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僕的西洋棋影評

文字-A A +A

【女僕的西洋棋】

 榮獲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威尼斯影展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大獎,肯洛 ...【女僕的西洋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凱文克萊、法國凱薩獎影后 桑德琳波奈兒,

難得的法國片,很有深度哦,在台灣美國片當道下,這部片值得去租來看,但要先懂一下西洋棋規則。
 
西洋棋教學http://www.chess.org.tw

女僕的西洋棋】

   榮獲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威尼斯影展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大獎,肯洛 ...【女僕的西洋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凱文克萊、法國凱薩獎影后 桑德琳波奈兒,

女僕的西洋棋是一部女性勵志篇,描寫一位旅館清潔女工,在偶而的機會下,認識西洋棋,學習西洋棋,迷戀西洋棋,還參加比賽,還奪得法屬科西嘉島(拿破崙被流放的島)第一名,並可取得赴法國國家公開賽資格。以一個女性來說真是不簡單也!就像拿到全台灣公開組冠軍一樣。

      這部片主題西洋棋,英文的片名字是Queen To Play,發行商翻譯女僕的西洋棋,實在翻譯的很土氣,基本上是不會下西洋棋的人翻譯的,一部很美優雅的電影,翻譯做女僕到有點像日本色情片的女僕,就連在google搜尋,也是會搜到日本片女僕的...;),好笑!不好意思批評一下,別無惡意!應該取名叫: 女王自由行(國語:女性的自由),台語:(女性奮鬥覺醒)

      因為此片相關係到西洋棋主題,身為西洋棋終生志工的我,因此有必要發表一下心得,以饗熱愛西洋棋的朋友,順便介紹一下西洋棋。這部電影還很有深度,是法國片,在美麗的法屬科西嘉島拍攝,我想起拿破崙就是被軟禁關在此島終其一生,當時還有ㄧ傳言,拿破崙將東山再起,將一祕密情報藏在一顆西洋棋王后裡面,送給他過去的大將軍,準備捲土重來,可惜那位將軍收到棋子並不知道裡面暗藏機關,拿崙就抑鬱以終。科西嘉島是一個漁村兼觀光勝地,女主角是一個普通的職業婦女與家庭主婦,因愛情隨丈夫移居到此地,加上小島就業機會少,她在一家旅館幫忙清潔工作,當然就是換床單、打掃之類,在偶一機會下看到一個美女與帥哥在住宿的旅店客房陽台下西洋棋,一個很美的特寫鏡頭,背景是地中海,在旅館的玄關,陽光下女的穿著一件性感蕾絲睡衣,手拿著西洋棋跟帥哥對奕,兩三下就打敗帥哥,露出一撫媚笑容!女主角看到了這一幕,又在整哩房間時,那位女房客退房時竟然一留下那件性感蕾絲睡衣,女主腳穿上性感蕾絲睡衣後就西洋棋女王魂加身(有點像日本棋靈王漫畫的左為),因此愛上西洋棋,回家穿上誘惑老公,老公竟然視若無睹,矇頭大睡。隔天老公生日,還買了一卡司帕洛夫(世界西洋棋棋王)電子式西洋棋送給她老公當生日禮物,害她老公打開禮物當場三條線。然後一天到晚要老公陪她下西洋棋,她那西洋棋是可以兩人下,也可自己跟裡面電腦下。她就這樣廢寢忘食的自助式看書學西洋棋,自己下棋以不過癮,老公又不會下,她就利用幫傭機會,跟一位小島上的美國醫生用換工的方式學西洋棋,此女有西洋棋魂加持,進步神速,那醫生是一位西洋棋藝高手,像電影工夫熊貓般調教她,最後竟然可以打敗老師,不可思議!當然了!裡面有一些師徒兩人的曖昧微妙關係,但也止乎情、理,她老公還暗中吃醋追到醫生家監視兩人有沒有越軌,這段內心戲導演拍的手法有點蒙太奇,點到為止。她跟醫生兩人從下午下到晚上一點,回家老公跟她大吵一頓,女主角說她要追尋自己的理想,改變一下生活環境,在這個小島上每天做一樣的事情,都快瘋了。我劇透講太多了自己去租來看,百世、影業達出租店都有出租。網路上也可付費觀賞。

       基本上這部電影不懂西洋棋,那可就是,有看沒有懂,小朋友看都無趣,我本想租給小朋友看,看能不能增加下棋興趣與棋藝,一看之下這是女性勵志片,給女性同胞看到是很適合,但要懂西洋棋,我老婆還看得懂,因他會下西洋棋,我笑說妳搞不好很像女主角那樣有下棋的恩賜!話說回來這部片子光懂西洋棋就要耗費老半天,劇情是Queen To Play我翻譯是“女王出關闖天下“有點俗!意思說親愛的女性同胞走出廚房,走出窠臼、迎向陽光過妳的一生,做自己的主人。

       西洋棋的女王是非常強的一顆棋子,比國王、主教、城堡還厲害,縱橫、斜走棋盤,所向無敵!這是西方女性主義的抬頭,因為西方在14、15世紀,十字軍東征時,國王都去攻打異教徒,希望能夠搶回耶路薩冷聖地,國王一出征不是一天兩天就回家,一去就是十年八年,有可能就戰死沙場,一去不回,看歷史英國國王查理就被打得很慘,偷偷跑回國,當國王出征,國家就由王后攝政,掌管國家軍機大事,運維籌幄,宮廷政治,兒女婚嫁,她唯一的娛樂就是下西洋棋,思考、想計謀怎樣獲得國家最高利益,保護她的王朝不滅,歐洲有將近有四五百年是由女性在隱形執政呢!最早西洋棋從回教傳到歐洲是沒有女王這棵棋子,是一些強勢女王們、像西班牙伊麗莎白女王,俄國凱薩林女王...等,喜歡下西洋棋就把一個小兵變為女王,而且是西洋棋中最厲害的一棵棋子。可見女性可撐半邊天(毛主席語)。

        到這裡各位看官知道女王Queen的重要性吧!知其所以然來,所以我翻譯做女王出來闖關吧!故事中女主角也是這樣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小兵搖身一變為女王,學會西洋棋,而且打敗科西嘉島上男性為主的西洋棋高手,成為第一名,而且可以到她夢寐以求的巴黎參加全歐洲業餘西洋棋公開賽,這在一個小漁村可是一件轟動的大事。當然女主角也就Queen To Play.

     片中下棋的技術部份,請參考我的網站說明,西洋棋可是一件藝術哦!琴棋書畫詩與茶,六藝之一,要到達棋藝巔峰是可望而不可及,沒有三年苦工夫可是進不了棋藝的殿堂,女主角是天生好手,如果可以激發台灣女性主義的天空,我倒是很願意為女性同胞上西洋棋課說明一下。劇中結尾有一片斷是女主角與男主角醫生在那口中念念有詞說1.e2-e4,e7-e52.Ng1-f3,Nb8-c6....你們知道他們在幹嘛嗎,老天呀!他們倆是在下盲棋,就等於是把眼睛綁起來不看棋盤,心中一浮現一副棋盤,用棋藝與強烈記憶技術,將整盤棋浮現在腦海中,用嘴巴說出棋步,這是西洋棋的無上心法,下棋最高境界,她的心中浮起一片棋盤,每個棋的位置與變化,都在腦中成型,所有動作都在腦海中,還要記住對手的棋位置,產生變化攻殺,哇!太精彩了。

 

西洋其基本下法網址:http://www.chess.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8.31

MikeWang

加入時間: 2010.08.31
3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阿里山我來了

2019-09-19
瀏覽:
3,280
推:
37
回應:
20

阿里山我來了

2019-09-19
瀏覽:
1,944
推:
0
回應:
0

我被情緒勒索了

2019-05-23
瀏覽:
1,862
推:
0
回應:
0

哦 ! 我親愛的台北愛樂市民合唱團姊妹兄弟們

2019-01-23
瀏覽:
2,427
推:
27
回應:
0

108年西洋棋北區賽國手選拔賽後記

2019-01-22
瀏覽:
4,616
推:
16
回應:
0

朱崙戰記(記106年中正盃西洋棋團體賽)

2017-11-14
瀏覽:
3,283
推:
0
回應:
0

海洋國家的桌上遊戲運動,西洋棋

2016-12-19
瀏覽:
2,059
推:
11
回應:
0

左岸。右岸。多瑙河~盧奕蓁程伊萱雙鋼琴音樂會

2016-04-22
瀏覽:
2,015
推:
1
回應:
0

女僕的西洋棋影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