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工作滿意度低空及格 磁吸醫院理念盼推廣

文字-A A +A

 

(記者呂昭德/嘉義市報導)根據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簡稱全聯會)調查指出,國內護理人員對現任工作滿意度為61.2分,而只有17.9%的護理人員考慮三年內繼續留任臨床工作。醫護人員龐大的工作壓力,從每天人滿為患的急門診就可見一斑,在時間、體力壓力相對高的工作環境。

 

這對護理照護品質而言,無疑是一大危機,嘉義市護理師公會理事長暨嘉義基督教醫院護理部主任林淑英表示,目前護理界已經展開「搶人大作戰」。為了不讓護理品質落入惡性循環,行政院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今年推動磁吸醫院計畫,舉辦第一屆優質護理職場標竿學習暨表揚大會,透過學習與表揚的方式,讓各醫療院所以關懷及培訓人才的角度,讓新血對於職場不怯步、資深人員對未來有盼望。在院方的支持下,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年榮獲「磁吸醫院-優質護理職場銅磁獎」的肯定。

 

「磁吸醫院」源自於美國,是指具有磁力,能吸引人才願意留任服務的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護理部主任林淑英表示,根據衛生署99年度調查結果,目前有六成以上的醫療院所在招募護理人才上遇到困難,除了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外,包含「薪資福利與獎勵不足」、「工作量大」及「責任重壓力大」等因素,是護理人才畢業後不願投入臨床工作的三大主因。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陳誠仁指出,護理人員是面對患者的第一線服務人員,無論是工作的時間、精神、壓力都相當大,他們接受的是患者與家屬的負面情緒,加上人才招募不易的困境,各醫療院所均面臨人才養成及醫護品質提升的考驗。為了維護病人安全及權益,積極且有效改善醫護人員工作環境將是最重要的一環。

 

為了改善理人力發展失衡與護病爭議不斷的問題,全聯會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舉辦2011年台灣第一屆磁吸醫院--優質護理職場標竿學習暨表揚計畫,嘉義基督教醫院榮獲第一屆磁吸醫院-優質護理職場標竿銅磁獎肯定。

 

為吸引護理人才繼續留任,新人專業訓練採取漸進方式,將傳統未滿一週(3-5天)的訓練課程拉長三週至一個月,除了一邊上課、一邊實習與觀察外,單位更安排正副兩位輔導員,包含工作專業學習協助與在生活支持與心靈陪伴。同時結合院牧部關懷力量,每年定期或不定期舉辦各式關懷活動:如針對新進人員的 "妳是我的天使(YAMA / You Are My Angel)"、淑女學院、媽媽團契、員工運動會、恩愛夫妻營、各種的新人及在職人員的座談會等聚會,透過各種分享與互動讓護理人員獲得正向支持。護理人員首重的生涯規劃與升遷管道部分,接受護理長級以上的主管公開推薦,經評核能力與資歷符合後,即進入培訓課程。另外,設立幼兒園、產後護理之家、安養護理之家等,提供自出生到安養全方面的關懷與支持,減輕已婚護理人員的家庭負荷。

 

嘉義市護理師公會理事長暨嘉義基督教醫院護理部主任林淑英說,現在不只是醫院在搶人,就連航空業、保險業、醫美業都是護理人員的「另一片天空」。而如何有效改善護理人員的職場環境,的確是目前的當務之急。因此,推廣磁吸醫院概念,藉以激發與提升醫療機構主管的重視與凝聚共識,讓護理人員的工作環境更加友善,吸引人才投入臨床工作,照護品質才能更升級。

 

圖說:為今年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之點燈儀式。

圖說:護理師們利用休假時間幫忙義賣,所得全數捐給需要的團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72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3,999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80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38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64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51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37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10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24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811
推:
1
回應:
0

護理工作滿意度低空及格 磁吸醫院理念盼推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