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同謀犯之母:我的視而不見讓兒子踏上極端主義不歸路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9•11同謀犯之母:

我的視而不見讓兒子踏上極端主義不歸路

Mother of 9/11 conspirator:

I was blind to son's extremism

驀然回首,Aicha el-Wafi才發現兒子薩卡裡亞斯•穆薩維

在法國南方成長過程中已流露出應當引起警覺的跡象。

 

“早知道他會和這幫犯罪份子落得如此下場,我當初就應該轉移他的注意力的…但我沒料到會發生發展成這樣”。el-Wafi說。他的兒子是唯一在美國被判刑的911罪犯。“我想當一個孩子一回到家,聳著肩,也不聽大人話….並說…你們這些穆斯林都不是好人的時候,就危險了”

El-Wafi 出生在摩洛哥,堅信穆薩維成為受害者是因其膚色。“他暗戀上了一個想見而又不准見的女孩…於是伊斯蘭主義者和極端分子發現我兒子內心的憤恨。兒子出生在法國,他熱愛法蘭西…但他卻沒有被這個國度所接受。他被排斥在法蘭西社會之外。”

“我兒子每天都浸淫在種族主義的歧視裡”她說,在納博訥市別人叫他“骯髒的阿拉伯人,骯髒的黑人”並且叫他滾回家。“就是這些話把了一個16.18.19歲花樣年華的孩子給毀了”

至今El-Wafi都還在為自己直到東窗事發都還對兒子與激進的伊斯蘭主義有瓜葛渾然不知而自責。但是等她明白過來的時候,他已經被逮捕,並被控與裂擊美國的911事件有關。媒體給他起了個綽號叫“第20個劫機犯”

在製造幾起炮轟西方的言論之後,穆薩維被判陰謀罪,終身監禁。El-Wafi承認兒子和極端份子有瓜葛,而對他的愛卻“超越過去”,但她仍然堅信兒子與911事件無關。

 

現在el-Wafi通過到訪學校,對年輕人和家長傳授諸如激進化、包辦婚姻等知識,以過來人的身份向他們現身說法。在一次感人至深的採訪中她講述了兒子的不幸和裂擊時的畫面如何魔鬼般時常縈繞進她的生活。

El-Wafi,最近在參加都柏林由穀歌主辦的追蹤極端分子與促進和解會議上接受CNN採訪時,敦促父母要提高警惕。“他們必須睜大眼睛,敞開耳朵,因為我曾經就太幼稚。我深愛我孩子們。”

“他們的父親離開後家裡一切都還安好:我們也不窮,我也在上班,我們過得挺好”

她現在是與穆斯林家庭合作的法國女權組織NiPutes Ni Soumise(不是賣春女,亦非隱忍順從之女) 的活動人士。“我訪問學校,我與女孩們談論關於14.15歲的包辦婚姻問題。我與家長見面並讓他們談論家庭問題,一定要談”

“當父母沒有值得幹的工作,學歷或資歷時候,孩子就會用“雞肋”的眼光來打量父母。”

早年生活

El-Wafi 14歲就與奧馬爾•穆薩維在摩洛哥完婚。5年後他們搬到法國南部城市納博訥,1968年 薩卡裡亞斯在那裡出生。據提供薩卡裡亞斯受審材料的一名叫做Jan Vogelsang的門診社區工作者稱,奧馬爾經常毆打妻子,直到她1972年離他而去。CNN無法獨立確認法庭所做的這項聲明的真實性,這位父親亦未就此作出回應。

薩卡裡亞斯之前在蒙特利爾學的是財經,1993年遷往倫敦後在倫敦南岸大學學習並獲得碩士學位。在倫敦生活期間,穆薩維與鞋彈Richard Reid同去布裡斯頓清真寺。

整個20世紀90年代後期,穆薩維在倫敦和其它地方之間來回漂泊,布裡斯頓清真寺的朋友和法國的朋友都說看到了他真正的改變。

穆薩維蓄起了鬍鬚,開始穿傳統巴基斯坦長衫,並向別人談論他所擁護的伊斯蘭武裝組織。他開始進出倫敦一些更激進的清真寺,因其談論反西方的傑哈德和聖戰,被逐出溫和的布裡斯頓清真寺。

穆薩維的家人和法國調查人員稱他在倫敦的七年間去過巴斯基坦,阿富汗和車臣。他於2001年2月到達(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學航空駕駛。德國調查人員稱,那年8月上旬,穆薩維從德國電匯了幾千美元到明尼蘇達州,8月下旬他在那裡接受飛行訓練。

一奧克拉荷馬州某飛行學校他的教官對其飛行技能進行了測試,結果“不及格”。“在保持飛機水準,轉彎和保持這幾項技術上他都達不到FAA(美國聯邦航空局)課程所要求的標準。” Shahoaib Kassam教官說。

據說那些錢是轉自同一部手機,這筆錢幫助過首席劫機疑犯Mohammed Atta—這是911裂擊事件調查人員所掌握的最直接的線索。

911事件前三周明尼蘇達飛行學校舉報稱穆薩維形跡可疑,於是美國以移民罪將其逮捕。

他在2001年12月被起訴,被控在911之前幾個月參與大規模恐怖陰謀。在受審期間,穆薩維供認他和Reid原本打算駕駛第五架飛機裂擊白宮。

執迷不悟的穆薩維對庭審人員說,當看到紐約世貿中心的廢墟上冒出的滾滾濃煙感到由衷地高興,這令大家驚愕不已。並對所受六項陰謀罪指控供認不諱。

但是政府知情人士告訴CNN稱,當時被捕的三名基地組織頭目告訴調查人員,穆薩維並沒有安排參與911,而是計畫參與下一起恐怖行動。穆薩維在公開庭審中說了很多,也承認效忠于基地頭目奧薩馬•本拉登,但否認自己參與911劫機事件。

對他的一些指控,檢察官也對其證據的確鑿性提出了質疑。

在穆薩維被指控犯有陰謀罪後,儘管有些專家對他所犯下的罪行和心理健康狀態都存有疑問,但他還是面臨被處死刑。辯護律師Edward MacMahon說,他相信他的當事人渴望成為烈士。

McMahon敦促陪審員們不要判處穆薩維死刑,說:“你們的判決是成就他夢想的唯一途徑,之後他微笑的面容會出現在本拉登的基地組織招募宣傳畫上而名垂青史。先生們女士們,求你們別把他塑造成那樣的英雄,他不配。”

精神病學家Michael First也告訴陪審員們穆薩維患有偏執妄想症並且思維紊亂。穆薩維最為偏執的想法,First說,是他以為美國總統布希可能會把作為與基地組織交換囚犯的一部份,將他釋放。

據社工Jan Vogelsang稱,現居住在法國的穆薩維的兩個姐姐也都患有精神分裂症,靠服藥來控制病情,而他們的父親也患有躁鬱症。

“他們三個都患有精神分裂症” Vogelsang在作證時這樣說,“都被形容為妄想症”

穆薩維的父親在法國一所精神病醫院住院“無法鎮靜地接受採訪” Vogelsang說,Nadia(穆薩維姐姐,譯者注)“認為她變成了石頭,動不了”她補充說Jamilla(穆薩維的另一個姐姐)曾試圖燒掉她母親的房子。CNN再次無法獨立證實這些說法的真實性。

2006年5月陪審團判決穆薩維終身監禁。他現在正在位於克羅拉多州的“無敵”監獄服刑。儘管穆薩維之後宣稱他撒了謊,在宣判結束離開法院時他對陪審員嘶吼道“你們永遠不可能得到我的血,上帝詛咒你們”

會見罪犯親屬

El-Wafi確信兒子炮轟西方的言論是致使其入獄的禍根。“ 他是因為庭審期間說了‘猶太人去死,美國人去死’這樣的話才獲罪的。但沒有其它的證據支撐他的言論。對他進行這樣的判決是不公平的,但是如果他有錢,或許他可以更好的為自己做辯護。”

庭審剛開始64歲的el-Wafi就給兒子寫信,但石沉大海。“我告訴他我愛他,我時刻想著他,半個我已經隨他而去。就算他不回答我,我也依然愛著他。”

“庭審一結束,律師們消失得無影無蹤,一個都沒有。我不知道兒子遭遇了什麼。我問過監獄是否兒子不想再和我有任何交流….我沒有得到回復。”

el-Wafi說在庭審前兒子對她說“媽媽,他們想要我人頭,你不要哭。媽媽,如果你愛我,就一定要照料好你自己。”

她催人淚下地闡述了她對911事件的看法以及經常浮現在腦海中的兒子。“這樣的代價太過沉重,相信我,911之後我如同活在地獄。我真的好想擁有片刻的寧靜,哪怕短短數小時。他讓我寢食難安,我仍然止不住想他。”

如今仍然居住在納博訥的el-Wafi,從911事件中醒悟過來,她接洽那些受害者的親戚並與他們見面。她說她是想“向他們表明,對過去發生的事我有不同看法,我和他們共擔苦痛。”

紐約人hyllis Rodriguez是她2002年在美國面見過的人之一,她31歲的兒子Greg死在了世貿中心大樓裡,她反對阿富汗戰爭並批評美國“愛國者法案”。這兩個女人走到一起,開始為“寬恕專案”工作,並和其它社會組織一道,促進和解。

Rodriguez 描述了她2010年12月參加由公益組織樹苗基金會發起的TED(科技,娛樂與設計)會議上的那次見面會。Rodriguez回憶道她和其它母親意識到她們與el-Wafi在看法上如何驚人的一致。儘管在會見一位被指控犯有密謀罪的母親時,他們顯得有些緊張,但最終見面還是很成功。“這場悲劇之後我變得富有同情心,但是Aicha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她說。

Rodriguez在她所在組織的官方網站上表達了對el-Wafi的讚美之情,她這樣寫到:“和Aicha見面的那天是改變我人生的一天,因為它從情感上改變了我人生的方向。它開啟了我向Aicha 們學習的道路,她受過如此多的苦,卻還可以如此海納百川。它也喚醒了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2,989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238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04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27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50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27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45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16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58
推:
0
回應:
0

9‧11同謀犯之母:我的視而不見讓兒子踏上極端主義不歸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