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社大公民記者工作坊-學員練習發表新聞-onTV

文字-A A +A

 (圖/文) 淡水社大 公民記者工作坊 公民記者 柏任報導

 本來是打算到苑裡看豆子麻認養的田,順便爬附近的火炎山,不過到了苗栗後,發現天氣並不好,寒風夾雜著細雨,颳到臉上還稍微有點刺痛,因此又臨時改變行程,再往南來到台中的大坑步道爬山。

  辛苦的回到台中掃墓,如果只有單做掃墓一件事,真的是太可惜了!所以習慣上,我們總要安排一些其他的行程,來提高掃墓這件事的「附加價值」。
  本來是打算到苑裡看豆子麻認養的田,順便爬附近的火炎山,不過到了苗栗後,發現天氣並不好,寒風夾雜著細雨,颳到臉上還稍微有點刺痛,因此又臨時改變行程,再往南來到台中的大坑步道爬山。


豆子麻認養的稻子似乎又長大了一些!

  台中的天氣仍不算好,天氣雖然是比苗栗暖和,不過雨絲仍有一陣沒一陣的飄落。大坑登山步到大約可分為兩區,1,2,3,4,5號步道再頭嵙山那一區;此區的步道風景好,不過較難爬,尤其不適合狗爬。小豆子早在N年前就來吃一次虧了!第6,7,8,9,10號步道群在經補庫停車場這邊,離市區較近,步道難度平易近人,不過相對來說也沒有太令人驚艷的風景。這次我的目標是6,7,8,9,10號步道群。如果開車從台中市方向來,經補庫停車場是位於右手邊,雖然左手邊較靠近登山口處也有停車場,不過位置較少,而且有些可能是餐廳的停車場,選擇時要留意一下。


經補庫停車場

  從經補庫停車場跨越馬路往步道方向走,還沒到步道前,就可以看到右手邊大大的三個字「震公園」,豆子麻覺得好奇怪,怎麼會有如此怪異的公園名稱?我在一旁暗自竊笑,因為開車的我沿途看指標,早已注意到這裡有個「大坑地震公園」,只是不知當初設立公園名稱牌的人做何考量,硬是把「大坑地」和「震公園」拆開,初來乍到沒注意,真的會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這地震公園剛好就位於車籠埔斷層上,九二一大地震時,這裡的軍功國小校舍受到了嚴重的損害,後來市府決定遷校他處,原址建物保留,成為現在的地震公園。


大坑地震公園


傾倒的軍功國小

   穿過地震公園,沒多久便來到9,10號登山步道登山口,我們順著慣性,由右手邊的10號步道登山口起登。這9,10號步道最後會接在一起,終點大概是山上一處稱為觀音亭的休憩處。如果你是要到觀音亭,建議你直接走9號步道就好了,因為這10號步道,高高低低,繞來繞去,純粹是鍛鍊身體,走起來好不折磨人。


十號步道入口

  接上9號步道往觀音亭方向走,這裡約略是6號步道的中間鞍部處。由於時間還早,所以我們打算沿著6號步道走到風動石,然後下7號步道,再從6號步道的另一端走回觀音亭,回程時再走9號步道下山。


9號步道和10號步道的交接處

  6號步道是一條稜線步道,雖然一路沿著山頭高高低低,不過不算難走。走6號步道的人並不多,大多數人都是在觀音亭附近的攤販吃東西和休息。6,7,8號步道的共同終點是稱為風動石的地方。這風動石是一塊位於山崖邊的大石頭,由於看起來地基並不穩固,似乎風一吹就會滾落下山,所以才有這個名稱。風動石的四周已經用鐵欄杆圍起來,既避免它真的滾落下山,也防止人上去攀爬,發生意外。


沿著稜線的6號步道


風動石(在身後)

  我們從風動石沿著7號步道下山,這一路上,果樹很多,尤其清明節假期,正是柚子花開的季節,從約略接近風動石附近,便一路柚花飄香。柚花的香味很奇特,遠遠的聞,就是一股淡淡的馨香,你覺得不夠快意,想要大口大口的吸,所以你急著找到柚子樹的位置,以為近水樓臺,香味一定來得濃烈,但卻發現仍然只是一股淡淡馨香。柚子花就像是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它功力之深,不在於猛爆一拳的震撼,而在於輕拍一掌,就能貫通任督二脈,並如水波傳遞,連綿不絕。


柚子花


這應該就是柚子baby吧!

   七號步道下山後,剛好也是六號步道的登山口。這段步道一樣是沿著稜線,來到了觀音亭。我們在此小憩,喝碗檸檬愛玉後,便沿著九號步道下山。


6號步道登山口


6號步道往觀音亭處

  這九號步道除了有鋪設木棧道的地方像步道外,其餘的平緩處,根本像是個夜市加菜市場。面對這麼多琳瑯滿目的攤販,能夠空手下山,全身而退的,真的非要有高人一等的定力才行。吾等一介凡夫俗子,還是敗了虱目魚丸和手工饅頭下山。


9號步道


像市集的9號步道

  這趟的大坑步道之行算是很有效率,一次便走完四條步道,比當初預期的還多。另一方面,或許也可以解釋成這些步道老少咸宜,人潮更成就了此地發展成市集的條件,難怪台中人愛來這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ccount offshore

Lionel Andres Messi is an Argentinian contestant who currently plays for Municipality and the Argentinian somebody forgather. Excogitative one of the terminable enthralled players of his act.

crocs特賣會2011

好文章,謝謝分享

6

加入時間: 2007.09.20

kino

加入時間: 2007.09.20
58則報導
47則影音
1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0

祈願國運昌隆全球息災 仁王護國大法會基隆登場

2024-02-27
瀏覽:
3,536
推:
3
回應:
0
3:09

探索七感療癒 台灣國際瑜伽療癒節4月花蓮登場

2024-01-20
瀏覽:
7,242
推:
1
回應:
0
3:19

開南校長.學生帶路 牯嶺街書香市集導覽

2023-12-16
瀏覽:
14,741
推:
145
回應:
0
4:06

飯店業攜手東華大學 建立ESG核心課程

2023-12-14
瀏覽:
7,675
推:
30
回應:
0
2:31

"墨結善緣" 淨耀法師書畫聯展 盛大展出

2023-11-21
瀏覽:
2,038
推:
2
回應:
0
3:10

9縣市14社造團隊成果 新竹生活美學館展出

2023-11-18
瀏覽:
4,756
推:
2
回應:
0
3:03

響應公益 新北身心障礙運動嘉年華暖心登場

2023-08-19
瀏覽:
6,417
推:
89
回應:
0
1:56

鼓亭盃綜藝百老匯公益嘉年華 打造素人圓夢舞台

2022-11-17
瀏覽:
3,526
推:
57
回應:
0
3:48

企業傾囊贊助公益 祖孫節活動熱鬧如嘉年華

2022-08-31
瀏覽:
3,993
推:
9
回應:
0

淡水社大公民記者工作坊-學員練習發表新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