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不改 台灣會變成希臘嗎? 刑男大律師專訪楊志良

文字-A A +A

稅改不改 台灣會變成希臘嗎?
刑男大律師專訪楊志良 深入分析台灣稅制改革的迫切性

【記者周瑞雨/台北報導】抗議美國經濟不平等的占領華爾街運動延燒到全世界,普羅大眾對於貧富差距大、高失業、賦稅不公、政府經濟政策錯誤等已忍無可忍。在台灣,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公開批判財政部長是最爛的部長:台灣稅賦過低、稅制不公,財政部拚命為有錢人減稅,卻不斷發公債要勞苦大眾負擔……。本周日 (11/06)晚間六點到七點FM98.3快樂聯播網「刑男大律師」節目特別專訪到楊志良教授,深入剖析台灣稅制弊端核心、指出種種亟需受重視的社會現象,也帶大家看看先進國家的做法與二十年後的台灣,邀請聽眾們一起關心你我的未來。

    台灣會變成希臘第二嗎?楊志良一開始即指出,現在中央政府及隱藏性債務將近18兆,台灣從現在就要追求財政的平衡,否則不是債留子孫,而是再過二十年,現在五十歲以下的人都會嚐到苦果!近年台灣不斷在降企業稅、富人稅,在台灣的稅收有七成五都是受薪者在支付,再者稅收不足政府就發公債,讓全民來還本付息,這樣公平嗎?楊志良表示:日本、美國、加拿大稅都比台灣高,為什麼很多人要去做美國人、日本人、加拿大人,稅起碼要繳得值回票價,也就是政府要廉能,第二個要公平,就是依照能力去負擔,不能有錢人繳少稅,窮人繳多稅……。楊志良指出,10年來台灣經濟不是沒有成長,但為何這個勞動所得都沒有增加,這表示台灣租稅政策及產業政策有很大的問題,「最起碼這個經濟成長多少?最少有一半要回歸到普羅大眾,回歸到勞動者身上!」

楊志良指出,台灣有幾個數字破世界紀錄,第一、在先進國家裡我們稅收占GDP最低(12%),政客只會開支票、不敢正視問題,沒有錢如何施政?再者台灣是最不結婚的國家、生育率也是所有國家最低,但政治人物都無感!另外在2000年的時候是2,000個人自殺死亡,到了2006、07年到4,400,6、7年當中,自殺死亡加一倍,這個數字代表什麼意義?報章雜誌上棄兒、虐兒新聞越來越多,這些都表示我們的社會出了很大的問題!

「台灣是一個對家庭非常不友善的國家!」楊志良指出家庭是社會上最重要照顧的單位,不管是情緒上的、經濟上、身體上的照顧,如果家庭的功能瓦解,這些都要社會來負擔。「我們2000年生30萬孩子,去年只剩下16萬孩子……」老人多、青年人少,未來倒金字塔的台灣社會,負荷得了這沉重的擔子嗎?楊志良以北歐國家瑞典為例,「他們對家庭很友善」,在瑞典,把一個小孩子養到24歲大學畢業,只要自備所得的百分之三,而在台灣要花百分之六十六。瑞典的婦女百分之九十是就業的,台灣只有百分之五十的婦女是就業的,可是瑞典現在一對父母平均生2個以上的小孩……。

楊志良沉痛的指出,台灣的政治人物又聾又瞎,眼中只有選票、沒有選民,對於嚴重的社會現象完全視而不見,對於施政沒有長遠的規畫!楊志良表示,台灣的稅制很爛,財政部長說他抽很少稅、但可以做很多事,做甚麼事:舉債,幾年後財政部長就換人了,所有的債卻留下來給民眾背!「有些人佔盡國家的便宜,甚麼事都沒做」,「還認為他的稅制很好、自己覺得感覺良好,不去改革。」總統大選將屆,楊志良呼籲候選人要有長遠的眼光,政權是暫時的,國家是永久的,做對事,民眾終究會還給你一個公道!敢說真話的楊志良專訪精采完整內容就在本週刑男大律師節目,歡迎聽眾準時打開收音機FM98.3快樂聯播網或上網線上收聽!http://dakawei.so-buy.com/front/bin/home.p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64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7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稅改不改 台灣會變成希臘嗎? 刑男大律師專訪楊志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