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7-老幹新枝也讚突擊隊(參賽作品)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2007PeoPo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觀摩

編號:97

作者

林玉琴 報名組別 18歲以上

作品名稱

老幹新枝也讚突擊隊
原發表網址 http://www.peopo.org/cycuclub/post/6681
作品說明 嘉義市社區大學推動「全民國防教育」計畫
壹、依據
94年2月2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94000140號「全民國防教育法」。
國防部94年7月29日睦睽字第0940003274號函。
嘉義市政府教育局96年7月17日「全民國防教育推動」會議決議辦理。
貳、目的
為使本校學員洞悉國軍建軍備戰之辛勞,並透過計畫之施行,瞭解國際情勢對我國防之影響,以及透過相關資訊整合洞察共軍謀我意圖,運用相關師資宣導國軍兵役、武器研發購置、自我防衛等國防近況。
參、實施構想
一、函請國防部相關師資蒞校,就目前我國國防問題講述與宣導。
二、運用軍歌教唱,再激發國民愛國情操。
三、利用國防知性之旅活動,閱讀整軍備戰概況。
四、舉辦「家與國防」徵文比賽,提昇民眾國防警覺。
五、成立「老幹新枝國防也讚突擊隊」,透過情境操作,體會國軍整軍訓練過程。
六、協助「軍人之友社」辦理相關勞軍、敬軍事宜。
肆、實施日期:每年9月至11月
伍、實施內涵:
一、班級教育(配合計畫課程實施)
人文歷史班級:全民國防意識提昇。
生態自然班級:國軍愛民事蹟緬懷。
技能才藝班級:兩岸軍力探討。
二、社團教育
配合「軍人之友社」辦理各項敬軍事宜。
社區民防、軍民關係宣導。
眷村歷史文化蒐集。

關於作者

服務單位/職稱:嘉義市社區大學/主任秘書
紀錄片製作經歷:
95年秋季選修嘉義社大紀錄片製作課程研習51小時,學期末獨立製作第一支25分鐘社大實習農園紀錄片【荷鋤】,歷經30小時拍攝、30小時檔案下載、30小時剪輯、10小時定稿…..
這一連串廢寢忘食的經歷,只有同樣陷入這樣學習情景者可體會。雖然過程艱辛,但當看到影像成果躍上大螢幕時,心弦觸動著,嘴角上揚微笑,眼眶卻不自覺濕熱…,這是在96年春天與實習農園師生分享成果時的心情。
然而故事並沒有結束,原來這只是開端,因為從此眼睛所看到的每一件事總會掙扎要不要拍下來,如果拍攝了,當然就要剪輯,問題是我的時間在哪裡?終於我找到一個想法來說服自己,就是【為嘉義社大寫歷史】;為了鞏固這個理念,從96年5月加入公視PEOPO公民記者後,開始無止境的發現、觀察、拍攝、剪輯…,她就與呼吸一樣,同時在身體進行著,轉化成一種生命的素材,既孤單卻精采,既繁複卻豐富。
至96年10月31日止,已陸續完成十支10分鐘以內的紀錄片,大都是活動紀錄,目前有自然生態類-與石頭對話、上山採藥,夜探蘭潭、小小神農、誰殺了八掌溪;國防教育類-也讚突擊隊、防毒面具;終身學習類-開學的一天、荷鋤;新住民類-花之願。
在嘉義市社區大學,工作即是生活,歡喜走入社區、回溯歷史、微觀世界浩瀚、體認世事無常,這一刻我以謙卑態度向鏡頭所及的世界致上誠摯的學習與祝福,願未來的世界仍是美好善良!

相關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02

CJ參賽作品

加入時間: 2007.11.02
124則報導
122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097-老幹新枝也讚突擊隊(參賽作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