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領養易受騙?! 提高警覺零風險

文字-A A +A

 市面上寵物店裡販售的寵物大多價格高昂,因此現在網路上吹起一股領養寵物的風潮,領養寵物不用花錢正風行,但看似簡單的領養手續,背後其實存在著風險,民眾愛心不但可能受到欺騙,寵物的健康狀況也無法受到保障。

 現今社會越來越多人選擇飼養寵物作伴,再加上近年來保護動物意識抬頭,民間團體多鼓勵民眾領養代替購買,以免流浪動物收容單位因收容過剩而導致動物被迫安樂死。不過許多想領養寵物的人,因礙於時間限制或合法單位較為嚴格的領養手續,而選擇於網路上領養寵物,然而方便的背後卻隱藏許多問題程序。

貪便宜構成違法買賣

 最近網路上興起的認養寵物網站,其便利性讓許多想領養寵物的民眾趨之若鶩,然而多數民眾不知道的是,有些不肖業者以假認養之名,行真買賣之實,欺騙有心想認養寵物的民眾,構成違法的買賣。

 舉例來說,不肖業者在自行架設的認養網站上放上貓犬生活照,並詳細的介紹品種及習性,等網友確定要認養時,業者則以補貼費、美容費,甚至是認養費等名義,從中要求給付金額。由於「認養費」的價格多半低於寵物店的市售價格,有的民眾貪圖便宜,但也有民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付了錢還以為發揮了愛心,其實已經受騙上當,無意間構成違法買賣。

 根據動物保護法第二十二條規定,以營利為目的,經營特定寵物之繁殖、買賣或寄養者,應先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許可,並依法領得營業證照,始得為之。民眾若沒有買賣寵物的許可證,無論是在網路上或是透過其他管道,只要向新的飼主要求給付金額,不論價格多少,都已觸犯動物保護法。

 由於目前民間網站上的認養活動無法令管制,一般民間團體沒有權力要求核對或確認,容易讓不肖人士趁虛而入,藉愛心之名行買賣之實,甚至做出虐殺動物之行為,在沒有政府的重責下,問題無從解決。

 新北市流浪動物保護協會鄭姓總幹事表示,政府處理此種違法的網站懲處效率不彰,先是口頭警告,再罰款,最後才可能是強迫關閉網站。

 她建議大眾可藉由輿論力量,寫信給媒體,或許處理速度會更快,政府對於事情的態度才會更嚴謹。她更指出,認養寵物的人也可幫忙把關,若發現認養網站是違法的,並販賣貓狗,應發揮正義感,身體力行抵制這些違法管道。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動物收容組組長李建沛表示,之前有對認養民眾做過後續的追蹤調查,目的為避免有不法的買賣或虐待行為發生,但是造成民眾極大反感,認為一番美意被扭曲,現在動物保護處只能在填個人資料時嚴格把關。

資料不符易產生紛爭

 新北市流浪動物保護協會設有網路送養流浪狗服務,他們會將救援流浪狗的過程、醫療照顧的資訊放上網路、部落格,提供給民眾,除此之外,領養人也需要有保護協會所立的領養條件才可把流浪狗帶回家,並且簽訂領養同意書,也會持續與領養者做聯繫,追蹤寵物狀態。鄭姓總幹事表示,非常贊同以網路方式來領養流浪狗,因為有些較小及偏僻的公家機關收容所開放領養時間不一,小狗被送進去只有十二天的生命,少了網路的方式,牠們活下來的機會變更少。

 除違法買賣外,網路認養還帶來相當多的風險與爭議,其中最常發生的問題就是網路提供的認養動物資訊與實際狀況不符。

 一般而言,認養動物的網站雖然可提供民眾認養動物的參考資訊,如動物的年齡、品種、毛色、體型大小、特色等基本資料,且動物種類繁多,可讓想認養動物的民眾能夠加以評比;然而,動物實際的狀況包括樣貌、健康狀況等,很容易與網路上登記的資料有落差,造成認養民眾最後棄養的事實。

 民眾蔡美香認為,雖然網路認養可以先看到認養犬的照片,先挑選出自己喜歡的品種,但是沒有看到實際寵物的樣貌,恐怕會有所出入,因此網路認養確實較不可靠。

 由於網路認養的手續多在虛擬平台上進行,原飼主與認養者事前並沒有實際接觸過,原飼主無法辨識認養者的狀況,也沒有提供後續追蹤的服務,一切認養程序僅能交由原飼主與認養者自行協調。

 另外,如果在實際認養後發現無力飼養,多數的網路認養平台也沒有提供退還管道,甚至會產生當原飼主與認養者皆拒絕飼養時,造成動物棄養的問題。


▲越來越多人領養動物,但領養後的問題也隨之而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11

小世界周報

加入時間: 2007.05.11
886則報導
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蕭德揚陶冶性情 雕石亦雕心

2013-05-08
瀏覽:
3,347
推:
1
回應:
0

六嬸婆豆腐 溫暖深坑人的胃

2013-05-08
瀏覽:
3,864
推:
0
回應:
0

地震警報求生器 獲發明金牌

2013-05-08
瀏覽:
3,137
推:
0
回應:
0

文山藝廊 將藝術帶進校園

2013-05-08
瀏覽:
3,164
推:
0
回應:
0

興豐里排舞 跳出自信美

2013-05-08
瀏覽:
3,395
推:
0
回應:
0

蘇貞昌世新開講 籲廢除核四

2013-05-08
瀏覽:
2,203
推:
0
回應:
0

亂伐木 台電遭罰18萬

2013-05-08
瀏覽:
2,700
推:
0
回應:
0

曙光小站 關懷送溫情

2013-05-08
瀏覽:
2,117
推:
0
回應:
0

心驚驚 景美地下道沒人走

2013-05-08
瀏覽:
2,655
推:
2
回應:
0

網路領養易受騙?! 提高警覺零風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