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錢救漁業 魚源更枯竭 綠色和平組織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文字-A A +A

消息來源: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news/publication/FA-budget-misuse/

2011年8月9日台北】馬英九總統日前宣示政府將致力於發展永續漁業、提升漁民生活品質。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調查發現,漁業署短視近利的漁業政策,只會加速海洋資源枯竭、魚種滅絕,根本沒有把馬總統的承諾放在眼裡,更無所謂永續漁業可言。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高于棻表示,經過數月調查,綠色和平發現漁業署自2002年迄今遠洋漁業相關決算項目近110億元,竟有將近75%用以增加遠洋漁業產能,而不到3%的經費用於漁業資源管理。在海洋資源枯竭的情況下,漁業署自2002年起,仍然補貼遠洋業者燃油40億元、減船與收購漁船38億元,另以4億元「開發」有限的遠洋漁業資源,等於變相鼓勵業者繼續掏空海洋資源。漁業署所為非但與馬總統的承諾背道而馳,更將造成漁源枯竭,子孫沒魚可吃。 

高于棻補充:「對全球與台灣最重要的中西太平洋鮪魚資源幾近枯竭,漁業署近十年來卻仍變相鼓勵業者繼續過度捕撈。漁業署應對政策思維進行檢討,並應基於預警原則,於年底的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年會中,積極討論並支持保育措施,才能落實漁業永續經營。」 

海洋資源枯竭是不爭的事實,在中西太平洋這個供應全球60%鮪魚的漁場,四種鮪類資源已有三種被自然保育聯盟列入紅皮書中,皆屬於過度捕撈物種,若持續開發將導致絕種危機。台灣遠洋漁業年產值約新台幣400億元,90%來自於鮪魚業,而在中西太平洋擁有船隊數量最多(30%)。身為世界第六大遠洋漁業強權,台灣政府若不將目光放遠,全力發展永續漁業,不只經濟損失難以估計,更會淪為全球海洋資源枯竭的罪魁禍首。綠色和平呼籲漁業署正視海洋資源匱乏的事實,積極落實永續的海洋政策,不只讓台灣,更讓全世界年年有「魚」。

 

台灣遠洋漁業現狀

l   中西太平洋提供全球60%鮪魚,而台灣在中西太平洋擁有最多漁船,共有1954艘船註冊在這個區域運作,佔該區30%。

l   根據漁業署統計,台灣遠洋漁業支持了約5498戶漁民家庭的生活和提供17396個就業機會。如果遠洋船隊繼續將海洋掏空,沿海及遠洋的漁民也會受到嚴重影響。

l   2005年,由於台灣嚴重忽視國際上的管理措施,更因權宜船相關洗魚問題,受到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制裁減少70%大目鮪配額(從14,900噸減至4,600噸),並減少在大西洋作業船數(98艘減至15艘)。此舉嚴重影響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形象,也傷害合法漁民的權益。

l   2009年台灣與韓國於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年會中反對袋狀公海保育方案,2010年中西太平洋年會中,台灣曾反對由庫克群島所提出的袋狀公海管理方案,最後因庫克群島指出以撤銷漁業活動許可作為可能採取的決策,漁業署態度始轉為支持。

 

漁業署2002年至2010年遠洋漁業決算使用概況

l   綠色和平將漁業署自2002年至2010年,遠洋漁業直接相關決算共十一項科目(約110億元)分為「增加遠洋漁業產能」、「未能明確有助資源管理」以及「可能助於資源管理」三個範疇。

l   「增加遠洋漁業產能」佔74.39%,包括燃油補貼(40.46億)、減船與漁船收購(38億)、獎勵遠洋漁業作業計畫(4.11億)、遠洋漁業開發(4億)、休漁補貼(9,747萬)、獎勵國人上船工作(2,441萬)等。不只將遠洋漁業應負擔的成本,轉嫁到全民身上,更加速掏空海洋資源。

*  「未能明確有助資源管理」佔23.19%,包括觀察員制度、遠洋漁業巡邏、遠洋漁業管理等。多為事務協調與合作規劃等業務,未能明確有助資源管理,對台灣遠洋漁業涉入非法作業情形仍難以有效控管。

*   「可能助於資源管理」佔2.42%,內容包括蒐集遠洋漁獲統計資料、依國際漁業管理組織科學研究要求,進行遠洋漁業主要魚種及混獲物種之資源研究、邀請學者出席相關科學及其他國家雙邊科研合作會議。

綠色和平主張

1.   漁業署應認真看待漁業資源枯竭問題,對遠洋漁業75%花在增加遠洋漁業產能的各個決算項目,進行檢討,其所宣示的漁業永續發展,應具體落實在預算編列與實踐。

2.   漁業署應在區域漁業管理組織中,支持國際保育方案並積極參與討論,真正落實負責任漁業活動成員的角色,讓漁業資源有效復育,並基於預警原則:

3.   支持部分公海設立海洋保育區

4.   減少中西太平洋鮪魚撈捕量50%

5.   禁止圍網船使用人工集魚器,避免大魚小魚一概通吃

 

@@@@@@@@@@@@@@

周元韻

媒體與推廣主任     

(02)2365-2106 ext.23

0936-333-199

renee.chou@greenpeace.org

高于棻

海洋專案主任

(02)2365-2106 ext.13

0939-386-874

yu.fen.kao@greenpeace.org

綠色和平是一個全球性的環保組織,致力於以實際行動推動積極的改變,保護地球環境與世界和平。我們在世界4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分部,擁有超過280萬名支持者。為了維持公正性和獨立性,我們不接受任何政府、企業或政治團體的資助,只接受民眾和獨立基金的直接捐款。www.greenpeace.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大錢救漁業 魚源更枯竭 綠色和平組織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