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山華南路生態工法之疑慮

嵌入:
文字-A A +A

大肚山華南路在2010年6月19日施工前說明會中,與會官員藉此工程為生態工法,再三要NGOs放心。但一年來觀察整個工程施作的過程,令人不解到底有哪樣是符合「生態」?

文圖/蔡智豪

台中大肚山華南路開闢工程自2010年5月起開工,華南路緊鄰四線車道華山路,故2005年4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早已定為〝生態及休憩功能〞。開闢工程的工法號稱「生態工法」:

工法一「開山填路」: 

道路由上坡至下坡橫跨四個稜線、三個溪谷,為避免形成稜線至溪谷上下起伏的道路,故開發單位於施工區中開採砂石,填於行經的溪谷路線,做為路基。此路基高達數十公尺,寬二十公尺,橫向阻斷溪谷的水文;為獲得大量的砂石填此路基,施工區域旁的次生林山坡地遭大規模破壞,只為開採砂石填路。

 

工法二「保安林換人工植栽」: 

此道路之環評差異分析報告僅通過6m道路及週邊14m綠化。施工區域本為保安林,但為開此路而解編;14m綠化工程,經典的工法是剷除原本茂密的森林再換上人工植栽。

 

工法三「施肥阻演替」: 

綠化工程為讓人工植栽能在貧瘠的大肚山紅土台地生長,故開發單位努力施肥。但台灣低海拔重要的次生林樹種,如相思樹、山黃麻…等,均具有耐貧瘠的特性,故這些植物能迅速在崩塌、火燒干擾後的環境下生長,而順利保護台灣的土地。人工努力施肥,將讓這些台灣原生的次生植物無法進入,阻礙了自然復育的機制,在開發單位的努力下,此區域可預見最後僅剩人工植栽的景象。

 

在2010年6月19日施工前說明會中,與會官員藉此工程為生態工法,再三要NGOs放心。但一年來觀察整個工程施作的過程,令人不解到底有哪樣是符合「生態」?

作者: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圖1. 保安林解編、剷除,預計換上6m道路、14m人工綠化。(2010/12/12)

圖2. 施工區域旁的次生林山坡地遭大規模破壞,只為開採砂石填路。(2011/3/26)

圖3. 行經的溪谷路線,填入大量的砂石做為路基,路基高達數十公尺,寬二十公尺,橫向阻斷溪谷的水文。(2010/12/12)

圖4. 人工努力施肥,將讓台灣原生的次生植物無法進入,阻礙了自然復育的機制。(2011/06/0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2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大肚山華南路生態工法之疑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