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上大校園新聞-金牌教練在上大(參賽作品)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2007PeoPo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觀摩

編號:142

作者

Pony 雲生 報名組別 18歲以上

作品名稱

上大校園新聞-金牌教練在上大
原發表網址 http://vlog.xuite.net/vlog/guest/basic.php?media_id
=M3NFOUNpLTQ5NjQ3My5mbHY=
作品說明   這是一則「人物專訪」新聞,訪問上大國小的足球隊教練-蔡耀輝,如何從一個門外漢變成金牌教練,並指導上大足球隊奪得全國比賽的冠軍。耀輝教練分享他的歷程及甘苦談,也讓大家認識上大足球隊的訓練方式,及團隊合作的精神。

影片的片頭為「上大校園新聞」系列,藉由多元活潑的照片展示,塑造校園新聞台之形象;接著進入本片主題,從足球隊員、校長、教師、家長、助理教練等角度,呈現耀輝教練的平時為人,再切入耀輝教練的專訪內容。

耀輝教練首先談到:因之前的球隊教練考上主任,必須離開上大國小,個人只好臨危受命,接管上大足球隊;起初自己是足球的門外漢,透過桃園縣足球協會等多位指導,加上本身帶球隊出去比賽的經驗,才得以逐漸勝任訓練球隊的工作。

接著介紹球隊的訓練:一般利用晨光時間與放學後進行,同時兼顧學生的課業,不要讓家長擔心。此外,足球隊在訓練時注重基本動作,在比賽中才能配合教練的戰術運用;一、二年級先培養對足球的興趣,三、四年級開始認識規則,對外參加比賽累積經驗,到了五、六年級以後,就會有成果出來。

最後談印象深刻的比賽:九十六年全國少年盃足球錦標賽,學生到高雄後愈踢愈好,不論大雨、泥地的惡劣環境,每個人都全力以赴;在比賽中,教練也適時調整戰術,使球隊從落後追到平手,再由PK賽取得勝利。

  透過贏得冠軍的現場訪問,及地方媒體前來採訪畫面,我們可以感受他們的喜悅;也希望藉由本片介紹,讓各位認識上大國小的金牌教練,亦深刻體會:凡事只要有心,便能打開奇蹟之門。

關於作者

  本人畢業於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數學教育系,現於桃園縣上大國小擔任教職。自學生時代,便對影音製作產生興趣,參與「班級介紹影片」、「瑞芳國小三週實習影片」、「個人原創歌曲MV」等的拍攝製作,亦從實作中習得拍攝技巧、軟體應用之經驗。

  師範學院畢業後,於桃園縣新街國小展開一年的實習,並持續發揮個人興趣,邀請其他實習教師組成製作團隊,協同進行拍攝、製作等作業,也學習到團隊分工、有效溝通的概念,最後完成「新街法律劇場」、「新街交通劇場」等宣導影片。

  一年實習結束後,入伍服兵役,並於退伍後分發至現服務單位。個人雖無新聞科系之背景,但出自對教育的熱情,平時在校內不時蒐集資訊,亦與教育同仁組成製作團隊,剪輯上大校園系列新聞;此外,個人並設計相關教學活動,指導學生親自擔任小記者,透過模擬活動與情境教學,期使能成為下一代的專業新聞人。

相關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02

CJ參賽作品

加入時間: 2007.11.02
124則報導
122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142-上大校園新聞-金牌教練在上大(參賽作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