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中棲路「木棉怨」

嵌入:
文字-A A +A

楊國禎教授表示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經營管理或是開發者對土地環境的狀況茫然無知,但卻擁有很強的決斷力。

整理/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蔡智豪

圖/台灣生態學會監事 楊國禎教授

2002年陳玉峰教授曾撰文投書「木棉怨」(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t=39519),文中提及當時社會反木棉聲浪,數落木棉「除了漂亮一無是處」,列舉木棉罪狀包括欠缺遮蔭效果;棉絮亂飛,造成居民過敏;花朵落在車道,日曬後發出臭味,且行人容易 滑倒;棉絮等影響交通安全等等。但陳教授質疑,所謂「不愛木棉」的「民意」究竟有何依據?誰人做過「普查」?多少人因為棉絮過敏?多少行人因木棉而滑倒?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何?因而盼望政府正視都會植栽一簍筐陳年污垢,更重要的是,人造植栽的龐雜結構性問題。

2011年4月台中市中棲路中央分隔島的行道樹木棉花正值開花的季節,但公路總局台中工務段卻派員將盛開的花朵枝條粗暴剪除。近年公路總局台中工務段以花朵掉落時會產生黏稠汁液,且果實裂開會有棉絮飄散影響行車安全為由,每年於木棉樹盛花時進行修剪。這樣的理由,讓長年關心植物生態的學者楊國禎教授不以為然,因為木棉樹從開花到結果約需兩個月時間,花朵掉落後產生的汁液都在快車道,應不致造成行車安全問題。

這起事件,有讀者反映九年前陳玉峰教授「木棉怨」的舊文,今日讀來,仍像新聞。楊教授表示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經營管理或是開發者對土地環境的狀況茫然無知,但卻擁有很強的決斷力。雖然報了警、上了報,2011/04/20公路總局台中工務段仍繼續剪除木棉花,一天推進一公里,此路段的木棉樹分隔島全長有6公里共632株,‎4/22日後採花暫時停止,4/29楊教授拍了一棵代表樹做為此事件的相關紀錄。

 【影片】2011台中中棲路木棉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Z6-hAlSoKY

圖1.2011/4台中中棲路木棉樹盛開。

圖2. 2011/04/18遇見工人採木棉。

圖3.楊國禎教授報警處理。

圖4.一棵代表,2009/03/19上部盛開,但去年已被截過肢。

圖5.一棵代表,2009/04/03被修理得像被狗啃過。

圖6.前面未剪的。

圖7.後面被剪過的。

圖8.這一棵代表樹,今年2011/04/29開花的情形,看來暫時保住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DanielCrab

路樹經常被剪得慘不忍睹, 是常見的事. 我猜這一定沒有規範, 要不然, 台北市敦化南北路的林蔭大道, 你亂剪看看!

素素

我早期住的社區早期就種了很多後來移植了.因為開花期讓我們受不了

10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中中棲路「木棉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