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醫師

嵌入:
文字-A A +A
政府為了解決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缺乏的問題,
 
以往有公費學生下鄉制度,
 
不過最近呢則是將一些輕微犯罪被判處輕刑的醫師投入鄉間。
 
執法單位和地方政府衛生局合作,
 
開始一套新的作法,叫做志工醫師。
 
這些志工醫師服務的目標是社區長照體系。犯錯發配邊疆的作法由來已久,在警界教育界都有先例,似乎是以離開都會之便來懲罰犯錯的人,並希望當事人可以好好反省,還可幫政府到那些缺乏人力而大家又不願去的偏遠地區來填補人力。看來似乎是一舉數得的做法,但我們也必須思考,法官這樣判決,真的能夠幫助醫生們反省悔改嗎?而將犯錯的人送往偏遠地區服務,對這些居民又公平嗎? 在公平正義和醫學倫理的多角關係中,要怎麼看志工醫師的角色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KNU09

我覺得這個計畫的開始是很好的。在鄉下生病的人可以有醫生的幫忙,做錯事的醫生也有機會重新開始。鄉下生病的人需要的不是只有醫生,他們還需要護士、社工、村長等所有人的關心和照顧;所以不能要做錯事的醫生把所有的事都做完。每個人在這個計畫裡面都有一些事要做。村長可以先問生病的人要不要給做錯事的醫生一個服務的機會,再跟政府說他們的需要;鄉下的社工、護士也可以幫忙來鄉下服務的醫生,讓治療服務更好。我們都是人,生病的人、做錯事的人、想幫助人的人,都有每個人的需要。知道每個人的需要,用心和腦想想,就會有很棒的方法,讓每個人都開心。

阿權

個人覺得這類型的制度,真的因人而異
如果是一個犯大錯的醫師去鄉下
本身品性就不好 能給的醫療幫助也就相當有限
醫生去偏遠地區服務也許可以改成他們畢業後所"必須"實習的時間
近年來醫德越來越重要
也希望我們的政府能看到這一塊地方

vivienne

不就是處罰服務時數。
以"罪犯"待之,還是"醫師"待之?....人與人之間是互相的啦!
個人倒是覺得影片照管專員與醫師似乎互動不是很好。比較熟悉社區的專員是否能引導醫師與病人溝通,成全服務時數的美意呢?
讓長期活在雲端的醫師下鄉去,以"增加"偏鄉被服務的角度,對兩方都是機會。樂觀其成。

回覆"看不下去"

敬愛的觀眾

謝謝您的提醒
希望您不要生氣以免傷身
在此稍作說明
這則報導原始是前高雄縣衛生局發新聞稿希望媒體報導
之後我們基於公共媒體的職責希望一方面鼓勵政府良好的政策創意
但也針對過去政策服務偏遠常發生以受處罰的人擔綱的可能問題提出討論
最終我們還請法務部主管來表示意見
所以片中的過程都是在當時相關官員陪同下有向被拍攝者解釋後採訪的
但非常謝謝您注意這個問題
我們以後會更留意
偶而媒體不見得都經過被拍攝者同意
那必須是涉及重大公共利益而被拍攝者是製造問題者時
但那種採訪比較要看個案斟酌採訪倫理

原作者敬上

看不下去

請問拍攝過程有徵求被拍攝的人的同意嗎?
請問有告知被拍攝者,這段影片會公開嗎?
請問你們又是憑著甚麼身分來評斷這件事的合適性

請問你們這樣公開醫師下鄉背後的原因
是合宜的嗎?並且是在未告知本人的狀況下

會不會太過分阿!
拍攝影片的人是不是應該跟當事人當面說明並尋求原諒

可惡的影片拍攝者

Xemnors

我覺得這項處罰小錯的方式很不錯,尤其是對很偏遠鄉下的老人來說,雖然這些犯小錯的醫師在專業程度或是犯罪紀錄上可能會讓老人憂心,但說真的也比那些老人拿了一堆要亂吃ㄧ通把身體搞壞的好,這就很像日本以前的捕快用犯小錯的人去抓犯大錯的人抵免自己的罪過,也可以給人有自新機會,最後仍要注意的還是改變居民對醫生的態度,可能派個罪犯來幫他們看診對他們可能就不是滋味

老陳

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缺乏,若將犯錯的醫師分配到偏遠地區做醫療服務,可節省政府聘請醫生的開銷,人民也可得到醫療照護。但其中比較重要的問題是醫生的態度,畢竟他們可藉由自己的專業技能免除牢獄之災,應該藉由懲處過程好好反省自己,努力為社會貢獻,為偏僻的鄉村進多一點心力。在影片中照管人員覺得醫生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我認為他們要多多和醫生溝通,畢竟醫生以前都在醫院做事要突然改變模式需要給他們一點時間,但醫生自己的觀念也要正確,畢竟犯錯的是自己。此外,人民和醫生之間也要有一定的信任感,因為醫生是犯錯才會被分配到偏遠地帶,這對偏遠地區的人民來說,可能會覺得政府對他們不公平,我想這是需要時間的磨合。

希望報導:台灣的健保年年虧損,希望獨立特派員可以探討其中原因。

雲悠悠

志工醫生
首先,我覺得志工醫生這個政策是可行的,因為平常除了真正為公益到偏遠地區益診的醫生外,有多少醫生會走出診所主動關心更多病人。而且在醫院裡,很多醫生看一位病人的時間不超過五分鐘,只是將專業發揮到極限眼睛一掃馬上定案,這樣的結果就是像影片中的老人,在各家醫院拿了一堆藥物卻不知有多少藥效是重複。如果有一位醫生能夠親自走訪鄉間拜訪弱勢或獨居老人,親自瞭解他們日常生活狀況,如此更能幫助這些長者且節省醫療資源。再來,讓有犯錯的醫生下鄉擔起這個角色,是否對病人有失公平。我認為如果是犯行較輕者且確實有專業能力的醫生,不會影響病人就醫品質,是能夠再給他一次服務改過的機會,但是在這之前,照管單位必須確認醫生的意願,並且給醫生更多時間接觸病人,事前溝通、出診時協助醫生對患者做到更多關照,讓醫生瞭解醫院與社區服務差別,這樣才能讓志工醫生的初衷有效發揮,如此病人受到的服務更多,也可以改善觀感問題。另外,如果可以事先讓服務地區的里長告訴民眾這項措施,給予病人選擇的權力讓他們決定是否要接受志工醫生服務,這樣更尊重患者意願才不會讓好意打折。
如同給予正向積極的更生人鼓勵,社會該給志工醫生什麼,真的需要我們好好琢磨。

阿均

雖然,志工醫師的設立能幫助關於遙遠地區醫療資源缺乏的問題,但在前提,醫師的身分是犯錯輕微法律的背景下,不禁讓人稍微感覺到些許不安,不光只是醫師原本之所以要來鄉下支援的原因,人民的內心觀感也是一個問題,除了對醫師的醫心會有質疑外,試問這些遙遠地區的居民同是國民,為何不能有更優秀的醫療團隊來給予幫助嗎?到底什麼幫助才是居民真正希望的,仍需要與之溝通才行。

小羊

城鄉差距所造成醫療、教育等資源的不均一直是現代社會上的不足之處,但是將這些所謂輕微犯罪的醫生投入鄉間,我認為不見得真的可以符合到標題所謂「志工醫師」這個稱號的意義,是否真的發自內心的服務大眾,且真正的達到民眾對醫藥問題上的解決?
  另外,每個醫生的給藥習慣也都有所不同,要怎麼有個統一的規定也很重要,服務時間上的長短與醫師之間的銜接也是一個大問題。但我們不可否認,這的確可以讓偏遠地區的民眾獲得多一些的醫療幫助與用藥上的建議。

希望報導:
  報導中出現了幾次老人家拿著一堆藥包的畫面,有些藥其實根本是一樣的用途,但老人家可能都不明白、胡裡胡塗就吃藥,這不但會影響身體的健康(越吃越嚴重)也會造成醫藥上額外的支出。另外老人家也很容易聽信電台或賣藥郎的建議而買下來路不明的藥物,進而造成更多疾病的衍生,是否就用藥問題上做相關報導。

老張

偏遠地區的醫療資源不足,使得住在這裡的老人,對藥物

的認識不夠,沒有相關的人可以諮詢,造成可能亂吃藥物

,或是多吃不該吃的藥等問題,而志工醫師的引進可以幫

助解決這個問題,透過醫師的建言讓他們知道怎麼正確的

吃藥方式。而志工醫生的來源也是需要討論的問題,有些

人能接受,有些人則否,這當中需要不斷溝通與討論,需

要為需求者安全把關,並且真的能夠幫助到需求者。

希望報導?

希望深入報導現今社會中的自殺問題。
自殺在現今社會中已是極大的問題,其中有許多因素值得

我們去探討以及討論。

逸~

看完報導之後,覺得為什麼只有犯過錯的醫生需要到偏遠地區執行志工時數?其實我認為醫術或德行很好的醫生,更需要到鄉間為里民服務,以服務來說應該是不分犯罪或著沒有犯罪的人來服務。如果以服務當作懲罰犯人的工具,那還有誰會願意來做”服務”這件事。

比各

以其名來說,冠上志工兩字好像覺得是個人對這個社會有不求回報且無私的
奉獻,直到我看了前些日子很紅的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當中男主角是律師,一次因為被判社區服務,到鄉下作法律諮詢志工。我才知道原來志工不只是發自內心自願來當的,而也是有那些犯了小錯誤被判社區服務的人會做的。

在採訪中,有問到那些居民對那些志工醫師的感想,有人說要看素質,如果
真的很不好當然是不要。我是認為他們既然都因為犯錯而遭受這種處罰,我是不覺得他們會好好的去做、去彌補,有些人為會因為服務時數長而顯得不耐,這種狀況在一般志工身上就會發生何況是銷社區服務時數的志工。

我認為與其讓他們去社區服務當志工,倒不如強制他們停業、有年限的吊銷執照或是重修醫學倫理相關的課程,這樣反而比較實際。

希望獨立特派員可以報導:
台灣的大學招生名額留不住。陸校招生今年門檻又降低,降為58級分,換句話說只要有58級分就能申請對岸200多所【頂尖】大學,我們台灣要怎麼留得住好學生?站在台灣學校的立場來說,學生、老師、學校之以及教育體制間的互動,將大大影響教育的品質,而我們該如何去因應來自全球的競爭?當然不只我們被搶學生,臺灣也在搶大陸的學生,全世界的大學都在搶學生,但是我們台灣有甚麼資源、有多少戰力去競爭?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7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3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46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64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42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7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13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07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47
推:
6
回應:
0

志工醫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