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群與新移民報 聯播人權新聞(台灣立報)

文字-A A +A

11月份開始,性少數BBS板與《四方報》同步聯播人權新聞,以一個月更新一次的速度,提供當月重要人權新聞摘要與相關活動訊息,連結彼此的群眾基礎,為台灣的人權盡一份心力。

同志群與新移民報 聯播人權新聞
 
【特約記者宋竑廣整理報導】11月份開始,性少數BBS板與《四方報》同步聯播人權新聞,以一個月更新一次的速度,提供當月重要人權新聞摘要與相關活動訊息,連結彼此的群眾基礎,為台灣的人權盡一份心力。

一同聯播的BBS板包括:國內最大BBS站PTT的Gay板、Lesbian板、Bi-Sexual板,加上KKCITY的Motss板。目前以同志社群為主力,四個板同時上線人數最高約在8百人以上,其中KKCITY一個站的同志使用者佔所有線上使用者6分之1強,可彙集的人氣相當可觀。(後記:2008年11月開始增加原住民板(PTT Aboriginal)、綠黨板(PTT GREENPARTY))

而《四方報》則是台灣最大越南文報紙(有部份中文),目前發行量近3萬份,服務對象以外籍配偶、外籍勞工及其親友為主,報導有關新移民的新聞。估計兩者的閱聽人口達數萬以上。

聯播方式是:性少數BBS版面以置底文刊登;《四方報》以越南文在紙本上刊登(可能會有中文標題),而《四方報》網站則中越並陳。由於新移民的部份《四方報》會另外詳盡報導,所以《四方報》的版本沒有新移民;但是在同志板聯播時,會有新移民的部份以及其他人權相關社運、活動的部份,並附上相關網址。

今年9月9日,攸關新移民權益至甚的「反對財力證明」,有上千位群眾參加;今年10月13日的同志大遊行,人數更高達1萬5千名。以一般社運活動的規模作比較,兩者都是難得的異數

而雙方潛在的投票人口尤其值得政府部門注意。在新移民方面,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目前台灣約有40萬名的外籍與大陸配偶,其中10萬名已領有台灣身份證,據沒錢沒身份行動聯盟表示,其他30萬人正陸續辦理歸化;在同志社群方面,若以美國金賽性學報告統計,同志人口約佔總人口數的10分之1,表示台灣可能有230萬人的同志族群,即便保守估計,也有百萬人之譜(摘自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新聞稿)。

未來雙方聯播人權新聞後,任何一件發生在新移民或同志身上的人權迫害事件,都會透過彼此的資訊媒介廣為散播,造成一定影響。事實上,人權新聞的內容並不僅只於同志社群及新移民,還包括其他性別弱勢、愛滋感染者、性工作者、原住民等。換言之,每一件發生在個別弱勢身上的迫害事件都會受到廣泛注意,每一次對個別族群的錯誤對待都可能遭受各方批評;因為受害的當事人都會有朋友來相挺,比方身為國內最大同志組織的同志諮詢熱線,在先前就加入了為新移民發不平的沒錢沒身份行動聯盟,並特別在官網上發佈行動通知,「糾眾」參與遊行,把免於歧視的彩虹願力分給新移民朋友。

幾位同志板板主均表示,樂於幫新移民及其他弱勢一點忙,因此,在被詢問合作意願時毫不猶豫地報以熱切回應。當然,就像同志團體在這次合作聯播前就會主動關心新移民一樣,有很多事情並非基於明顯的利益才去做;甚至,不該做的事,就算有利益也不會做。例如《四方報》主編張正即表示,作為一個以服務新移民為宗旨、關心外籍勞工權益的媒體,儘管目前仍需有關單位補助,財務上也不寬裕,但《四方報》絕對拒絕刊登歧視弱勢族群的廣告,比方污名新移民、否定同志存在或扭曲原住民形象的廣告等等。

樂生、蘇案……許多人權議題仍懸而未決;司法系統或警方對同志、原住民、新移民的不當作為頻傳……社會各處仍有許多無理的對待。這一次跨族群的互惠行動,希望能為人權的寒冬注入一股暖流。

http://lihpao.shu.edu.tw/news/in_p1.php?art_id=16060

目前在各同志BBS社群聯播的內容如下:

性 少 數 &  新 移 民

本篇人權新聞摘要,是和部份性少數BBS版面合作、經該版版主同意,和在台越南報紙四方報同步進行的聯播。四方報是台灣最大越南文報紙(有部份中文),目前發行量近三萬份,服務對象以外籍配偶、外籍勞工及其親友為主,報導有關新移民的新聞。如果你的身邊有新移民朋友,不妨告知他們這份報紙的存在以解鄉愁,他們會很感謝你的。

10月13日,是台灣同志大遊行(男同性戀、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的日子。有一萬五千名左右的同志和他們的親友走上街頭爭取平權。遊行的訴求之一是呼籲政治人物推動反歧視法,保障弱勢族群(同志、性別弱勢、愛滋感染者、性工作者、原住民、外籍勞工、新移民等)的權益,並進一步禁止仇恨犯罪與仇恨言論的煽動。

10月18日,行政院公告泰雅族原住民傳統領域,原住民團體十八日發表聲明譴責,他們認為政府並沒有真正承認原住民自然主權。與此相關的紛爭是司馬庫斯『風倒櫸木』事件。2005年8月,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司馬庫斯部落的三名族人,在自己的部落拾起被颱風吹倒的櫸木,卻被政府以違反森林法竊盜罪將他們移送法辦。

司馬庫斯『風倒櫸木』事件專門網站:http://blog.yam.com/user/smangus.html

10月19日,四方報網站報導警察亂抓新移民的事件:9月30日,台北市勞工局在台北228公園辦外勞詩文節頒獎典禮,一位高大的介壽派出所警察,因為在路上「發現」一名外勞的眼神有異,立即與另一名便衣警察大聲喝叱,逕行圍捕;在眾目睽睽之下,動口也動手地合力將三名女性外勞一路拖、一路罵地驅趕進派出所。其中一位外勞一路喊著:「我不是壞人呀!」被粗暴拉著的兩位嬌小外勞,既不是壞人、也不是所謂的逃跑外勞。此事即便四方報總編張正先生跟著一路拍照、進派出所據理力爭,也未見警方改善態度。(此段文字修改於張正的報導。)
http://tw.myblog.yahoo.com/baobonphuong/article?mid=2244&prev=2257&next=...(有圖)

10月份四方報並報導另一則警方對新移民的濫權事件:9月2日,桃園5名正要回教會的越南姐妹,途中突然遭到3名警察的盤查。其中一名越南姐妹要求看警方證件竟遭掌毆,並被強行帶到警車上,之後被載往遠處半路棄置。拒絕出示證件的警察對這名越南姐妹說:「因為你不是台灣人,台灣人都沒有看員警的證件,別說你們越南人。」三名警察的編號、車號已被記下,並有錄音紀錄,以及同行的越南姐妹作為人證,事主準備提告中。

10月20日,原住民新聞台報導花蓮中城國小體罰事件。06年12月,花蓮縣中城國小的林姓老師持鋁棒將一名原住民學童的屁股打成一片淤血紫青。該名學童轉學後,新學校被人用噴漆寫上辱罵性的字眼,污辱他的原住民與貧窮身份。花蓮教育大學蕭昭君教授評論說,這件事和階級與族群的歧視有關。

新聞畫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smzfrhX5i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BKNhBbu5FE

10月25日,是台灣漢生病友(樂生療養院院民)對日政府勝訴兩週年紀念日。然而,兩年過去了,有三十多位阿公阿嬤過世,台灣的「漢生病補償條例」依然因為部分立委杯葛而無法通過。漢生病友呼籲立院儘速通過這個法案,不要再讓他們用生命等待。

漢生人權立法推動聯盟網站:http://hansen-tw.blogspot.com/

持續關心:

被警察釣魚怎麼辦?
[m[1;33m【警察哥哥的告白】網路色情績效的真實面[m
http://coswas.org/archives/01coswas/6essay/post_71.html
[1;33m[法律與人權] 被警察約談怎麼辦?(針對同志被釣魚的超詳盡解答!)[m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6305

蘇建和案.維基百科說明:http://myurl.com.tw/gt2l 
蘇案連署網站:http://www.hsichih-trio.url.tw/index.php?load=read&id=12
我為什麼參與「蘇案平反」連署?/李佳玟(成功大學法律系刑事法學副教授)
http://www.esouth.org/modules/wordpress/?p=159

相關活動:

11月起,樂生療養院會有一連四季的週末文學講座「樂生文學週末─大樹下午茶」,邀請季季、黃美英、王墨林等文人雅士座談。
詳情請見專屬網站:http://losheng-literature.blogspot.com/

11月下旬開始,性工作者權益團體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要辦十年妓運的紀念影展。蒐集國內外精采且珍貴的紀錄片,描繪座落在各地的性工作者及妓權運動的樣貌。有來自印度、瓜地馬拉、美國、瑞士、韓國、及本地的紀錄片。活動長達一個月,有主題影展跟座談會,完全免費。影片內容有講流鶯故事的,講身心障礙者的情慾如何解決,有來自瓜地馬拉的性工作者足球隊,用比賽來證明自己。
詳情請密切注意日日春網站:http://coswas.org/

12月9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將舉辦「2007我要休假移工大遊行」。台灣目前有36萬多的移駐勞工,其中16萬是家庭類勞工。她們在個別家戶中,被排除適用勞基法,成為法外孤兒!她們的勞動條件不受法令保障,連基本的休假權利也沒有,甚至有人在三年內得不到一天的休息。我們邀請您一起站出來,呼籲台灣政府重視基本工權、基本人權,讓家庭類勞工也擁有勞動權益保障,得以休息、放假!!
詳情請見專屬網站:http://www.tiwa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同志群與新移民報 聯播人權新聞(台灣立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