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改即將啟動?

文字-A A +A

 

緬甸政壇:可以信任的改變?
 
核心提示:最近,諸多證據表明仰光的新政府要改革是來真的。不過最出人意料的是未與中國商量,就暫停了密松大壩的建設。

原文:Politics in Myanmar:A change to believe in?
來源:經濟學人 印刷版
發表:2011年10月8日

最近,幾乎沒有國家敢於冒犯中國,無論這些國家有多富強。然而,9月30日,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緬甸就這麼幹了。緬甸政府宣稱暫停中國斥鉅資,36億美元,在緬甸北部的伊洛瓦底江(Irrawaddy River)上興建大壩。

這個決定很冒險。中國是緬甸最親密的戰略盟友,最近的鄰國,也是最大的投資人。然而緬甸這一此叫停並沒事先告知中國,中國本來會獲得密松(the Myitsone )水電站產出的絕大部分電力。事實上,[緬方]都沒有徵求一下中方的意見。大壩主要的牽頭公司,中國電力投資集團的負責人陸啟洲(音)事後承認他是從媒體上獲知這一消息,並感到“非常震驚”。

沒什麼比這個更能表明緬甸新的半文職政府決定改變做法,而且甘冒風險也要這麼幹了。大壩建設一直受到多方的強烈抗議,從環保主義者到當地的克欽人(數千人需要因此移民)的強烈反對,再到反對派領導人昂山素季及其支持者。5年前,丹瑞時期的緬甸軍政府開始了此項工程,如果沒有換屆,大壩肯定會不顧一切地繼續開工。而三月份就職的新總統吳登盛卻稱大壩的修建是違背人民意願的。似乎中國方面將不得不咽下苦水。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新政府對反對派領導人作出了一系列有調停意味的舉動之後,又叫停了密松大壩,因此此事件具有特別的意義。即使是對緬持懷疑態度,精明實際的西方外交官員和分析家都對改變的步伐表示驚訝。最重要的是,一些觀察者認為這是數十年來的首次,緬甸有可能終於站在了真正意義上的改革的前線了。

 

8月份,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同時也是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民盟)的領導人昂山素季得到邀請,與政府部長級官員進行會晤,更前所未有的與新總統進行了直接對話。昂山素季被軟禁直到2010年11月才被釋放,她表示相信吳登盛政府確實想要建立一個更民主的政府體制。唯一的問題是會民主到什麼程度。

最近其他方面的改革也表明政府正走向新的方向。媒體管制放鬆了。之前一些被禁網站已經解禁,幾位元外國記者也得到了正式簽證,可以進入這個通常很神秘的國家。9月末,政府通過了允許成立工會的相關法律。勞工部還就立法諮詢了國際勞工組織,以確保其符合國際標準。允許工會成立是一個“重大的政治決策”,國際勞工組織的駐緬官員史蒂夫•馬歇爾(Steve Marshall)如此評價。比這更重大的政治決策該是釋放政治犯,尤其是1990年在選舉中獲勝後就被監禁的民盟成員,當時的軍政府並不認可選舉結果。仰光的外交官證實新政府正在考慮釋放一部分或者全部政治犯,甚至有可能馬上實施。

釋放政治犯是昂山素季提出願意幫助緬甸政治正常化的主要條件之一。釋放政治犯將會徹底改變政局。甚至可能出現民盟將參與政治進程的會談。民盟在2010年譴責選舉存在缺陷而拒絕參選,也因此被禁。

政治“正常化”將會讓美國和歐盟感到壓力,於是開始放鬆對緬甸的制裁。20世紀90年代中期,美國和歐盟針對當時軍政府對民盟及其他反對派的打壓對緬甸進實施制裁。緬甸政府迫切希望可以解除這些制裁,也意識到與亞洲地區的其他國家相比,緬甸有多貧困。政府領導人也希望與西方合作,以平衡中國在緬影響力,中國現在幾乎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開採緬甸儲量龐大的自然資源。這可能也是導致密松水電站被叫停的原因之一。中國可能帶來幫助,但是並不普遍受緬甸人歡迎。

經歷了數年的嚴厲軍事鎮壓,很多人對政府的真實意圖依舊持相當謹慎的態度,他們還記得,吳登盛和其支持者是直到最近才脫下軍裝的。一位住在大壩附近的牧師已經進行了數年的抗議活動,表示直到叫停聲明發表時他才重新感到了希望,並覺得“歡欣鼓舞”。但是他補充說他和其他人仍然對政府計畫持“懷疑態度”。畢竟,密松只是計畫在伊洛瓦底江上游修建的七個大壩之一而已。其他的也會暫停嗎?如果不能的話,叫停密松大壩就沒有現在所表現的那麼意義重大。在其他很多問題上,總統若要表明他對提出的改革是認真的,他還需要做得更多。

緬甸為何叫停中緬大壩工程

2011年10月1日 BBC中文網

緬甸總統吳登盛下令暫停中緬合建的密松大壩工程,出乎中方預料。事隔24小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週六(10月1日)敦促緬甸進行商討,保障中國企業權益。

洪磊還提醒仰光政府說,兩國是在審查評估之後才達成了建壩的協議。

密松大壩由緬甸電力部、緬甸私企「亞洲國際公司」和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共同開發,擬於2019年在緬甸境內的伊洛瓦底江建成。

BBC東南亞事務記者哈維說,儘管中國電力集團公司邀請中緬專家對工程進行評估,但評估報告未公之於眾。

據反對這一工程的活躍人士得到的消息,報告最初建議修建兩個較小規模的大壩,但這一建議被忽視。

此外,還有消息說,中國合作方表示將在大壩開工後,再對其影響進行研究。批評人士說,這是「本末倒置」。

根據計劃,密松大壩建成後將形成一個面積大約766平方公里的水庫,這比新加坡的面積還有大。

有報道說,大壩修成後,多達90%的電力將被輸往中國,這刺激了緬甸民眾的敏感神經,認為中國是在掠奪緬甸資源。

《中國與印度交匯:緬甸和亞洲的新交點》一書的作者吳坦敏在接受BBC採訪時說:「中國雖能從中國的投資和貿易中獲益良多,但如果中國項目不透明、對當地的影響不予考慮的話,就會起到反作用。」

敏感工程

密松大壩位於伊諾瓦底江上游,這裏有豐富的生態環境,離地震帶僅百公里。

此外,這裏也是反緬甸武裝克欽獨立組織的活躍地區,該組織認為大壩的修建直接威脅到他們的生計,會迫使成千上萬村民搬遷。

第三,伊諾瓦底江是緬甸的母親河,孕育緬甸的文化和歷史。緬甸的一名評論人士說:「每個人都與這條江有情感聯繫,這就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反對大壩工程。」

緬甸的一些環保人士、學者、政客都加入到抵制這一工程的運動當中,包括著名的緬甸民主派領袖昂山素季。

緬甸學者吳坦敏說,密松大壩給了新屆政府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停止工程建設能表明新政府願「更多地傾聽民眾的聲音,考慮民眾的利益」。

中國在緬甸投入了數十億美元幫助經營礦區、木材以及建造石油和天然氣管道,停止建壩的事件或許會讓緬甸與中國的關係蒙上陰影。

緬甸新政府釋善意 美緬外交有望破冰

自由時報2011-10-8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美國正考慮大幅改變與緬甸長期緊張的外交關係,包括可能放寬金援限制,並採取其他步驟鼓勵緬甸進行政治改革。

美擬放寬金援限制 鼓勵政改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緬甸新政府似乎有意放寬對緬甸人民自由的限制,並與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反對運動合作,致使美緬關係開始出現解凍跡象。

緬甸新總統登盛過去是統治緬甸達二十年的軍政府一員,但他上任六個月內就採取了跟軍政府高度中央集權、出爾反爾的政策完全不同的作法,重新修訂稅務與財產所有權相關法令、放寬對媒體限制,甚至討論釋放政治犯的可能性。

緬甸新政府立場丕變,使得美國有機會改善與緬甸的關係,資源豐沛的緬甸多年來一直受到國際社會孤立,只能仰仗主要盟友中國支援。上週緬甸新政府卻突然宣布暫停受中國大力支持的一項水壩興建計畫,引起中國政府及負責興建水壩的中國國營企業憤怒與批評。

歐巴馬政府雖對緬甸新政府心存疑慮,但卻對其所展現出的全新開放態度以連串外交行動回應,希望緬甸的民主轉型能在美國正與中國競逐亞洲地區影響力之際,替東南亞地區帶來穩定局勢及更多經濟發展機會。

美國派往緬甸新特使米契爾表示,假如緬甸政府採取具體改革措施,美國也將行動展現支持。美國國務院高層官員近來曾分別在紐約與華府和緬甸新外長吳溫納貌倫會面,他是自緬甸軍政府奪權以來,首位獲邀訪美國務院的緬甸外長。

美國官員對緬甸新政府改弦易轍的動機仍感困惑,但緬甸似乎急欲終結外交孤立狀態並重建失調多時的經濟,登盛更在三月就任演說首度坦承國內五千五百萬人口多陷貧困。新政府還曾與翁山蘇姬及美國官員討論釋放數百名政治犯的可能性,緬甸政府過去根本否認國內有政治犯存在。

類似改革跡象已慢慢贏得懷疑論者的支持,歐巴馬政府與美國國會、歐盟國家也正討論,採取放寬金援限制等可能行動,以支持緬甸新政府往民主道路前進,並停止對國內少數族裔施暴。

緬甸新聞檢查 主管機關也不認同

2011-10-09 中國時報 【梁東屏/曼谷八日電】
     
緬甸主管新聞檢查的「新聞檢查暨登記局」局長廷瑞出人意外地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現在緬甸已經有了新的文人政府,所以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58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35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415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36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54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7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60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73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33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88
推:
0
回應:
0

緬甸政改即將啟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