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們的處境 人類的未來!?

嵌入:
文字-A A +A

說明:這個高身?魚的紀錄拍攝期間共計七年多(93~100年),這是最新版,更新到今年八月底南瑪都颱風時的卑南溪河況。共八分四十七秒。

  從護漁成功解除保育開始,到今天卑南溪和大崙溪主流根本看不到魚,您能想像氣候因素對南橫沿線的高身?魚影響有多大嗎?對魚是如此,對人亦然,南橫西段慘不忍睹,但東段居民也不好過;全球暖化已經是我們無法迴避的現實,我們只能迎上前去,面對它,解決它,才能放下它,否則小林村的夢靨將永遠跟著我們。

  位於台東縣卑南溪上游的新武呂溪景致怡人,清澈的溪水遍布急瀨、深潭。因為有國寶魚之稱的高身?魚棲息在這裡,民國八十七年底,由海端鄉布農族人自發性的設立了 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橫公路山頭,坍方的土石順著新武呂溪和大崙溪,沖刷至卑南溪,對於卑南溪中水族生態造成空前浩劫,高身?魚幾乎因此而絕跡。
  台東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劉炯錫表示,卑南溪經過龐大的砂石沖刷,加上溪水長時間混濁,溪裡的藻類幾乎死光,就算逃過風災的魚類現在也「餓的不像樣了」。 因此他帶領他指導的東大研究生,再度啟動新武呂溪的魚類調查。

  研究生在河流裡灑網數次,可惜網裡一條魚也沒有,因此轉進半封閉式的小溪,在小河流中有馬口魚 苦花 蝦子等,但就是沒有見到高身?魚的幼苗,可見高身?魚在八八風災中確實受到很大的傷害。   

  當主流和封閉式的小溪都找不到的高身的蹤影時,劉教授帶著研究生準備到更深入一點的溪流查看魚況,在卑南溪河床,目睹巨大的漂流木還躺在那裏,可見八八風災生態所受傷害之廣且深。

  接著劉教授在有深潭且水清的水域看魚,出乎意料之外的竟是:無魚。最後我們轉戰擁有深潭急瀨且水清的河域,這裡首先發現魚蹤,而且有日本禿頭鯊,還有一定數量的高身?魚,但是就是看不見高級消費者河氏棘扒,這真是出乎大家的想像,為什麼在八八巨變後幾乎是素食者的高身?魚存活了下來,而生性兇猛的掠奪者河氏棘扒卻不見蹤影?這是一個可以好好探討的課題。

  在回程岸邊我們發現另一副拋棄的舊魚網,可見過去還是有人在保育區內盜魚,我們衷心呼籲:希望在八八過後的這個緊要關頭,請留給保育區內的魚類一條生路,因為在雨後滾滾的濁流裡生存已經很不容易,如果再有人為的補抓獵殺,雖不至於全數滅絕,但是要恢復過去高身?魚在保育區內萬頭鑽動的盛況,恐怕將遙不可期。

今年八月底,雨量驚人的南瑪都颱風無情的襲擊卑南溪,南橫沿線苟延殘喘的水族恐怕已遭受到致命性的一擊。

希望南瑪都颱風不會是壓垮高身?魚的最後一根稻草,也希望遭受莫拉克重擊劫後餘生的高身?魚,能夠像他們的祖先一樣找到棲身之地。

也期盼自詡為萬物之靈的聰明人類,正視並解決(付諸行動,而非口號。)全球氣候變遷的這個大難題

不要讓今天高身?魚的慘狀

變成你我明天生命中無法承受的夢靨

PeoPo 公民新聞 by PeoPo Webca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我只是偶而逛進這個大觀園
謝大哥才是peopo的招牌之一
這裡邊真的是人才濟濟
大家關注的點也許不同
但彼此互補協助卻是一般媒體所沒有辦法辦到的強項.
也是媒體必須調整才能成長的關鍵.

謝明海

真是佩服!

今後如果還有那位專家學者敢說公民記者不夠專業,他一定是不知道這Peopo 五千人的族群中『群龍雜處』。Peopo 是個團隊,整體的力量才是最強的專業,他不是要塑造「名主播』或大主筆。

除了欖仁居之外簡單列舉幾位:朱淑娟、素素、好奇寶寶、hehe、公義使者、單車小賢、大暴龍、酷酷嫂、八德葉子、大姊Lotus、Jady 老師、大堀溪小兵、八戈、古流、藍天小組、、、、、、各有專長。如果這樣還有欠缺,補上一位謝明海的政治和時事評論,面對這批螞蟻雄兵,商業媒體再不力求上進,將來恐將輪為廣告媒體。

路人-3

應該沒人為了成為*....*而加入公民記者吧!

朱淑娟、素素、好奇寶寶、hehe、公義使者、單車小賢、大暴龍、酷酷嫂、八德葉子、大姊Lotus、Jady 老師、大堀溪小兵、八戈、古流、藍天小組、謝明海.......+5000 這樣也蠻奇怪的!

路人-2

也沒什麼事!
只想說許多這些無意中的*歸類*
會不會讓人以為公民記者也有*很厲害的主流團*
讓其他不厲害的公民記者感受到隔離在外.有種無法達到那樣的水準的焦慮?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謝您的建議與回應
我想公民新聞平台是一個公開包容的平台
看見您留言的夥伴相信日後都會斟酌,
以最好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
謝謝您及謝大哥的回應.

謝明海

多慮了!路人先生,也歡迎你加入公民記者。

以後我會將名字的後面、、、、、、、、多點一些。

路人-1

公民記者是一個大家庭
實不宜列舉哪些人較好
就算在某一天
某位未曾po文的公民記者
也可能po出一則影響深遠的公民新聞
希望熱心的公民記者多多鼓勵不甚受人注意的那些朋友.

balance

串在一起,成了更有意義的特定生物紀錄片。

好報導。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這是個在地的素材,來台東才能有此緣分為它們發聲,希望高身?魚不要真的就此消失,更希望人類的未來不會像它們這樣悲慘。感恩您的回應支持。

酷酷嫂

好棒的記錄,台東,感謝有你。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謝酷酷嫂的加油打氣,妳我因為台東而結緣,有緣在網路相遇,感恩!

22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它們的處境 人類的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