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位台中市民期待「破壞森林的華南路轉型環境教育自然公園」

嵌入:
文字-A A +A

所有關心台中環境的市民,希望市政府不要一錯再錯,期待市政府落實「華南路的環評結論-生態休憩用途」,將之轉型為環境教育的自然公園,以亡羊補牢,彌補此開發案對環境的傷害。

【活動影音】合唱「福爾摩莎頌」,2.宣讀「自然平權宣言」,3.為大肚山石虎請願(錄影/鄭朝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3EG8gReyJk

【活動影音】2011微笑、陽光、大肚山 (錄影/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BNfN9z3MLI&feature=share

文/蔡智豪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錄影/鄭朝雄;攝影/賴志育

    大肚山為台中面海的第一道丘陵台地,屬獨特的海岸丘陵生態,具有不可取代性。此區域過去屬於台中縣市交界的邊陲地帶,縣市合併後,卻成為都會區的核心「綠肺」。過去幾十年來,此地區因人為開發、干擾、火燒,使得天然森林逐漸消失。但大肚山西南側的原生森林,卻因地形崎嶇,加上周邊軍事管制區的關係,而保留許多珍稀的原生植物與動物。可是去年(2010)台中縣政府居然解編此區域的保安林,大肆破壞原生森林,開發一條荒唐的「華南路」。

     「華南路」於去年5月開工,同區域去年3月剛完工一條耗資3,000萬元的步道,但啟用不到2個月,就因開發華南路而遭挖斷。此路因為離北側寬闊的華山路不到500公尺,故環評審查時僅有條件通過,其條件為6米寬,屬生態休憩用途,不能作為交通要道。但環保團體卻認為環評不應通過,因為環評差異分析報告中,連施工區域中的二株大樹「狗花椒」都沒調查到,狗花椒是農委會公告稀有瀕危的植物,全台灣不到1,000株,列為「易受害」;特生中心於2004年也在附近的森林紀錄到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的二個族群。但這些資料在環評的生態調查報告中都未呈現,這讓人質疑政府刻意隱瞞重要資訊或環評調查報告有重大的瑕疵。

    「華南路」全長僅3.9公里,耗費公帑3億多元。諷刺的是台中市政府(直轄市)編列稽查水汙染的經費一年卻不到500萬元,破壞生態的公共工程與維護環境的預算居然形成強烈的對比,這讓民間環保團體質疑台中市政府的預算大部分都花在「不當的公共工程」中。這荒唐的「華南路」,環保團體與地方民眾不斷陳情抗議,但台中市政府仍不為所動,甚至市政府高層擬配合少數市議員的要求拓寬「華南路」至20公尺寬,以此滿足少數人謀取私人利益。

     2011年10月22日台中環保團體共同籌劃「微笑、陽光、大肚山」的活動,台灣生態學會共有25名生態解說志工引導上千位參加的市民,實地了解大肚山生態的重要性及華南路開發案對環境的傷害。在了解華南路的問題後,參加民眾回到會場合唱「福爾摩莎頌」,並共同宣讀「自然平權宣言」:

我們主張

  1. 除了自然律食物鏈的運作原則之外,任何生命不得對其他生命擁有宰制、奴役、虐待、操控生死的權力。
  2. 承認任何生物對地球資源的使用及保育權。
  3. 台灣亟須依據自然維生生態系健全運作的下限,制訂人口及資源使用的適度承載量。
  4. 關於已經遭受開發、破壞的台灣原生生態系,必須規劃天然復育之措施。
  5. 深入學習自然善知,培育本命土的文化意識。(文/陳玉?教授)

      此活動特別邀請台中市蔡炳坤副市長與追分國小的小朋友一起對台中環境許願;蔡副市長希望公共建設不要破壞環境,也希望台中能變成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小朋友因不忍故鄉的森林遭受破壞,這群小朋友特別為石虎向蔡副市長請願,小朋友希望市政府能保護大肚山石虎的家,不要破壞森林;蔡副市長也鄭重地回答小朋友說:「石虎、百合、相思林是台中人的重要資產,我願全力來保護它。」

    雖然我們不知道蔡副市長的承諾是否能實現。在許願的活動後,上千位市民,在天主教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主持的「守護大肚山森林珍惜環境生態的祈福禮」中,用最柔性、最理性的方式,透過祈福、禱告,祈望政府能聽進去眾人的諫言,保護大肚山森林。此活動也呼籲全台中市民能付出實際行動,來讓台中市政府知道市民需要這片森林。

    所有關心台中環境的市民,希望市政府不要一錯再錯,期待市政府落實「華南路的環評結論-生態休憩用途」,將之轉型為環境教育的自然公園,以亡羊補牢,彌補此開發案對環境的傷害。

 

活動簡章:http://ecology.org.tw/event/view.php?id=99

 

【活動影音】合唱「福爾摩莎頌」,2.宣讀「自然平權宣言」,3.為大肚山石虎請願(錄影/鄭朝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3EG8gReyJk

 

【活動影音】2011微笑、陽光、大肚山 (錄影/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BNfN9z3MLI&feature=share

華南路相關報導: 

大肚山華南路生態工法之疑慮(公民新聞 2011/6/8)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4156

大肚山華南路6米生態休憩用途,政客骨子裡想要再拓寬成20米(公民新聞 2011/5/2)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1647

政府對待大肚山華南路的態度,值得期待…(公民新聞 2011/7/15)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60102

尚未「開工」的大肚鄉華南路,已嚴重破壞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的棲地(公民新聞 2011/7/8)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9692

大肚鄉華南路「先開工後補件」環評施行現況的荒謬(公民新聞 2011/7/2)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9316

 

圖1.活動開幕式,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教授致詞。(背景帆布〝荒唐的華南路破壞大肚山森林的現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千位台中市民期待「破壞森林的華南路轉型環境教育自然公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