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厝公園惹爭議,連榕仔公也搖頭嘆息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園一向有「都市之肺」、「都市之心」的美譽,除可提供民眾休閒、運動、防災等功能,還可以濾化都市空氣、調節溫度,嘉義市在黃敏惠市長任內以來,已經興建了十四座公園,每座公園動輒耗資數百萬至數千萬元經費不等,究竟這些所謂都會區公園,是否發揮了它應有的功能,民眾的使用利用率又是如何,是否真是社區居民運動散步、街坊鄰居聯繫情誼、兒童遊戲學習的好環境?

小女孩騎在變形翹起的橡膠地墊上,地墊與地墊間縫隙因變形而加大,一不小心,腳踏車輪被縫隙弄歪了方向,「碰!」的一聲,一旁的其他小孩家長驚呼:「哦,跌倒了你看!」小女孩的朋友:「沒事吧?沒事吧?」

今天讓我們來檢視這一座「劉厝一號公園」。95年9月動工,發包金額2,533萬元,於97年2月5日開放使用,標榜以生態工程結合雨水回收再用,然而從97年啟用之初,即受居民質疑積水及雜草叢生等問題,建設處當時表示「路遙知馬力」,然而時隔一年(98年),噴水灑水系統彷彿虛設,積水處滋生蚊蠅,記者實際於晚間六時許到現場察看,卻遭受蚊蟲一陣猛烈攻擊。

同樣晚間六時許在公園裡,幾位大哥提到劉厝公園這一年多來的停滯修繕與毀壞,不禁愈講愈憤慨:「那些水泥柱在灑水一根一根的,到底是有沒有做基礎,那些搖一搖就全倒光了,還頭一年,頭半年就不行了,啊那個灑水的那個,你看那個水泥柱有沒有,它那底座啊不曉得怎麼弄的,可能就水泥隨便糊一糊黏上去。」三人更遙指著公園另一頭:「那木板橋啊坑坑洞洞的。」

除了積水髒亂與蚊蟲問題外,劉厝公園設有環園步道,本意提供當地新興社區散步休閒的好去處,然而毀敗不堪的地磚路面,經一年多愈發龜裂、膨脹與傾毀,木椅殘破,木橋斷裂破洞,讓當地民眾散起步來危機四伏,猶如一場叢林野戰般的驚險。

同樣對劉厝公園現況十分憂心的婦人說:「我打電話進去(嘉義市政府),這樣推輪椅是要怎麼走,很多(地磚)這樣的掉落,那邊的路都一塊一塊較小塊(地磚),我說這種路是要怎麼走,他沒有修理是還好,隆起來我可以改從旁邊推過去,他現在不是,而是整個拆得七零八落,一整排就這樣一個洞一個洞的,要是輪椅通過一定翻覆,是不是這樣?」

公園裡只見簡單矗立的告示,敘說著跟居民無關的興訟案件,這樣就可以任由它毀敗一年多而不設法改善嗎?

規劃中,原提供兒童活動的安全遊戲場所,只見到最基本的橡膠地墊嚴重變形,原本該是平坦的跑跳地面,卻見每塊均翹起或凹陷,一不小心孩童可能會被絆倒,旁邊的遊戲沙坑裡亦佈滿大大小小的碎石!為了磨練咱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這也算另類的用心良苦嗎?

光看這座95年動工的劉厝一號公園,477歲的榕仔公都要搖頭嘆息。

婦人一提到地磚的膨脹變形就很無奈:「隆起那個是自己隆起來的,他(廠商)就自己去修理、弄平,弄平以後就變成說一排一排的要補,不夠石頭,他就每個都隔一點縫隙去補,結果變成一整排的,是要怎麼走,我就給他打電話進去呀。」記者問:「打給里長嗎?打到那個市政府嗎?」婦女好氣又好笑說:「對(打電話到嘉義市政府),我就說你們怎麼可以這樣,你不修還好,你修成這樣人家怎麼推輪椅,對不對,你一推撞到那個洞,是不是就翻覆了?結果他就來貼那個牌子(訴訟中的告示牌)。」

記者電話聯繫嘉義市政府建設處公園管理科,負責劉厝公園的的承辦人員陳小姐,她也很無奈地回覆:「這個案還是由原來承包商做保固期,那因為協力廠商,就是供貨那個地方的連鎖商那個廠商,跟我們承包跟市府承包的廠商,現在在行政訴訟中。」這樣的回答牽涉到一個很有趣的觀念,記者試想,那是不是如果嘉義火車站的大門口垮下來,也要等承包商與提供原料的廠商興訟告一段落,再將那大門口撐起!?

一想到這兒,記者趕緊接著問:「所以一定要等到他們訴訟打完,然後這個地磚才能把它修復嗎?」陳小姐又解釋說:「其實這個我們也很...,我不曉得怎麼跟你解釋,因為廠商他不是沒有在處理,他確實有在處理,他如果說放縱著讓它任意這樣子,那我們當然會追溯他啊,但是目前是他都沒有,而且他也有去做圍護(99年),他行文來給我們,我們行文給他,要他在現場要做這方面的安全圍設(99年),他都有做,我們也有去拍照回來呀,那是不是時間久了,或被經過民眾,他們沒有經過正當適當的那種休憩的方式,去過的車子啊什麼就碾壓過,那當然它就會掉啊。」從陳小姐的回答中,似乎究責被撇到民眾這一方。其實整個公園是大範圍都有問題存在,並非由承包商當初(99年)小區域的圍設就能涵蓋。

記者仍舊不死心問:「那這樣子那些地磚就還是要等他們訴訟完,才能重新鋪設就對了?」陳承辦員或許是被問得急了,語氣中彷彿以承包商為尊地說:「我再實地去瞭解好不好,因為看他們請問他說,最近的那個開庭的狀況是怎樣。」

前建設處長徐永燦(已於100年3月1日榮退)去年(99年)曾開說明會表示,將斥資1400多萬元針對劉厝公園及青仔公整體規劃,把水圳及青仔公前的水池接成一氣成為生態池。其實當地的居民,需要的只是一個簡單乾淨又安全的公共綠色空間。既然執政團隊覺得對的事一定堅持,排除萬難,四年多來陸續已闢建了十四座公園,但是,最基本的安全休閒健身空間,做到了嗎?還有帶動周遭環境改善,真的做到了嗎?

幸好,我們有一群關心劉厝公園的婆婆媽媽們,一直付出關切著,聽著她們平時無人搭理的心聲:「他有一千多萬一千四百萬說要整理這個公園,他說今年四月就要發包要開始做了,已經我們已經說明會也都講過了,結果都沒有來,直到現在已經九月了。」旁邊一位隱忍多時的婦人突然蹦出一句:「西區是棄嬰啦!」嚴厲卻也格外心疼,另一位婦人接著說:「說明會市政府一個什麼的也來這裡開說明會,就每次來都在那邊。」而最為關切的婦人為我們說明:「本來它的錢是跟那邊(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一起,那邊(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三千四百萬元,這邊一千四百萬元,都沒用到現在,什麼時候才要用不知道,從四月說要發包,到現在已經九月了都沒有發包,現在說要明年!」

可別忘了與劉厝一號公園相對望的,還有那最火的燙手山芋「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自96年動工至今,本預定隔年就要完工的國際級設計監造,從97年該是一片蒼翠的夢幻竹林,到今日100年的荒煙蔓草,與劉厝公園遙遙在望惺惺相惜著。

奉勸政府官員在忙著為各個都會公園破土動工之際,除了爭先為自己的政績添上一分外,可別忽略了這些一次扣十分以上的品質不良邊陲地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等等

哇!我已好久沒去這個公園了,是地震造成的嗎?
施工品質還真可怕。
記得完工時,好像市政府沒辦啟用儀式,原本是會發生這些問題喔!

lwh200413

不見市議員出聲 都被收買了嗎?

ellenlee

這個問題也是很讓人納悶

小小

嘉義還能一直建新的公園.新北市慘哩.尤其板橋區.都市計劃定有為警察局設專區.卻強強搶公園綠地.聽說已有五個公園內設警察局.老婦女站出來護公園.警察去威脅.她們嚇壞.潘翰疆理性帶頭救公園.現被警長告.護樹被告.新北市板橋市慘慘慘.....

小小

嘉義還能一直建新的公園.新北市慘哩.尤其板橋區.都市計劃定有為警察局設專區.卻強強搶公園綠地.聽說已有五個公園內設警察局.老婦女站出來護公園.警察去威脅.她們嚇壞.潘翰疆理性帶頭救公園.現被警長告.護樹被告.新北市板橋市慘慘慘.....

雞肉飯

很棒的報導,加油

ellenlee

感謝鼓勵,一起加油 :)

傑利

好讚的報導!!!!!
"官商"的合作結果,在這裡一一現形!!!

ellenlee

剛才去嘉義市政府大樓辦事情看到更誇張的,邀請阿基師擔任評審的廚藝PK賽,竟然就在整棟市府大樓的中庭舉行,這市府大樓有許多公家機關複合辦公,連隸屬中央的四、五樓國稅局,也要被迫受超高分貝的音響轟炸得共襄盛舉,只聽國稅局人員幽幽地說,只能市府在中庭這麼大聲,國稅局辦活動還會被市府嫌吵,這...只能說,夜路走多,早晚還是要碰到鬼

Julia

哇~ ellenlee還把報導上字
真是太用心了

Julia

ellenlee

是受了你"PeoPo實習營 百名青年CJ發聲"訪談也有上字幕的精神感召啊 ^_^

沙沙

好讚的報導!如果我去推嬰兒車 一定也會很怒很擔心 希望政府快點改善啊!!!!

ellenlee

對厚,民眾只提到輪椅,還有更多媽咪們會推寶貝的嬰兒車去散步,原來這兒還是嬰兒車禁區呢!

20

加入時間: 2007.12.12

ellenlee

加入時間: 2007.12.12
91則報導
90則影音
4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0

大埔鄉新住民歡喜慶祝服務據點成立

2023-04-13
瀏覽:
5,677
推:
7
回應:
0
4:26

西榮23推動在地美學 黃志能創作個展

2022-04-12
瀏覽:
4,350
推:
91
回應:
0
2:24

護沙保潟湖 2020Peopo踹拍台南七股場

2020-09-21
瀏覽:
1,835
推:
15
回應:
0
3:45

攝影結合雷雕 「化轉探香」影雕聯展

2019-06-03
瀏覽:
2,746
推:
29
回應:
0
3:30

「鏡像虛實」攝影展 發揮想像的內心世界

2019-04-14
瀏覽:
2,595
推:
6
回應:
0
4:37

「生命之圓與侘寂」余玉千攝影展

2019-03-17
瀏覽:
3,446
推:
14
回應:
0
4:31

「食。藝 一線間」楊美娟手機攝影創作展

2018-11-18
瀏覽:
2,913
推:
4
回應:
0
3:28

手機的彩漾視界

2018-11-11
瀏覽:
3,298
推:
26
回應:
0
10:00

看見高頭蝠

2018-07-23
瀏覽:
15,636
推:
426
回應:
1
3:33

藝文教育推廣 產學合作新契機

2018-07-16
瀏覽:
3,156
推:
7
回應:
0

劉厝公園惹爭議,連榕仔公也搖頭嘆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