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繪本 教智障兒自衛

文字-A A +A
校園霸凌繪本 教智障兒自衛


2011/07/14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由李如玉與黃天佑共同創作的繪本「豆子!來玩!」,描述心智障礙孩童豆子學習自我保護的成長歷程。 記者沈育如/攝影


由諮商心理師李如玉與雜誌美編黃天佑共同創作的繪本「豆子!來玩!」,今年4月獲得智障者家長總會「做自己的主人-人身安全繪本比賽」年滿16歲組的首獎,同時也入圍由文建會舉辦的「年度繪本選書」票選活動,是進入複賽的25件作品中,唯一由非營利組織出版的兒童繪本。

「豆子!來玩!」描述與婆婆相依為命的小男孩豆子,每天下課後最喜歡和大哥哥玩官兵捉強盜,但壞心大哥哥喜歡欺負豆子,常拿石頭扔他,雖然婆婆禁止豆子和大哥哥玩,但渴望被同儕認同的豆子,即使被打得青一塊、紫一塊,也依舊笑嘻嘻地賴在大哥哥身邊……。

繪者黃天佑表示,豆子的故事正是影射校園霸凌事件,他將主角豆子設定為智能障礙小朋友,豆子為了融入團體,即使被欺負也不反擊,但有一天,豆子看到流浪狗阿財也被大哥哥欺負,於是他明白「遊戲」與「傷害」之間的分界,了解到自我保護的重要。

黃天佑表示,「豆子!來玩!」是一個簡單的日常故事,因為根據統計,心智障礙的孩童受暴比率也比一般孩子高,更需教導他們如何保護自己,但繪本同樣也適合6到12歲的孩童閱讀,學習自我認識與保護自己。

「豆子!來玩!」沒有明確結局,黃天佑表示,正是預設給讀者想像空間,但他也透露,故事情節其實也暗留伏筆,因為豆子的穿著由一開始的破爛晦暗,逐漸轉為乾淨明亮,到結尾有朝氣的紅色上衣,其實也暗喻豆子的心境成長。


豆子!來玩!在這裡~

全文網址: 校園霸凌繪本 教智障兒自衛 - 健康身性靈 - 青春生活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30517#ixzz1S42kWLIm 
Power By udn.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智總

加入時間: 2007.04.23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霸凌繪本 教智障兒自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