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糧食自給率__改稻作休耕補助轉為小麥生產補助

嵌入:
文字-A A +A

用一般割稻的收割機就可收成小麥,如此應容易與水稻輪作,因為台灣大部分地區可種完兩期的水稻後,接著在冬初種小麥剛好到3月初約120天可收成,又接著下一輪迴的水稻。如此應可增加一些台灣的自產小麥比例。

提高糧食自給率__改稻作休耕補助轉為小麥生產補助

 

今年學校春假(所謂的校際活動週)有4天(4/1~4/4)要帶學生到花蓮騎鐵馬進行訪友善小農及農業生物多樣性的見習。為規劃並適當安排行程,遂於3月17日先去幾個參訪點踏查,感謝七星潭邊熱心的單車租車主人吳進添先生的陪同,很湊巧的在壽豐鄉的光合作用農場見到吳水雲農友一早剛收成的新鮮小麥,因是粗放種植故單位產量並不高,而且其尚未收割的小麥田則有一大群的文鳥正大塊朵頤的啄食麥粒,顯示對鳥類啄食小麥的損失,應有一定的「共享」心理準備。而接著轉至志學有機農場時正好也在收成小麥,這是早上收割玩光合作用農場後再轉至此處。其實用一般割稻的收割機就可收成小麥,如此應容易與水稻輪作,因為台灣大部分地區可種完兩期的水稻後,接著在冬初種小麥剛好到3月初約120天可收成,又接著下一輪迴的水稻。如此應可增加一些台灣的自產小麥比例。但還是要有農政單位在政策上的輔導與支持方能擴大生產面積,有關於此方面的論述請參照以下一篇深入報導的連結。有甚多人的觀點是要將現行的休耕補助拿來進行目前國內需大量進口的雜糧作物包括黃豆及小麥(幾已與水稻成為國民主糧)的生產補助,如此才能在生產成本上稍拉近與國外進口的差距。而台灣黃豆95%以上都是進口,且多半是基因改造與供榨油使用,台灣若能推廣黃豆種植,那台灣的土地就能愈種愈肥沃了。當然其中有許多的相關配套措施,還望眾多關心農業的朋友一起想想。

 

壽豐某有機農場(聽說是慈濟租的台糖農地)待收成之小麥

 

以下內文為摘錄自「麥田狂想」4.0──轉載自http://blog.yam.com/adama/article/34767905

(「麥田狂想」4.0之狼群,早就來了!(2010-2011喜願小麥契作記實)

關於「麥田狂想」4.0(2010-2011年)台灣本土小麥契作粗估統計如下:(詳情請點閱喜願麵包小麥契作行動化生產履歷系統中的履歷地圖)
地點農友 面積 預估產出(採平均計)
• 花蓮壽豐 5.2公頃 10.0公噸 自然農法
• 宜蘭三星、員山 1.5公頃 1.0公噸 (部分採交換種子)
• 南澳自然田 2.0公頃 2.0公噸 秀明自然農法
• 苗栗後龍灣寶 2.5公頃 5.0公噸 友善環境種植
• 苗栗苑裡 5.1公頃 11.0公噸 有機認證友善種植
• 台中大雅 2.0公頃 4.5公噸 友善環境種植
• 彰化芳苑二林 1.2公頃 2.5公噸 友善環境種植
• 台南學甲 2.0公頃 4.5公噸 友善環境種植
• 台南佳里 1.2公頃 2.0公噸(條播法)友善種植
• 高雄美濃 1.5公頃 2.0公頃 有機認證友善種植
• 屏東恆春 0.2公頃 (試種實驗不列入收成統計)
• 台東池上 0.5公頃 0.9公噸 友善環境種植
• 花蓮玉里 0.8公頃 1.6公噸 有機認證
• 台北陽明山 0.2公頃 (試種實驗不列入收成統計)
合計 25.9公頃 47公噸

 

總共不及30公頃的小麥田,還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希望政府在政策上多協助有心者來大展身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與公民記者「宜蘭魚」以報導會友 提高糧食自給率__改稻作休耕補助轉為小麥生產補助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1698

好奇寶寶

農政單位在政策上的輔導與支持方能擴大生產面積,有關於此方面的論述請參照以下一篇深入報導的連結。有甚多人的觀點是要將現行的休耕補助拿來進行目前國內需大量進口的雜糧作物包括黃豆及小麥(幾已與水稻成為國民主糧)的生產補助,如此才能在生產成本上稍拉近與國外進口的差距。而台灣黃豆95%以上都是進口,且多半是基因改造與供榨油使用,台灣若能推廣黃豆種植,那台灣的土地就能愈種愈肥沃了。當然其中有許多的相關配套措施,還望眾多關心農業的朋友一起想想。

請問需要怎樣和農委會溝通嗎?農委會的專家,能不能看到這樣的呼籲?您也許可以上農陣臉書去說說!

宜蘭魚

多謝提醒 現找到環境資訊電子報的報導 2011年4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http://e-info.org.tw/node/65951
雜糧 台灣重建糧食安全的新方向...

但在此要釐清倒數第二段敘及"有台大同學詢問" 提問者並非台大同學 而是"台大城鄉基金會"助理--將回台南從農的憲忠...他有心串聯在地的小農從事友善生產尤其是雜糧作物 一起祝福這位農業新血的加入。

好奇寶寶

個人於4/21有參加台大郭華仁教授舉辦的「雜糧產業與糧食自給率之提升」座談會

請問有沒有報導或紀錄,可以轉貼?這是很重要的會議,可惜寶寶沒有收到通知.

ilanfish

謝謝您的建議 個人於4/21有參加台大郭華仁教授舉辦的「雜糧產業與糧食自給率之提升」座談會 農糧署也有一位陳科長與會 雖然大家有共識要大力推廣目前仍依賴外國進口的雜糧作物如黃豆玉米 但決策者有無遠見誠為關鍵
也認識幾位農陣朋友 有機會大家看看如何督促農政單位加快腳步...

balance

讚!

不過在肥培管理上,土壤可能還是要有適當的「間作綠肥」或「休耕」,以便增進地力;

一般來說冬季收成之後,多半在進行上述工作,如果緊接著種小麥,在肥培管理上,可能就要多考量其他的辦法。

總之,非常贊成多樣化栽作,取代進口的點子。

ilanfish

確實 連續耕作的肥培管理須注意 若能一年裡第一季水稻 接著第二季黃豆(或玉米,黃豆所需的氣溫和玉米相差不大) 再第三季小麥的種植,如此應較能兼顧連作的肥培管理需求? 不過黃豆正常的生長季約為四個月,因此6月播種的作物至10月方可採收,如此接下來就可種小麥了...

14

加入時間: 2010.12.08

宜蘭魚

加入時間: 2010.12.08
7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3

一顆萬元西瓜

2023-06-26
瀏覽:
9,863
推:
6
回應:
0
2:42

0617 宜蘭大學師生協力雙連埤居民外來種移除作業

2023-06-20
瀏覽:
7,295
推:
1
回應:
0
0:34

一顆西瓜 環境成本一萬元的河川地奇蹟

2012-05-28
瀏覽:
3,808
推:
9
回應:
2
0:43

2012我們的麥田音樂會(第二場 花蓮玉里側記)

2012-03-11
瀏覽:
3,796
推:
10
回應:
4

百大入侵種的大閘蟹被苗栗縣府堂而皇之予以推廣

2012-02-20
瀏覽:
3,856
推:
5
回應:
2
1:49

提高糧食自給率__改稻作休耕補助轉為小麥生產補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