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低碳環境 提高能源價格

文字-A A +A

  
圖/萬芳國小將一間自然教室改造成節電、使用太陽光電的零碳教室,這樣的改造需要更多政策誘因。(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
文/柳中明(中華民國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建立低碳環境,提高能源價格」,這個命題是很值得討論的。重點是:建立低碳環境,乃因應全球趨勢,與因應全球能源價格長期上漲,所以國內能源價格終究會提高。但若是提高能源價格,是否會在建立低碳環境前,先創造出其他社會不利問題?

 這個命題,類似於近日立法院通過的軍公教人員加薪3%。簡言之,政府若不加薪,民眾沒辦法面對物價持續高漲的現實;但若加薪,則各行各業的員工都會要求加薪,結果物價必須上漲,才能支付員工們的薪資提高。但物價並非能夠說漲就漲的,這樣的問題,去年鴻海曾經遭遇過。當時為了提高大陸員工士氣,於是採取加薪策略,結果各方都認為會削減公司利潤,看衰鴻海。因為,鴻海受上游下單公司的約束,並無法輕易提高產品售價來負擔員工加薪的支出,結果就演變成降低公司利潤。換言之,大家都加薪,後續發展並非一定是對整體社會有利的。但若不加薪,則一樣可能引導出其他社會問題。

能源價格可成為減碳推力


 能源價格提高,是建立低碳環境的重要條件,也是民眾與企業積極節能減碳的推力。我國的能源價格掌握在政府手中,所以政府若未積極提高能源價格,所推動的節能減碳行動,成效就必定大打折扣。但是,政府更擔心後續的發展,是否會對整體社會有利?譬如耗能產業無法承擔成本提高,只好逐步縮減規模,甚至退出本地市場,轉移到其他國家。此時,若沒有其他相當規模的產業,同步發展並取代,則其對整體經濟情勢的衝擊,將是相當嚴重。因為,台灣的耗能產業都是高資本大規模產業,其上中下游產業鏈的關聯性大,牽一髮而動全身,真的不能貿然行動。

 問題是:個人已教書二十六年,在這期間,我國能源價格,特別是電價,可說是與全球能源價格的上下變動,脫節甚大。也即是:政府考慮、斟酌、前思後想、拖了再拖,就是不願去觸碰能源價格問題,特別是要放手讓其與全球能源價格同步變化。結果就演變為:必須依賴環境影響評估機制,來限制耗能產業的發展。但是,其中漏洞極多,爭議極大,更演變為環保運動在對抗經濟發展的怪異情勢。

 也即是:為了避免能源價格自由化與市場化,以放手讓市場來決定耗能產業的興衰,我國是以控制能源價格,來避免耗能產業的衰退。此種情況若再持續二十六年,個人對於台灣要建立低碳環境的社會,實在是相當悲觀。

 能源價格自由化與市場化,就代表政府必須放手,如此能源價格必定上漲,因為全球的趨勢就是如此,耗能產業也勢必面臨衝擊。因此,要如何才能降低衝擊,甚至創造利基,避免對整體社會的不利發展,就是困擾政府數十年的關鍵。

做好準備邁進低碳社會


 未來還沒有發生,就像上球場比賽,沒有到最後,沒人知道輸贏。球隊能做的,就是在進入比賽前,積極準備,加強球員體力、技巧與團隊合作默契,並且思考準備各種可能變化,期以取得最佳獲勝優勢。而這就是整個國家團隊應該作的事,即是引導全民朝能源價格必定會漲的方向去作準備,以在實戰中,維持勝算。顯然,政府團隊一直不認為全民準備好了,所以一直無法開戰。

 個人近日在《環保資訊》月刊邀稿下,撰寫了一篇「低碳社會與虛擬生產」,也分析了類似問題。結論是:推動虛擬生產以建立低碳社會,需要的是創意,需要的是政府與企業在各領域的勇敢投資,以期年輕人能發揮創意,建立屬於臺灣的虛擬生產世界。但是,沒有適當的文化改變,將很難說服政府與企業勇於投資創新。而文化傳統的改變,將需要勇於挑戰自我的臺灣人。

 沒錯,真正能決定未來的人,其實是全民,而非是政府。若果全民中有許多積極挑戰自我,追求創新者,則自然能夠讓政府與企業改變思考模式,積極面對能源價格必定會上升的全球趨勢。積極與創新,是面對未來的重要利器,而這種勇於接受挑戰的態度改變,正在改變臺灣的傳統文化,需要更被積極地挖掘出來。

 「建立低碳環境,提高能源價格」這個命題,是有解的,而非是如政治人物所認為的是燙手山芋。

:2011年6月29日上午,低碳學會將召開建立低碳環境,提高能源價格」討論會,歡迎各界踴躍參加討論。

關於作者

柳中明,美國猶他大學氣象學博士、現任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中華民國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專長於全球變遷、大氣化學、大氣輻射等領域。

【延伸閱讀】

街頭激情外 反核應談替代策略》柳中明 2-May-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政策 別抽一鞭才走一步》柳中明 15-Oct-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變遷:想像那無法想像的未來》柳中明 16-May-11 於總統府演講重點

鄭崇華籲政府 合理反映油電價》 10-May-11 中央社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1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建立低碳環境 提高能源價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