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表揚全國23位單親弱勢家庭自強母親-七旬拾荒阿嬤夫逝子病,撫育孫做粿顧癱兒

文字-A A +A

「雖然不知道自己可以活多久,只要我還能撐下去,我就會繼續照顧他們」、「孩子是我的心頭肉,也是我最放不下的甜蜜負荷」、「每天看到孫子平安回家,大聲說:阿嬤,我回來了!這就是我最大的快樂與安慰」…這一句句慈母的心聲,來自家扶基金會扶助貧困及弱勢家庭的堅強單親媽媽和阿嬤,對孩子及孫子心中最大的盼望。

為了感念母親的辛勞,肯定鼓勵扶助弱勢家庭的媽媽們,不畏艱苦環境含辛茹苦照料家庭、養育子女長大,家扶基金會特別選在母親節前夕假台北凱撒大飯店表揚23位由全國各縣市家扶中心兩萬三千多戶家庭中所遴選出來的自強母親。邀請兒童局張秀鴛局長等多位貴賓蒞臨會場,並與主辦單位彭明聰常務董事、王明仁執行長一起嘉勉這些逆境中仍奮發向上的自強母親,給予她們最大的鼓勵和肯定,並獻上最高的敬意。今年獲獎的這23位自強母親,每一個都有坎坷與辛勞的過去,有些經歷親人死亡、離棄、家暴或背負債務,有的罹患癌症,甚至有辛苦兩個世代的單親阿嬤,不論遭遇多大的困難與挫折,她們都咬緊牙關,隻手撐起照料全家的保護傘。

家扶基金會彭明聰常務董事表示,「母親」的角色不論何時何地,經歷多少世代,幾乎無人能夠取代其職。而家扶基金會所扶助的弱勢家庭,其母親的角色更令人欽佩,除了身兼慈母及嚴父的角色,更要兼任多份的工作賺取家計,她們沒有悲觀的時間與權利,從磨難中淬鍊愛守護著家人。而今年遴選出來的23位自強母親當中,17位為單親媽媽、7位是罹患癌症或是腫瘤疾病,還有3位是年過半百的超級阿嬤。儘管遭遇無數的挫折與考驗,不向命運低頭的她們,仍以樂觀的心接受挑戰,用生命的光明面且懷有感恩回饋之心,教育下一代的子女,其堅忍勇毅的精神,著實值得我們在母親節前夕向她們致上崇高的敬意。

兒童局局長張秀鴛也特別親臨會場,參與家扶基金會自強母親表揚大會,並於致詞時感性的說,看到這23位自強母親的事蹟,內心除了感動,也相當的不捨,這些媽媽甚至是隔代教養的阿嬤,有的罹患癌症或是腫瘤疾病,還堅強扛起一家生計的重責大任,四處打零工、資源回收、擔任清潔工,不畏疾病的疼痛與的身心的疲累,只求兒孫能夠吃的飽、穿得暖,並能繼續念書完成學業,母愛的偉大情懷表露無遺。張秀鴛局長更進一步表示,日前參與家扶基金會的自強兒童表揚大會,看到許多自強兒童克服逆境的故事,以堅韌的態度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許多感人的故事,其背後多因著堅強偉大的母親,才能成就兒女無限的天空。相信在座的各位媽媽們,在社會各界的祝福與勉勵下,一定能夠克服逆境走出生命的幽谷。

代表全體自強母親上台分享,來自南投的呂如欣女士,四年前丈夫一場嚴重的車禍造成多處內臟破裂,並傷及腦部智能嚴重退化,雙眼也接近失明。突如其來的變故使得如欣女士一肩扛起家計,更要照顧重病的丈夫及養育兩名女兒。沈重的照顧壓力與龐大的醫療及生活費用,常讓如欣女士壓得喘不過氣來。然而,上天的考驗未就此結束,娘家年邁的父母身體不適,先後罹患心肌梗塞與膀胱癌的疾病,兄弟姊妹無能力照顧,使得如欣女士長時間埔里及桃園兩地奔波。這些困境並未打倒如欣女士,她樂觀的說:「生命總有它的出口,感謝背後有許多人的支持,讓我們有力量走下去,從困難中成長」。感恩回饋的如欣女士現在會帶著孩子擔任家扶中心的義工,希望這股受助的恩情能轉化為一道道手心向下回饋的力量。

家住宜蘭,年過七旬的沈陳含少女士,則是靠著資源回收及製作傳統糕點來養育兒孫。含少女士的丈夫因罹患小腦萎縮症病逝,從年輕時就一肩扛起一家重擔,獨自扶養四名兒子長大。但命運捉弄人下,長子因遺傳病因的影響,也罹患小腦萎縮症,四肢癱瘓需依賴他人協助生活,含少女士不忍長媳年輕被綁在病床前,提議長媳簽字離婚,獨自拾荒做粿來養育孫子並照料癱瘓兒。辛苦兩個世代的超級阿嬤,命運的考驗並未此結束,含少女士的三子與四子先後因為疾病及車禍而相繼去世,因此年過半百的她,除了照顧癱瘓長期臥病在床的長子外,尚需要扶養兩名未成年的孫子。含少女士曾患有子宮腫瘤的疾病,老邁的身軀更伴隨許多心臟病及高血壓的慢性疾病,但不向命運低頭的她總說:「雖然不知道自己可以活多久,只要我還能撐下去,我就會繼續照顧他們」。

「大咪(緬甸話母親的意思),您辛苦了!請您也要多照顧自己一點」每次聽到姪兒們這樣對陳慧芬女士說,一切辛苦都值得了。慧芬女士為緬甸華僑,原本家境優渥後來因為緬甸排華事件全家撤退來台而一夕變調。弟弟無法適應新生活,加上青春時期的叛逆個性,弟媳兩人離婚後,都不願意背負養育四名子女的責任,離婚後便自行離去。慧芬女士不希望這些姪子因從小缺乏關愛而步上弟弟的後塵,因此捨棄步入婚姻的機會,以及追逐音樂的夢想,一肩扛起照顧四名姪子及年邁母親的重擔。四名姪兒把慧芬女士當親生母親一樣,既乖巧又孝順,期盼長大後能回報養育之恩。

江鴻玲女士的丈夫不負養育責任,離婚後獨自扶養兩個患有罕見疾病的女兒。女兒皆患有『指趾甲髕骨缺損症候群』的罕見疾病,無法長出指甲、無膝蓋骨、雙腳無法長期站立、腎臟功能也不健全,身體狀況不佳每月均需要醫院接受治療。為了讓女兒能獲得更好的醫療照顧,鴻玲女士每天凌晨兩點就到市場批貨販賣水果和蔬菜,再辛苦再累只願當孩子生命的守護天使。鴻玲女士表示,女兒因患罕見疾病無法長出指甲,遭受其他人異樣的眼光與嘲笑,起初從不接受、用布包住沒有指甲的女兒的手,到坦然勇敢面對女兒疾病,她說:「我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怎麼讓孩子接受自己呢?」心態轉變後,勇敢面對人生的遭遇,樂觀之心面對困境,自己和女兒也變得快樂許多, 她們勇於接受生命中的不完美,未來會繼續秉持樂觀之心挑戰一切困境。

「阿嬤,我們回來了!」一句在平凡不過的話,卻是張芹嬌女士每天最感欣慰的事。家住在苗栗的芹嬌女士,年輕時就是獨自照顧一雙兒女長大的堅強單親媽媽,命運捉弄人下,兒子與媳婦離婚後,不顧三名年幼的孫子兩人各自自行離家,而兩名孫子因年幼時高燒疏於照顧,導致皆有智能障礙與過動的問題。原本應是放下重擔想清福的年紀,罹患癌症年老體衰的芹嬌女士,再度背負養育孫子的重責大任。為了讓身心缺陷的孫子學習上能夠更加進步,芹嬌女士開始學習特教、社工的專業教養資訊,為的就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基金會表揚全國23位單親弱勢家庭自強母親-七旬拾荒阿嬤夫逝子病,撫育孫做粿顧癱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