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瑪都台東撤村及零星災情綜合報導

嵌入:
文字-A A +A

 

 

  中度颱風南瑪都持續往北北西方向移動,並於今天(29)日清晨04:20由台東大武附近登陸,強度略為減弱,繼續向北北西移動,其暴風圈已籠罩臺中以南及花蓮以南地區,各地風雨持續中。

  台東縣長黃健庭甫自國外趕回台東後,立即於昨(28)日晚間視察應變中心並主持工作會報,黃縣長也呼籲民眾不要到海邊觀浪、從事海上活動。
  位於關山鎮的一處百香果園因禁不住豪雨及間歇性陣風的侵襲,整個百香果支架不是硬生生被折斷就是扭曲變形,百香果植栽橫躺在地面,地上落果一地,果農損失不少。

 

 

  南瑪都颱風在暑假最後一個周末來攪局,台東縣各大飯店退房率逾六成,宛如觀光重災區。除了飯店,民宿業者情況更慘。台東一位民宿負責人說,暑假最後一個周休二日,本來房間全被訂滿,南瑪都颱風一來全都退掉。
  據台東縣府觀光旅遊處統計,全縣四百五十家立案飯店、民宿,約五千八百間客房,受南瑪都颱風影響,幾乎空出三千間,初估遊客數少了近萬人。

    南瑪都颱風為台東縣帶來可觀的雨量,部分河川溪水暴漲,基於安全考量,台東縣已經封閉三座橋樑。

    台東縣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暫時封閉的橋樑,包括台東市豐里橋便橋,鹿野鄉瑞和村寶華橋以及知本溫泉橋。其中知本溪溪水暴漲,一度超過五點五公尺的警戒線,當地卑南鄉公所除了拉警戒線封閉溫泉橋,也緊急調放護欄、三角錐及警示燈等設施,並會同派出所員警及巡守隊,疏導管制車輛改走外環防汛道。

  另外台東縣大武鄉大竹村、大武村、大鳥村、尚武村、南興村;太麻里鄉北里村、大王村、金崙村、多良村、香蘭村、華源村;成功鎮博愛里、忠仁里、和平里、信義里、忠孝里;卑南鄉利吉村、利嘉村、明峰村、東興村、初鹿村、美農村、泰安村、溫泉村、嘉豐村、賓朗村;金峰鄉新興村、嘉蘭村、歷坵村、賓茂村、正興村;達仁鄉台板村、土板村、南田村、安朔村;長濱鄉三間村、忠勇村、寧埔村;海端鄉加拿村、崁頂村、海端村、廣原村、霧鹿村等村已達土石流黃色警戒,

  截至發稿前(29上午6點45分),台東縣內有8鄉鎮119條潛勢溪流達到黃色警戒,如果持續降雨,隨時可能出現紅色警戒。

  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指出,台東縣內共有163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只要雨量達到相當程度,就可能發生危險。

  原本昨天上午以知本地區累積雨量最多,但太麻里鄉華源、海端鄉向陽地區後來居上,向陽地區24小時內的雨量超過319毫米,山區雨勢明顯轉大可能造成山區道路嚴重落石坍方,工務單位都已著手管制或排除。

     莫拉克風災後,多次遭到土石流侵襲的大武鄉大竹村愛國蒲部落,昨天上午降雨量超過一五○毫米,居民擔心部落上方的土石還會再崩落,因此昨天下午自發性的撤離到愛國蒲分校。

     而大武鄉的大鳥村,也在莫拉克期間多戶住家遭到土石流沖毀,因此昨天全村也全都撤到大武國中及國小安置,就連部落下方的永久屋居民,也配合撤離。

     大鳥村民無奈地說,只要颱風來就要整理行李準備撤離,雖然雨量未達警戒值,但白天撤離還是比較好,不然晚上睡覺也不安穩。

     台東縣消防局長管建興昨天指出,為了避免晚上風雨加大撤離不易,因此全台東共十二個鄉鎮市,多達卅九個村里部分居民先預防性撤離,撤離居民是有土石流危害的保全戶,總共撤離七八○人,其中大鳥村全村撤離,共有四八○人安置在學校,海端鄉利稻村也撤離一八○人。

  南瑪都颱風持續影響台灣,台東縣府昨天展開撤村行動,中午並宣布今天停止上班上課一天,未來將視情況決定是否繼續停班停課。

  南瑪都颱風逼近,外圍環流帶來驚人雨勢,昨天台東縣應變中心立即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太麻里雨量飆高到287毫米;豪雨導致南橫、南迴公路多處落石,海端鄉利稻村、大武鄉大鳥村與愛國埔部落達到土石流紅色警戒,縣府緊急撤離超過1028餘人至安全地點。這是今年台東因颱風來襲首度撤村行動。

洪春景整理綜合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5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426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873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7,281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573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85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85
推:
73
回應:
0

南瑪都台東撤村及零星災情綜合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