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力、協力、行動力-莫拉克災後兩周年社區組織重建研討會

文字-A A +A

莫拉克颱風災後至今,匆匆已經過了兩年,地方重建的腳步有快有慢,有歡喜有不滿,有成就有瓶頸,有愛有悲。在大地創傷尚未完全恢復的環境中,生存的集體意志仍然奮戰不懈。

文建會在本次風災後以社區營造為核心價值,於99年2月起推行「社區組織重建計畫」及「專業團隊暨社區陪伴計畫」,藉由社區自主力量的參與及專業團隊的陪伴,共同協助社區重建家園及文化。其中值得一提的,在「社區組織重建計畫」內,特別規劃了「社區營造員」機制,透過計畫聘僱在地居民擔任營造員,讓社區重建工作能穩定發展,並且培訓在地的社區人才;此外在「專業團隊暨社區陪伴計畫」中,委託專業團隊成立專案管理中心統籌社區重建推動事務,並依區域下轄四個分區營造站,以協助災區社區組織發展、培育社區人力資源、養成居民對社區公共事務之參與能力為目標,以長期陪伴及蹲點的方式,與社區民眾共同成長。

莫拉克風災至今已經二年,社區及地方的重建工作尚持續進行中,但也漸漸累積出成果。因此本次研討會,將以社區為本、社區增能為主的價值觀出發,邀請參與重建的在地團隊與社區夥伴分享莫拉克風災後社區重建的珍貴經驗,並藉以探討政策、政府與社區組織,以及多元的民間資源網絡如何形成更有效率的協作關係。

期望透過各地參與者、實踐者與關心者的交流與分享,匯聚更多的光與熱,增強重建社區以及我們整個社會正向發展的能量。

主辦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承辦單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團隊、高雄市旗美社區大學莫拉克重建站、台   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時間:100年8月3日、4日(共兩天)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S105階梯教室(高雄市80765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招收人數與費用:參與人數120人,需事先報名,以利安排座位與餐點。本研討會主要的招收對象為:

A.文建會災後重建專案社區
-每社區補助兩名食宿費用(8/3晚餐、住宿、8/4午餐)
-每社區至多補助一輛車的交通費,亦鼓勵社區共乘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細節請詢問分區營造站)。
B.重建會、文建會及參與重建社區事務之政府代表
C.對社區營造、災後重建有興趣之社區工作者與一般民眾(8/3晚餐與住宿自理,8/4中餐需事先報名)

 

*報名方式:
請於100年7月25日之前,
A.網路填寫報名網頁  http://tinyurl.com/66hlegp
B.或填寫研討會報名表(下方連結),寄到cesroc@seed.net.tw,或傳真至02-23216487

*聯絡窗口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電話:02-23930629 # 218     傳真:02-23216487
e-mail:cesroc@seed.net.tw
聯絡窗口:蘇小姐    

簡章下載請點我(含詳細活動議程與交通資訊)

報名表下載請點我(場地因素,請事先報名)

8月3日(三) Day 1

時間

主題

12:00-12:15

(15 min)

報到

12:15-12:30

(5 min)

開幕式

文建會代表、重建會代表致詞

12:20-12:30

(10 min)

【專案報告】

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組織重建輔導專案報告/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文建會重建專案管理中心)

12:30-13:50

(80 min)

【主題演講】

重建經驗的跨國交流/垂水英司(日本兵庫縣建築師會前會長)

13:50-15:20

(90 min)

【主題一:重建社區的文化傳承】

主持人:文建會代表

引言: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團隊(文建會重建專案第一分區營造站)

1.  從山上到山下的部落文化(彭玉花/屏東縣霧台鄉大武社區村長)

2.  地方知識的累積與呈現(鄧同敬/嘉義縣番路鄉公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3.  文化傳承在部落青年組織(杜佩玉/文建會重建專案第四分區輔導員)

與談:鍾永豐(文建會重建專案第一分區營造站顧問、前嘉義縣文化局局長)

討論時間

15:20-15:40

20分鐘休息

15:40-17:10

(90 min)

【主題二:重建社區的產業】

主持人:文建會代表

引言:高雄市旗美社區大學莫拉克社區重建站(文建會重建專案第二分區營造站)

1.  社區品牌:客家媽媽手工釀(鍾秋香/屏東縣高樹鄉大埔社區社造員)

2.  社區重建與呷秈米行銷(曾麗雲、陳漢忠/甲仙愛鄉協會)

3.  生態旅遊與山林復育(陳美惠/屏東縣災後重建生態旅遊推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

與談:劉瑋婷(莫拉克災後重建在地觀察員、莫拉克獨立新聞網代表)

討論時間

17:10-19:30

用餐與休息

19:30-21:30

(120 min)

跨區營造員交流活動設計(不對外開放報名)

 

 

8月4日(四) Day 2

時間

主題

09:00-10:40

(100 min)

【主題三:如何創造重建對話空間?】 

主持人:文建會代表

引言: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文建會重建專案管理中心)

1.  舞動。分享。聽見社區的故事(孫華瑛/文建會重建專案第二分區營造站顧問、重建社區駐村藝術家)

2.  建造青年會所促進社區公共參與(王曉彤/台東縣大武鄉大鳥社區社造員)

3.  在社區裡,一起做點好玩的事(唐淑惠/文建會重建專案第一分區輔導員)

與談:吳瑪?(嘉義縣2006、2007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策劃人、國立高雄師

      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

討論時間

10:40-10:50

10分鐘休息

10:50-12:30

(100 min)

【主題四:營造員的成長與分享】

主持人:文建會代表

引言: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文建會重建專案第三分區營造站)

1.  營造員活動影片播放

2.  營造員甘苦談(文建會莫拉克災後社區組織重建計畫社區營造員)

3.  921營造員的經驗分享(林建治/文建會九二一重建專案三叉坑社區社造員、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理事長)

與談:王元山(文建會重建專案第一分區協同主持人、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兼任講師)

討論時間

12:30-13:30

60分鐘午餐

13:30-15:10

(100 min)

【主題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培力、協力、行動力-莫拉克災後兩周年社區組織重建研討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