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贈孔子雕像 崑科大舉行揭幕典禮

文字-A A +A

孔夫子的儒家教育理念及精神影響後人深遠,崑山科技大學受山東省長饋贈孔子雕像,代表孔子故鄉及儒家思想的傳承,意義非凡。該校將孔子雕像安放於圖書資訊館前,體現對傳統文化的重視及儒家思想的推崇,山東省長姜大明一行30人,於15日蒞臨崑山科大參與孔子雕像揭幕儀式。

此尊孔子雕像從山東省海運而來,採用孔子家鄉濟寧的青石製作,為孔子標?像,以原吳道子版孔子像為基礎,質地溫潤顏色灰白,像高1.98公尺、重量2.3噸,底座採用相同材質製作,高1.35米、重2.7噸,由現代藝術家以形象定位和精神氣質等方面做完善的修改,整體注重在孔子「仁」和「禮」的思想內涵,表現博大儒雅的特質。雕像的基座正面鐫刻「至聖先師」、背面則刻有孔子的簡歷及致贈單位─中國孔子基金會、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該校為顯慎重,特別出動45噸吊車,費時近5小時,順利將孔像安放於圖書館前廣場。

 

該校創辦人李正合表示,他自幼讀古書,對孔子誨人不倦甚為崇拜,他的家鄉在偏遠的西北甘肅省,他常想,若能效法孔子振興教育必能造福鄉里,於是來台後便致力投身教育事業。他表示,將孔子的雕像設置在崑山科大校園的中軸線上,取意「中流砥柱」;安排於圖書資訊館廣場前,意謂著本校遵循孔子之道「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及「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全人教育內涵。

 

該校董事長李士崇表示,孔孟之道有教無類正是崑山科大辦學的理念,而獲贈孔子像對學校來說是極大的鼓勵意義非凡,他也感謝山東省長另外贈送崑山科大師生孔子典籍1120冊,李董事長提到,未來崑山科大將規劃成為孔子文化交流基地,弘揚至聖先師的教育理念與思想。

 

山東省長姜大明表示,山東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名人輩出,素有“孔孟之鄉、禮儀之邦”的美譽。二千多年前,文聖孔子就誕生在山東曲阜,其創立的儒家思想“仰之彌高,鑽之彌堅”,博大精深,成為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寶貴的文化遺產,對世界文明產生了重要影響。山東省以宏揚孔子文化、儒家思想為主旨,舉辦了各項兩岸孔子文化交流活動,姜大明表示,熱忱歡迎更多的台灣朋友到山東觀光、考察,開展多領域、多形式的交流與合作。

 

姜大明又說,崑山科技大學作為台灣知名高校,注重兩岸教育交流,與大陸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關係。特別是李正合創辦人,不顧酷暑高溫,親赴山東考察孔子像,這種對孔子和儒家思想高度重視推崇的精神,令他深為感動。他相信,孔子像在崑山科技大學的揭幕,可進一步推動崑山科大人文科學教育的發展,對宏揚發展孔子文化和儒家思想發揮重要作用。

 

該校受贈孔像之緣由,乃因創辦人李正合先生與圖書館館長閔蓉蓉、教務長劉見成、總務長洪文港、副國際長莊岳峰及資科院院長蘇德仁等,日前於濟南會見省委書記、山東省長姜大明,並前往山東省教育廳拜會,參觀山東曲阜孔廟、孔府、孔林,及曾子故鄉、曾廟,期望透過學術文化的交流,在教育方面有更緊密的發展與合作。會中,山東省長姜大明特致贈孔子像予該校,姜大明表示,山東為孔子故鄉也是儒家思想的發源地,文化底蘊深厚,歷來有尊師重道的傳統,山東特別著重教育事業發展,是為教育大省,受贈孔子像對崑山科大別具紀念意義。

資料來源:Kun
Shan University   http://www.ksu.edu.tw/ch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銘傳大學整合行銷傳播中心  陳意如

您好,
我是第16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籌備小組成員
看了這篇有關兩岸的文章
發現符合兩岸新聞報導獎的規格要求
敬邀您參加投稿,
最高獎金有五萬元喔!
礙於找不到您的聯絡方式
如果您有此意願,希望能收到您的來信
期待您的回應^_^
此附上活動官網
http://www.facebook.com/rita08278606?ref=tn_tnmn

0

加入時間: 2009.10.13

KSU校園小記者

加入時間: 2009.10.13
4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推廣鎮北坊 記憶拼圖吸睛

2013-02-21
瀏覽:
2,264
推:
1
回應:
0

崑山科大樂齡築夢 展出跨世代藝術情

2013-02-01
瀏覽:
2,300
推:
0
回應:
0

龍崎學子新聞初體驗 「炭」訪社區尋家鄉

2013-01-28
瀏覽:
2,231
推:
9
回應:
0

龍崎農村新生命 采竹饗宴鬥陣趣

2012-08-28
瀏覽:
2,665
推:
0
回應:
0

竹編藝術展創意 玩出龍崎新價值

2012-08-03
瀏覽:
2,937
推:
2
回應:
0

拒當「低頭族」崑山科大3男大生 環台「讚」出來

2012-07-24
瀏覽:
2,441
推:
0
回應:
0

採筍趣!崑山科大公廣系學生體驗一日筍農

2012-07-23
瀏覽:
2,523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會說話的咖啡機」 府中街飄咖啡香

2012-05-28
瀏覽:
2,150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客座教授 以另類新媒體來表現台灣美食

2012-05-28
瀏覽:
2,688
推:
0
回應:
0

山東贈孔子雕像 崑科大舉行揭幕典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