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兩岸人力資源交流與合作高峰會 圓滿落幕

文字-A A +A

隨著ECFA、兩岸直航、陸客及陸生來台等政策,兩岸文化經貿交流活絡,就業市場也掀流動潮,「人資互需效應」已成兩岸未來重要關鍵。看準此趨勢,浙江省人力資源經理協會特別組成人力資源交流團來台,於26日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於圓山大飯店舉辦「兩岸人力資源交流與合作高峰會」,針對人才交流進行邀請儀式,更邀請台灣資深人資、管理專家蕭新永、李紹唐、徐正宗等人,探討雙方人力資源發展現況與展望,希冀進一步開創人力資源合作新格局,與國際人資發展趨勢接軌。

現場邀請國民黨副秘書長洪秀柱、立法委員周守訓、立法委員馮滬祥、監察委員葉耀鵬及多位知名人士觀禮並致詞。與會者除兩岸主辦單位之外,尚包括台灣高校校長,台灣人資服務機構代表,台灣大學生代表,以及浙江省人力資源交流團代表企業主管等單位一同參與盛會。現場更有超過300位的人資主管齊聚交流,場面熱絡盛大。

本次高峰會亦舉辦「兩岸人力資源論壇」以及「兩岸人力資源講座」,提供企業主與人資主管更多兩岸人力交流趨勢。論壇主題為「ECFA後兩岸人力資源發展現況與展望」。管理權威CEO 李紹唐以企管角度提醒人資,未來企業朝向集團化發展,跨足兩岸的人資,可能面臨的挑戰包括:兩岸企業文化差異、兩岸法律/思考方式差異、兩岸福利制度差異。可從整合兩岸薪酬福利、關注兩岸勞動法令變更、培養跨部門人才、利用建教合作取得技術人才等策略因應。

兩岸人資管理大師 蕭新永站在人資管理立場,建議兩岸人資應密切觀察中國大陸政策「十二五」(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開拓內需市場的發展,他鼓勵台灣人才根據這七大重點發展產業,尋找適合自身專業、性格、興趣的工作;至於人資管理應秉持「以服務代替管理」、「以溝通代替命令」、「以書面代替口頭」原則,來適應兩岸的跨文化差異。

而富邦金控副總經理 徐正宗在「後ECFA時代,兩岸亮點人才管理的關鍵成功因素」講座中指出,ECFA之後會有黃金10年,企業想要重新洗牌往上卡位,就要把握這前3到5年,他鼓勵企業「站在趨勢的浪頭上,捉住屬於自己的機會」。他分析台灣社會目前人才進用走向M型化,導致優秀人才求職全偏往大公司,多數中小型企業必須降低進用標準才能找到員工,否則就易面臨人才荒。企業人資若能掌握兩岸產業脈動,並以此為據培養相關專業人才、儲備戰力以面對兩岸產業整合趨勢,即可毋須擔憂徵才困難及人才斷層。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指出,在兩岸企業及人才交流日漸頻繁之際,台灣企業的人力資源同仁,更需準備好立足台灣、跨足兩岸的即戰力,必須懂得大陸勞動法令與勞動關係,才能逐步展開人資策略與操作實務,同時規避法律與管理風險。由 蕭新永老師完整規劃的「大陸人力資源與勞動關係管理師認證班」更以多年來對大陸人資與勞動關係管理專業經驗的實務角度出發,以全面性範圍的勞動法律及其配套體系與人資管理相互結合的實務操作手法,替台商企業培訓登陸的人資與管理人才。

同時7月也特別邀請 李紹唐老師蒞臨分享,舉辦會員免費之HR大師講座,帶領大家從CEO角度談「願景與價值領導」,將以他多年來的實務經驗與大家分享箇中奧義,透過有效的改變來領導他人,並建立完善的流程管理,將能成功培育未來的領導者,為企業帶來更豐盈的經營成果!於「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中,亦邀請 徐正宗老師,針對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進行探討與分享!超強棒的一流講師及專業培訓課程,將快速帶領您進行核心決策圈,跟著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學習成長,絕對是您職場競爭力提升的最佳捷徑!更多課程資訊請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網站http://www.hr.org.tw/,或來電02-5581-8080洽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imcc

不好意思,上一篇留言因作業上的疏忽,內容有誤,敬請見諒,請容我重新介紹。
您好,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承辦第15屆兩岸新聞報導獎,我們看到您這篇所撰寫的符合本獎項報名資格,敬邀您報名參與「公民記者獎-公民非影音新聞報導獎」,優勝者將頒予5萬元獎金及獎座乙座,並附線上報名網址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5news/ch/index.asp?filename=3-4#a4
提醒您報名截止時間至8月31日止。

敬祝順心愉快

第十五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籌備小組

imcc

您好,
台灣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承辦第15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我們於「大河網」看到您撰寫的「煙酒“當地語系化”就能管住公款吃喝的“嘴”?」符合本獎項報名資格,
敬邀您報名參與「大陸暨港澳公民新聞報導獎─影音新聞報導獎」,
優勝者將頒予5萬元獎金及獎座乙座,
另外還有落地接待的部分。
隨信附上第15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甄選辦法、申請推薦表,
以及線上報名網址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5news/ch/index.asp?filename=3-4#a4
提醒您報名截止時間從民國100年7月1日至8月31日止,
敬請查收。

敬祝暑期愉快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1年兩岸人力資源交流與合作高峰會 圓滿落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