏覽:
3,370
推:
2
回應:
0

聯合報某科技記者,惡質到什麼程度?!

2008-06-05
瀏覽:
3,333
推:
1
回應:
2

2008 Computex & WiMAX Expo Taipei,你「準備好了嗎」?

2008-05-28
瀏覽:
4,173
推:
0
回應:
0

真的在潑「WiMAX」一盆冷水?!

2008-04-18
瀏覽:
3,624
推:
1
回應:
0

居「安」思「危」,難道還不懂嗎?!

2008-04-16
瀏覽:
3,416
推:
2
回應:
1

不去宜蘭,不知真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