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社會住宅 評價兩極有待商榷

文字-A A +A

 去年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時郝龍斌提出的社會住宅政策,引起贊成與反對的兩極意見,然而社會住宅近年來在歐洲國家的推行卻有極好的評價,因此政府如果想提升台灣人民的生活品質,建立社會住宅前不妨可參考國外社會住宅的成功案例,讓有需求的民眾至少有個安身立命之所。

 十九世紀時,為了解決資本主義社會中都市化引發的住宅短缺問題,當時歐洲政府推行了社會住宅政策。社會住宅主要由政府或民間非營利團體提供住宅。以只租不賣同時低於市場價格租金的方式,租給民間弱勢團體或中下階層,包括低收入戶階級、獨居老人、身心障礙人士或短期內需要協助的弱勢族群。這些社會住宅的興建由政府負責找出可興建大型住宅區之土地,亦或是政府主動釋出國有土地,再交由民營團體或是政府自行興建而成。

 然而目前台北市政府擇選預定地時困難重重,大多遭到原居民反對,主要的原因在於一般民眾對社會住宅大多抱有「貧民窟」、「髒亂」、「社會問題」等負面印象,政府若要推動,應考慮這些問題並提出因應之道。

管理不善 美意打折扣

 早期台灣所推行的出租國宅方案不夠完善,造成如髒亂、複雜,甚至是貧民區的印象,文山區的安康平價住宅,就是一個平價住宅推動不當的案例。位於興隆路上的安康平價住宅,是台北市社會局安置低收入戶及沒有房子的弱勢族群的居所,但多年下來外界常對其帶有髒亂、複雜和管理有問題的印象。

 安康社區目前仍然存在著幾項問題,首先是環境方面給人髒亂的印象,明義里里長高德四認為,平宅內都是低收入戶的民眾,整潔概念有待加強,所以會給外界比較亂的印象。

 此外,安康平宅已落成三十多年,屋舍外觀多為老舊,與附近的新建案有極大落差,造成地方民眾觀感不佳,如果要整體翻修屋舍,將影響居民居住的權益,現住戶的安置將會成為另一個問題。安康平宅社工督導員李鈴姿說,目前只能做的是新住戶入住前,對該房舍內部做整修,加強居住品質。

 在生活上,因為住戶多為弱勢族群,安康社工會定期拜訪住戶,針對個案或是共同需求做處理。為了確保居民都有工作收入,台北市職訓局會針對安康住戶做職業訓練,幫助他們順利投入職場,改善家庭經濟情況。李鈴姿提到,平宅辦公室設有窗口讓住戶求助或是透過拜訪收集大家意見,提供幫助,情況特別或緊急的將會個案輔導。

 對於外界的負面觀感,居民有不一樣的聲音。李鈴姿表示,一般住宅會發生的問題,這裡都會發生,使用模糊籠統的字眼描述安康平宅問題,有失公平。

混居政策 去除標籤化

 社會住宅在台灣仍在起步階段,對於社會住宅的管理計畫、完整的配套措施與其他相關政策的實施可以汲取國外經驗。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報告顯示,荷蘭的社區住宅為跨族群混居,也將住宅、商業與文化活動進行「機能性混合」,如此有助社會融合。美國自一九五○年代起,也興建大量公有出租住宅提供給弱勢團體,近年為減低標籤化與種族隔離問題,提倡混居政策。

 荷蘭成功之因在於它獨特的土地政策,先由地方政府直接向農民購買土地,擁有土地所有權後,從社區、景觀、生活品質、公共空間做整體的都市計畫。且荷蘭的社會住宅平均分布在各區,透過完善的建築規畫設計,外觀與一般自有住宅差異不大,且混居的形式使同一區域有不同收入所得和不同族群類別,降低弱勢族群集居,也就沒有歧視以及汙名化問題。

▲荷蘭社會住宅與高價住宅混居,幾乎已分不出那些是高價住宅。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11

小世界周報

加入時間: 2007.05.11
886則報導
1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蕭德揚陶冶性情 雕石亦雕心

2013-05-08
瀏覽:
3,354
推:
1
回應:
0

六嬸婆豆腐 溫暖深坑人的胃

2013-05-08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地震警報求生器 獲發明金牌

2013-05-08
瀏覽:
3,144
推:
0
回應:
0

文山藝廊 將藝術帶進校園

2013-05-08
瀏覽:
3,175
推:
0
回應:
0

興豐里排舞 跳出自信美

2013-05-08
瀏覽:
3,408
推:
0
回應:
0

蘇貞昌世新開講 籲廢除核四

2013-05-08
瀏覽:
2,214
推:
0
回應:
0

亂伐木 台電遭罰18萬

2013-05-08
瀏覽:
2,713
推:
0
回應:
0

曙光小站 關懷送溫情

2013-05-08
瀏覽:
2,128
推:
0
回應:
0

心驚驚 景美地下道沒人走

2013-05-08
瀏覽:
2,660
推:
2
回應:
0

推動社會住宅 評價兩極有待商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