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來葉幸蝴─記憶中老照片

文字-A A +A

活動時間:2011年05月28日至08月31日

活動地點:宜蘭市鄂王社區楊士芳紀念林園

本計劃結合現代文創藝術家(陳宏裕)設計與在地社區居民,及在校學生共同創作,構圖意念在呈現出「自然、歷史、永續、互動」等多項製作精神。而創作主要素材是運用了最天然掉落下的「樹葉」,營造出森林與生態組合而成的「自然造型燈籠」的設計氣息。而創作概念也凸顯出本社區主打特色之一,「宜蘭燈籠」也在燈籠上加入社區老照片的歷史演進,加入遊客提供遊玩照片,增加互動性及社區參與感,將照片及燈籠融合為一體,注入另一種新價值與生命。因「蝴蝶」的元素讓畫面更生動,且的「蝴」的諧音,所以取為幸「蝴」的聯想,讓飛滿林中的「蝴蝶」自由穿梭在林間,意謂著「幸福」是隨時可得,也讓主題充滿無限的想像空間,並帶入社區歷史的延續,凸顯結合社區及學生一同創作也過程中可了解社區的文化,也能導覽解說此藝術創作實質的精神與意義。

宜蘭市鄂王社區向行政院文化局建設委員會,提出100年度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社區總體營造,社區「小型活動計畫藝術創作類」計畫,利用社區裡中『楊士芳紀念林園』一樓前面的獨立透明空間,以代表歷史涵義的枯葉和老照片以及枯木、造型木板、藤燈、壓克力、LDE燈…等,在地方藝術創作者陳宏裕與社區居民及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媒體藝術設計科」學生,共同創「葉來葉幸蝴─記憶中老照片」藝術創作。鄂王社區特色之一就是「宜蘭燈籠」,所以創作者出燈籠造型的藤燈,並以枯葉和枯葉營造的老樹,象徵歷史的感覺,再透過老照片以了解過去的歷史的經驗,營造、掌握幸「蝴」的存在,凸顯出社區歷史的延續性和可以理解性,而這會讓人覺得幸「蝴」是可以追求、掌握。

總之,社區的歷史,以藝術創作者和社區居民及學生共同以藝術的方式呈現,讓社區的生活更加美化具有藝術氣質,是社區總體營造的一種理想和目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21

楊士芳紀念林園

加入時間: 2010.03.21
1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小學堂研習課程

2016-05-20
瀏覽:
1,681
推:
0
回應:
0

0326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師生參訪

2016-03-29
瀏覽:
1,795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長林智堅參訪鄂王社區

2016-02-18
瀏覽:
2,175
推:
1
回應:
0

「廣文堂印鋪」 見證宜蘭印鑑史

2015-12-14
瀏覽:
3,107
推:
0
回應:
0

葉來葉幸蝴─記憶中老照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