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家扶媽媽如天如地偉大,葉媽媽地上爬著、輪椅養大孩子

文字-A A +A

雲林家扶葉媽媽勇敢面對先生睡覺中身亡;剝蒜頭串蚵殼雙手撫育孩子長大;雙腳的缺陷讓她勇敢面對人生挑戰

圖說:雲林家扶單親葉媽媽(左)教著社工員們剝蒜頭體驗不同工作

葉媽媽~莊秀鳳特地穿上去年母親節孩子送的動物T恤與雲林家扶社工人員分享,說這是兒子們送的母親節禮物,至今仍是充滿著溫馨甜蜜,而「知足、常樂、感恩」是葉媽媽一路走來的人生觀。

 無論是坐在輪椅上或是工作躺椅,雙手仍不停剝著蒜頭,葉媽媽莊秀鳳永遠樂觀面對人生挑戰。沒讀過書也許是她一輩子的遺憾,讓莊秀鳳與社會幾乎脫節,而在那個年代裡她說:懷孕六個月後才第一次的產檢,四十歲才剖腹生下第一個孩子,讓身為女人最驕傲的時刻就是『母親』。

 圖說:雲林家扶曾欣盈(右)督導看著長滿繭的雙手葉媽媽(左)

只是命運造化讓葉媽媽人生始終起起伏伏,雲林家扶中心社工老師陳品儒說:葉媽媽的先生健康不佳,九十一年五月在睡覺中心臟麻痺身亡,也曾小孩跌倒了卻因本身小兒麻痺無法當他的支柱扶持…,撫育過程就是一邊剝著蒜頭另一邊就是孩子搖籃泡牛奶餵食,為了討生活再辛苦工作都願意,只要可以撫養孩子的生計來源她都勇於承擔。

圖說:葉媽媽(左)教導雲林家扶督導曾欣盈(右)與陳品儒社工員(中)檢視蒜頭品質

 

五十七歲葉媽媽雙手始終未曾停歇,在談笑風生中與社工老師分享剝蒜頭的樂趣,而且一邊『聽著』電視的連續劇的劇情,一天下來勉強才有十斤的成果,而一斤工資三元,算算一整天工作累積十斤也只是三十元所得,但在鄉下地方又是身心障礙葉媽媽已非常滿足與感謝,因為這是憑著自己勞力賺錢;長期來雲林家扶經濟扶助外,更感謝雲林縣政府於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的生活照顧,給葉媽媽有足夠的勇氣與毅力來照顧家人。只是談著、剝著但蒜頭皮屑瀰漫在小小空間,家扶老師已是咳著不停,葉媽媽笑著說:剝蒜頭工資的錢還是留給我們賺吧。讓雲林家扶的陳品儒與曾欣盈督導甘拜下風。

圖說:雲林家扶葉媽媽樂在工作為家稱起一片天 

雲林家扶曾欣盈督導與社工員陳品儒稱讚葉媽媽「知足、常樂、感恩」人生觀,看著穿上滿滿母親節甜蜜溫馨的衣服,尤其對就讀高中職的兩個孩子體貼笑得合不攏嘴。缺陷沒有阻礙她一路走來,對罹患小兒麻痺症導致雙腿重度障礙需靠輪椅行動,長期活動力差影響肺部功能退化,一次重感冒甚至引起肺積水致現今,常要依賴氧氣機才得以順利呼吸,唯一信念即是咬緊牙關堅強面對不逃避,孩子放學後也跟著剝蒜頭,勇於面對人生艱苦的挑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11.12

雲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11.12
819則報導
26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雲林家扶媽媽如天如地偉大,葉媽媽地上爬著、輪椅養大孩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