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徒變志工 黃忠信送餐助老十年不斷

文字-A A +A

(記者呂昭德/嘉義市報導)嘉義基督教醫院市居家服務中心送餐志工黃忠信,十幾年前曾經是一夜輸贏百萬的賭徒;一次遭警方取締後被以賭博罪起訴,當時又發現自己罹患口腔癌第三期,坦然接受手術切除2/3的舌頭後,法院也判定黃忠信需進行八十小時的社會服務,他選擇嘉基市居家服務中心的送餐工作,不到三個月便屆滿,但和老人的溫暖互動卻讓黃忠信上癮,送餐服務一做十年,成為名符其實的「志工」,更堅決的戒掉三年的賭博陋習。洗心革面後的黃忠信人生大不同,認真負責的態度也讓他曾多次獲得服務卓越志工的表揚,更和地方友人一起推動兒童午餐費用的募集,擺在客廳顯眼位置的獎牌,也道出黃忠信截然不同的人生。

今年六十歲的黃忠信,在市場從事豬肉販售生意近四十年,十幾年前他染上賭博的陋習,一次手癢時遭到警方取締,法官念他初犯,判定緩起訴並進行社會服務八十小時,也讓黃忠信有了機會為老人送便當,從中體悟到「有能力服務別人總比被照顧好」,而陌生長輩們叮嚀他「騎慢一點」、「多穿衣服」的問候更讓他莫名感動,期滿後他成了名符其實的「志工」,一做十年。有別於許多人安排自己有空的時間當志工,當時黃忠信上午仍需在市場做生意,但每到送餐時間媳婦便為他顧店一小時,他則讓十多位長輩品嚐到熱騰騰的營養便當;面對過去的自己,因口腔癌切除2/3舌頭的黃忠信,用不甚清楚的口音說:感謝當時法官的決定,讓他有了不一樣的人生。

服務過程中,黃忠信說讓他最感動的便是阿公阿嬤發自內心的問候,下雨天關心他有沒有雨衣、寒流來提醒他多穿外套,也有阿嬤每天固定在門口等著黃忠信的便當,簡單卻發自內心關懷讓黃忠信好感動。老人家狀況多,每次送餐黃忠信總會多和他們聊幾句,發現有異狀便回報給中心,也算是另類的關懷員。曾經黃忠信送餐至長輩家,一停妥機車便聽到屋內的哀號聲,開門後只見長輩坐在地上,如釋重負的說:「我等你好久了」,原來長輩跌倒卻無力起身,只好盼著黃忠信快送便當來好將他攙起;還有長輩因為肢體無力,黃忠信每天都會幫長輩打開便當與拆掉筷子塑膠套後才離去;也有失智長輩忘了自己已吃完便當,打電話至中心詢問,黃忠信便又繞回長輩家向他解釋。雖然長輩狀況多,卻不減黃忠信耐心,他說「看到長輩有飯吃,就是最開心的」

而在在賭博遭取締後,黃忠信同時也發現自己罹患了口腔癌第三期,他坦然接受手術切除2/3的舌頭,黃忠信臉上有個明顯的疤痕,時時都提醒他要注意身體狀況。五年前黃忠信將生意交給媳婦經營,每天將送餐視為首要工作,他說「只要送完便當就覺得今天的工作做好了」,而黃忠信的父母、妻子與媳婦,一家人都成為黃忠信送餐服務的後盾,黃忠信每天拿便當前都會經過父母家,有時因故繞道,高齡八旬的父母不見他經過,還會緊張的打電話來關心,叮嚀「千萬別讓長輩挨餓」,妻子也不時的鼓勵他「做好事要持續」,而黃忠信每三個月需回診追蹤病情,媳婦更無怨言的放下手邊工作,為黃忠信「代班」送餐,也因著全家人的支持,讓他多次獲得績優志工的表揚,看著獎牌,黃忠信說「站在台上感覺不錯,也覺得好事就要去做」。黃忠信更在服務中看見「一個便當」的影響,和友人透過地方宗教組織的力量,補助貧困兒童營養午餐經費。由賭徒變志工,黃忠信無懼身體病痛的投入志工服務,不僅讓他有了截然不同的人生,更為社會做了最好的示範。

圖為:接受送餐服務的長輩,每天都會在門口等待黃忠信送便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73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4,001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83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42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64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51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39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12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24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813
推:
1
回應:
0

賭徒變志工 黃忠信送餐助老十年不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