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愛心去旅行】用微小的力量改變世界

地區:
文字-A A +A

文/伊甸服務遊學團志工 鄭惠勻


孩子專注畫圖的模樣

 在這短短的十幾天裡,我彷彿做了一個美夢,更讓我打開全新的視野!

 每次打開各種攝影集及旅遊頻道,看到那些落後地區的照片及影像總呈現出單一面向,除非我們對拍攝的事物有所了解,否則我們只能照單全收,這不僅讓我想到,我們的視野會不會因此受到侷限?不夠周全、過於短暫,可能還會受到偏見的影響?但這一次我跟著伊甸服務遊學團走出去,用最貼近當地生活的方式,在印度生活兩個禮拜,不僅讓我看到在媒體上看不到的印度,透過志工服務的過程,找回對生活早已不復存的熱情,和感受無條件付出的快樂。

印度童工解救組織BBA總部
 在印度,官方統計的童工人口超過八千萬名,是台灣總人口數的四倍,想當然爾,實際的童工數目更是遠遠超過官方資料,在毒品控制下,孩子做著高度重複性的工作,每天的工時超過20小時,夜晚,甚至有些小女生被賣去當雛妓。未出發前,我曾以為印度政府並未立法禁止童工,然而,事實是,腐敗的政府從不主動查緝,法律形同虛設。

 BBA是一個非政府組織,致力於解放童工,透過主動蒐證,在官員的陪同下,解救出童工。組織會視被解放童工的狀況,讓他們返回家庭或是於予收容;返回家庭的孩子會在組織的追蹤下確保其繼續就學,被收容的男孩會送往位於印度北部拉加斯坦省(Rajasthan),也就是我們這次的服務據點,而女孩則送往另一個分部。

孩子帶給我的感動
 在Rajasthan,我們主要的工作是陪伴跟教學,在這過程當中,我獲得了無限大的感動,每個孩子都對學習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每次有問題,只要給他們提示,接下來他便會堅持要自己完成。記得有天下午,老師宣布考試成績,有個孩子因為考不好而哭泣,此時,其他孩子圍了過來,大家一起安慰那個考不好的孩子,這副景象,令我印象深刻。在台灣,我們學習成長的過程,似乎就只剩下競爭,漸漸地,也讓我們失去關懷別人的能力,凡事都往功利想。


 自然科學小實驗總是最受孩子歡迎的課程

 看到所有的孩子,在這麼小的年紀就必須經歷殘忍、承受悲傷,卻還是能打開心扉,對人釋出善意,衝擊了我對人性的認知,看著每個對我展開的笑容,都讓我一次又一次深深的愛上這裡。

用微小的力量改變世界
 之前看到李家同先生對於上山服務發表了他的論點,或許,在我還沒出隊前,我的想法可能也和他相同,然而,當我看見孩子們依舊記得半年前志工教給他們的東西時,我深感震撼,船過,水不會無痕,現在,我深深的相信,就算是再微小的力量,都可以改變世界的一小角。


陪伴孩子是最快樂的一件事 

 這趟旅程並未結束,在印度的所見所聞,就像是心靈種子一樣,在我內心發了芽,在孩子身上,讓我體悟到,生命或許給了我們許多不想要,但不一定是壞事。或許童工的經歷很痛苦,但因此他們來到了BBA,找回了受教育、被愛,及遊戲的權利,還擁有一大群如家人般的兄弟。

了解更多伊甸服務遊學團資訊:
帶著愛心去旅行!2012年寒假伊甸服務遊學團說明會 歡迎報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8
推:
1
回應:
1

【帶著愛心去旅行】用微小的力量改變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