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發展綱領 距離永續有多遠?

文字-A A +A

鳥瞰台中火力發電廠 Bird's eyes view on Taipower plant 6-2
 圖/台灣在未來的十年,仍將擴增燃煤火力發電廠,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也是全球排碳量最高的單一火力發電廠(圖片來源:台灣水鳥研究群 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 flickr, CC BY-NC-SA 2.0)
 文/朱淑娟(自由撰稿記者)

 2008年「永續能源政策綱領」、「98全國能源會議」共識,都要求為了達到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應提升再生能源比例,且產業結構應朝高附加價值、低耗能方向調整。但經濟部能源局提出未來十年我國「能源發展綱領」的兩個方案,到2020年排碳量都超過馬政府提出的目標、且再生能源總發電量只有6%。這份能源政策綱領,如何達成馬政府「節能減碳、永續能源」的目標?

燃煤機組 持續擴增
 經濟部以2020年為基準年提出的兩方案,都會增加燃煤機組。在核能規畫方面,兩方案都讓核四在2011年商轉,差別在於方案一核能機組正常除役;方案二核能機組延役。能源局認為方案二是相較低碳的結構,自我評估以方案二為較佳方案。

 但方案二真的是低碳結構嗎?仔細一算,方案一到2020年排碳3億3千萬噸,方案二排碳3億2千400萬噸,兩者相差才1.6%。方案二比方案一減少的排碳量不多,但取而代之的是讓舊核能機組延役,難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質疑,這是為核電護航的政策。

 而不論那個方案,到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都會比馬政府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 (2020年回歸2005年排放量2億5千萬噸) 高出8千萬噸以上。這個政策立刻遭到各界質疑是「一場進一步、退兩步的大騙局」。

爭議開發案 納入評估
 令人質疑的是,能源發展綱領納入許多還未定案、且引發社會巨大爭議的耗能產業、電廠開發案,能源總需求量才會大增並需要增設燃煤或核電設施。這些開發案包括:國光石化、六輕五期、彰工火力電廠、深澳火力電廠,而這些開發案因社會爭議太大,環評等程序尚未有結果,也來也可能不通過。但能源政策卻已當成既成開發案納入評估,不但與事實不符,也不符合程序正義。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單單國光石化、六輕五期兩案的煉油量就增加45%,即便國光石化已公開表示降低燃煤火力發電比例,但因總需電量增加,因此燃煤發電量實際增加了20%。政府一方面強調節能減碳,一方面支持高排碳、高耗能產業,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質疑:「馬政府的節能減碳是在愚弄人民嗎?」
 經濟部指生產國光石化、六輕五期是為了提升乙烯自給率到90%,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表示,這違背永續能源政策綱領「降低化石及進口能源依存度」的宣示。因為乙烯的上游是原油,而台灣99.5%以上的原油進口,一旦油價上漲或國際局勢不穩,台灣的經濟將會受到影響。他質疑,繼續發展國光石化、六輕五期,台灣的產業政策根本無法往低汙染、低耗能方向發展。

能源效率提升 預估保守
 能源局以2006到2020年平均經濟成長率4.09%計算,預估到2020年能源供給將從13,806萬,提高到2010年的17,271萬公秉油當量。

 能源供給增加,環保團體質疑是因為能源效率規劃太保守。政策規劃能源密集度每年下降2%,導致2020年總能源需求比2009年增加31%。而過去10年能源效率已有提昇趨勢,其中4個年份提升率超過2%,2008、2010年提升率更超過3.5%。

 但被委託規劃政策的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表示,過去20年能源效率提升只有0.5%不到,全球也不到2%,我國訂2%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綠能目標太低 似無減碳決心
 能源局對於再生能源的規劃是從2009年的306萬瓩,提高到2020年的639萬瓩,成長6.9%,以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為主,不到總發電量的一成。環保團體認為這個目標太保守,如何達到政策目標?

 太陽光電公會理事長賴增華指出,消耗能源部門應訂出不同電價基礎,在討論能源政策之前應先檢討電業沒效率的問題、民營電廠收購問題、台電虧損問題,這些都沒釐清就討論政策是沒意義的。他建議,電價也應該是能源政策的控管要項,把國人如何減少用電當成一個議題來討論。

 能源局則表示,我國再生能源發展目標是考量國內外再生能源技術、成本、發展潛能及土地使用、天候等自然條件因素。另一項淨潔能源的天然氣發電,在考量供氣氣源、儲氣槽週轉天數及成本等因素下,年用氣量也從2009年的878萬公噸,提升到2020年1,400萬公噸,兩者都已大幅提升。

核能延役 牴觸環境基本法
 能源局規劃的兩個方案都定出核四第一機組2011年商轉、第二機組明年商轉。方案二讓舊的核能機組延役,用意是考量減碳。預估到2020年核能發電從1,203萬公秉油當量,提高到1,725萬公秉油當量。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質疑,環境基本法第23條已明訂「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能源發展綱領中的核能規劃則完全違反其精神。立委田秋堇辦公室主任張智傑也指出,把核能視為低碳能源並非98能源會議共識。

 能源局指出,2020年前我國既設核能電廠已有部分機組達到原規劃運轉年限,但世界主要國家如美國、德國因應國際節能減碳的規範與目標,都在政策上考量核能延役,以善用既設核電廠資源達到減碳效果。

 能源局綜合計畫組專門委員蔡志亮表示,核能只是一個選項,有核廢料問題,但國際間又當作減碳手段,我國對於核能未來如何發展還不確定,不過他強調核四商轉時程依行政院的計劃目前不變。

綠色稅制 當務之急
 而依能源局統計,我國2009年能源供給13,806萬公秉油當量,其中石油占51.82%、煤炭30.45%、天然氣8.62%、核能8.72%。自產能源,包括再生能源、石油、天然氣等只有87.5萬公秉油當量。整體而言,我國的能源結構過度依賴化石燃料;而且99.4%都要依賴進口,自產能源只有0.6%。

 在能源消費結構方面,工業部門還是主要的消費部門,占52.5%,其次是運輸部門13.2%、住宅部門11.6%、服務業11.5%。而且工業部門又以能源密集產業為主,2009年能源密集工業占工業部門六成。

 台灣能源安全存量偏低,而產油國家政局不穩,導致台灣能源風險相對提高。但台灣的能源長期採低價政策,無法鼓勵企業轉型到低耗能產業。環保團體認為,在談能源政策前應先確定能源稅法推動時程,因為能源稅可以在「使用者付費」的前提下促使能源需求下降,就可避免增設發電機組設施。

 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桂田指出,2009年全國平均能源密集度8.82元 (每賺100元花多少錢買能源),已高於韓國,而石化產業是147元。能源密集度每年下降2%是馬政府政策,國光石化卻把能源密集度往上抬。另外周桂田強調,台灣是補貼性的能源,如回到綠色稅制觀點,石化業是否要投資?「答案非常清楚」。

政策規劃 缺乏遠見
 相較於國外至少提出到2050年的目標,但我國的能源政策卻只到2020年,立委田秋堇認為這窄化了政策思考方向。能源局並未正面回答這個問題,只表示現今國際相關能源技術進展快速,故現階段僅作10年規劃等等。

 另外以程序言,98全國能源會議在「 能源管理與效率提升」的子議題一的共同意見:「進行政策環評時應召開聽證會」,並非上月在環保署舉行的公聽會形式。政府未遵守這個共識結論,這是政府失信於民。

 此外能源發展綱領的民意調查方式應進一步釐清。能源局指出去年民調有70%民眾支持方案二 (核能延役),只有12.4%支持方案一 (核能除役),無法想像為何差異這麼大。環保團體質疑這個民調大有問題,民調份數只有1000份,各項影響評估調查也只回收89份,沒有代表性,而且這麼複雜的能源問題如何用電話訪問?

 太陽光電公會理事長賴增華強調,人民在沒有充分了解、也不清楚選項的風險、且政府未充分宣導前所做的民調都是沒有意義的。

 此外各種能源結構產生的汙染排放也應有所考量,能源局分析我國能源結構導致的環境衝擊大,包括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排放量大,2007年分別占全國排放比例41%、40%、28%。燃煤加燃油排放的戴奧辛也占全國16.8%,且呈現逐年上升趨勢。另外重金屬排放以鉛所占比重最高,其次是砷、鎘、汞。

 能源局所作各項衝擊評估,民眾關心最多的環境問題是有毒或有害物質傳輸、輻射及化學災害風險,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提醒應考量民眾健康衝擊。

政府可信度 首重言行一致
 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桂田表示,從1998年全國能源會議就開始強調節能減碳,2005年能源會議結論是不鼓勵高汙染、高耗能產業發展。也就是說,這10年來台灣都談到產業轉型,因此政府談任何產業都要談與這些政策的關聯性。

 今年1月25日一位彰化高中生投書媒體提到,高中生努力背誦生物多樣性,但卻同時目睹國光石化將造成生物多樣性汙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087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能源發展綱領 距離永續有多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