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運用公關魅力及影響力 公關人才為您省下大筆行銷費用

文字-A A +A

一場公關活動該付多少公關顧問執行費?公關顧問費是不是可以像廣告一樣用百分比例計算?為何一場記者會要收取25萬的公關顧問費?公關公司能保證記者都出席嗎?曾任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聯合主辦單位-先勢傳播集團顧問講師 余國雄指出,如何支付公關顧問在市場的收費機制,多數的行銷人員並沒有一致的想法,對於公關顧問服務費用的計算標準常常也讓業界與公關公司困擾不已!

在市場萎縮廣告預算大幅縮減的情況下,多數人相信公關是一個可以小兵立大功的傳播工具,巧妙運用公關的魅力有時能發揮一定程度的傳播效果,也因此台灣公關公司有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但大多數業者心理打的算盤通常都是只要花小錢,就可以看到媒體報導的最大化成效,而且還要有保證。

 

“Public Relations”顧名思義是一種議題的供給與關係的維持,但並不是一種保證關係。公關顧問費可以像律師一樣用小時計算嗎?多數尊重專業的外商公司基本上都會同意這樣的計價標準,不過還是有公司因為不了解公關的專業認知和尊重,往往使用和廣告公司、媒體採購公司的計價模式以及操作作為參考依據。基於市場機制的混亂與重視公關服務的價值,或許可以下列公關顧問費用做為合理規範參考:

 

一、公關顧問費用的評估是以小時人力投入計算

長約型客戶的公關服務費用基本以15萬元計價。其中包含對外媒體服務、新聞監測,追蹤,定期報告與公關策略的擬訂與諮詢

二、一場公關發表會的合理顧問費用應為台幣25萬
在中國的公關活動,公關顧問費用至少以美金8,000-10,000元計價。以媒體的自主性以及複雜的程度,台灣的公關公司所要面臨的挑戰比中國地區大上好幾倍,但是收費卻比較少?

三、建立外付成本合理的預付制度
每場公關活動,從簡單的媒體茶敘到盛大的派對造勢,規模不同產生的外付成本壓力就不同,所有外付成本的預付都不應該由公關公司代墊。一旦活動、預算確立,客戶端應先支付至少30%-50%的即期頭款作為活動期間必要的預付成本,如果非得要公關公司先行支付,公關公司有權提出追加10%的處理費用。

 

公關顧問是一種專業意見、策略的諮詢及行動,進而讓媒體編輯台產生興趣,刊登正面及有影響的報導,這才是公關真正的價值所在。為培訓專業公關人才,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特別與國內前三大公關集團—先勢傳播集團合作,將於11/6開設台北場「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將公關公司訓練專業人才的秘訣大公開!除了提供最頂尖的公關行銷團隊講師,並邀請業界實務經驗豐富之資深媒體專家,分享公關及媒體操作的致勝秘訣,讓您快速掌握公關策略思考方向,吸取成功經驗來激發創意想法,並以實際案例為教案分享,搭配模擬演練更能快速吸收,快速打造嫻熟公關操作的專業人才!

完成修業並通過考試之學員,將同步獲得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頒發之證照與先勢傳播集團之公關人才結業證書,就是您轉職進入公關產業的敲門磚,即開啟就業新契機。四週密集培訓及實戰演練,讓您成為職場最具競爭力的公關專業人才!相關課程內容請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網站http://www.hr.org.tw/,或電洽服務專線02-5581-808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巧妙運用公關魅力及影響力 公關人才為您省下大筆行銷費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