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5)蔣為文抗議vs.黃春明「國罵」

嵌入:
文字-A A +A

2011.5.24 台南市國立台灣文學館
全場錄音請看
http://taigiol.fhl.net/vcd/rotaiugbk.php?user=taigi&bid=1&proc=read&msgn...

李南衡回應如內文:

《綠色短評》                     李南衡

         中華民國敢m?是殖民政權?

  五月二四,作家黃春明佇台南台灣文學館演講:「台語文書寫kah教育ê商榷」,成大台文系副教授蔣為文佇台腳夯大字牌抗議,用台文kah華文寫講:「Tâi-oân chok-ka ài i?ng Tâi-oân-gí chhòng-chok !」、「台灣作家不用台灣語文,卻用中國語創作,可恥!」、「用殖民者的語言華語創作才須商榷!」引起黃春明褪外衫講垃圾話,拚落來台腳beh chho?蔣為文算數。政大台灣文學史研究所長陳芳明講:蔣為文ê講法m?-n?「時空錯亂」,koh khah e?h化台灣文化、傷害其他族群感情。伊koh講:t?戒嚴時期早期,部分人士確實bat用殖民政府來指稱1949年來台灣ê國民黨政府。hit陣ê政治氣氛、社會環境kah chit-má完全無仝。Ta?台灣已經是民主開放社會,人攏會tàng自由選擇所追求ê價值,chit陣koh講殖民關係,會使講是teh講hàm古。

    敢按呢?

  1895年六月十七,日本政府正式宣布統治台灣,以大日本帝國憲法作統治台灣ê最高法;講台灣人是大日本帝國國民,無願意作大日本帝國國民ê人,會使t? 1897年五月初八進前離開台灣;講「君之代」(kimigayo)是國歌、「日之丸」(hinomaru)是國旗;派樺山資紀來作台灣總督。攏無得tio?h台灣人ê同意。

  1945年十月二五,中華民國政府正式宣布統治台灣,原本beh講以中華民國憲法作為統治台灣ê最高法,失禮,hit陣猶無中華民國憲法,m?知台灣hit陣是m?是無法無天ê時代?講台灣人是中華民國國民;講「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是國歌、「青天白日滿地紅」是國旗;派陳儀來作台灣省行政長官。攏無得tio?h台灣人ê同意。

  1895年六月十八,台灣總督府學務部長伊澤修二提出如何h??新領地人民趕緊學日本語,將統治者語言作「國語」(kokugo)、m?作學校ê教學語言,不准台灣Holo、客家、原住民各族人民使用in家己ê母語。無得tio?h台灣人ê同意。

  1945年三月,中華民國政府就擬訂了〈台灣接管計劃綱要〉關於語文第一項建議:國語普及kah計劃,ùi中小學、公務員開始。k?統治者ê語言叫作「國語」(ㄍㄨㄛˇ ㄩˇ)、m?作學校ê教學語言,不准台灣Holo、客家、原住民各族人民使用in家己ê母語。無得tio?h台灣人ê同意。

  逐個攏知,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日本政府是殖民政府,台灣是殖民地。

  按呢你講,中華民國敢m?是殖民統治台灣?中華民國政府敢m?是殖民政權?台灣敢m?是殖民地?華語敢m?是殖民統治者ê語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2.15

Chuniok

加入時間: 2007.12.15
340則報導
32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歡迎太陽花學運幹部訪問波士頓

2014-08-26
瀏覽:
2,266
推:
0
回應:
0
6:06

按一個「讚」舒壓按摩棧 棧長 朱萬花小姐

2013-05-16
瀏覽:
4,832
推:
1
回應:
0

二二八紀念禮拜 波士頓台灣基督教會

2013-02-25
瀏覽:
2,378
推:
0
回應:
0
6:04
5:05

Mac版信望愛台語客語輸入法 設定kah自訂詞庫

2012-07-27
瀏覽:
4,038
推:
1
回應:
0
5:07

波士頓第一屆 台語研習會 第一工

2012-07-12
瀏覽:
3,220
推:
0
回應:
0
8:55

黃春明524台文事件週年記者座談會

2012-05-29
瀏覽:
3,380
推:
0
回應:
1

(續5)蔣為文抗議vs.黃春明「國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