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後他們翻山越嶺走路回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許多都會區的人無法體會偏鄉學生求學的困難,偏鄉小孩爸媽不但沒有錢讓她們上補習班才藝班,在落石或路斷時甚至要冒著生命的危險才能上學或回到家。位於南部橫貫公路旁,有南橫最美麗部落之稱的利稻村小孩就有這種困境,雖然從他們天真純摯的表情看不出半點的不悅與抱怨。

  在利稻橋被八八水災沖毀後,鋼便橋引道不但逢颱必斷,就是大一點的梅雨或西南氣流,中段的機率也是非常高,有幾次剛修好的便橋隔天又被暴漲的山洪沖毀,居民真是苦不堪言。

  八月底南瑪都颱風來襲,利稻鋼便橋引道又被沖毀,家住利稻部落就讀關山工商的學生放學後原本有中巴可回到部落,但是橋斷後,中巴只到天龍飯店,因此不是要借宿在鎮上親友家,就是要搭中巴到天龍飯店後,翻山越嶺爬天龍古道回家。如果是就讀台東市區學校,放學後搭車時間又要多一個多小時,每天光是花在上學的時間就需要2~3.5小時。這是利稻的孩子要面臨的挑戰,許多跟都會區的學童根本無法想像。
  就讀關山工商的學生在天龍下了車後,背著書包往天龍吊橋走,天真調皮的他們邊走還邊唱著布農歌謠,一下子是流行曲調的『浪子回頭』,一下子又是布農族傳統古謠。天生有副好歌喉的他們以粗獷的嗓音毫不造作的以真聲唱出,在唱和之間和聲自然顯現,和諧而不造作,難怪日本學者黑澤隆朝一發布八部和音時,世界音樂界會震撼不已。

  通過深達百米搖搖晃晃的天龍吊橋,橋斷後唯一可靠雙腳到達的天龍古道就在前面,就讀於關山工商的同學在被問道走過多少次天龍古道時表示:好多次,已經記不清楚了。當被問到八八水災是否有幫忙扛菜走古道到天龍飯店,他還一派輕鬆的說有。他還說為了工作效率他們是兩個兩個分組扛下來,當被問到累不累時,他回說:沒辦法,為了賺錢。聽到這樣的回答真是讓人感覺心酸,被批評的一無是處的高冷蔬菜其實也有他不為人知的苦楚,難怪路斷後居民曾經揚言以自殺抗議,原來這些終年辛苦勞動的心血滿載著外人所無法知曉的辛酸。

  我們這些純以休閒運動為訴求的外來客來說,走古道上南橫公路也會氣喘如牛,但為了生計,他們肩上還要背負著四五十公斤的重擔,吃著甜美高冷蔬菜的我們,除了批評他們破壞環境的同時,是否也會生出多一分感恩與憐憫之情?

  南瑪都颱風在南橫山區降下的豪雨,利稻便橋引道隨即被掏空,造成剛開學的學生上下學的不方便,糟糕的是據工務段表示:利稻便橋引道遭溪水沖毀,工務段將在溪水消退後,以消波塊進行搶修,預計搶通時間要延到9月11號才能完成。

  這意味著住在利稻部落的學生及在利稻任職的公教人員,每天要花上數個小時來回的的日子,還必須持續好一陣子了。

 

 

PeoPo 公民新聞 by 原視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空間設計

讀個書也不容易啊,政府還是應該多關懷這些困難孩子的求學之路,教育是一個國家持續發展的關鍵。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走步道對他們來說是家常便飯,他們都忘了走幾次步道了,這樣的處境目前在原住民地區都還不斷的發生,除了給予關懷外,國土規劃也是一項重要課題.

14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164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537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6,738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158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44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77
推:
73
回應:
0

放學後他們翻山越嶺走路回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