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直創新布袋戲 「長義」永久存

文字-A A +A

【中正E報徐佳宜/嘉義報導】

  雙手靈活舞著布袋戲,創造出戲偶神氣的姿態,黃錦章是嘉義長義閣掌中劇團第三代傳人,正值壯年的他,正式學習布袋戲已二十多年,從小耳濡目染,可以說是布袋戲「看著」黃錦章長大的,因此他對布袋戲有著密不可分的情感。一齣又一齣有著新奇故事卻又蘊含傳統哲理的布袋戲皆出自他的編排,手中布袋戲偶擺出一個個意氣風發的姿勢,黃錦章驕傲地說:「我們的布袋戲都是自己編的!」說到他最喜歡的角色,莫過於三國演義中的關公,忠直義氣的器度讓他十分欣賞,原來這一尊又一尊戲偶、一齣又一齣的戲碼就是他熱情所在。

  表演時很嚴厲,但表演結束之後,黃錦章與他的十多位團員們情感就像兄弟一樣,而且有不少團員還是黃錦章訓練出來的。但身為一位經營者,他說自己很強勢,團員總認為他的想法常常改變,黃錦章說,這項不變、那項不變,久了之後就沒辦法變了,在布袋戲觀眾流失的難題下,他深深體會到創新勢在必行。

 

黃錦章專注地舞動著手中的布袋戲戲偶。

記者徐佳宜/攝影

  拿出一尊戲偶,黃錦章說這是布袋戲裡的四川變臉。為了因應新潮流,隨時求新求變是不可缺少的,「我們也要流行一下啊!」黃錦章笑著說。可說是與黃錦章同穿一條褲子長大的童永發,不僅是他的換帖兄弟,也是他經營劇團的幫手,童勇發玩笑道,可能是處女座的性格使然,黃錦章做起事來特別仔細跟吹毛求疵,但他的創意也是讓童勇發敬佩不已的地方,黃錦章曾經突發奇想的將布袋戲搭配歌仔戲演出,在布袋戲界算是創舉之一,每每提到這件事都令人讚嘆不已。

  長義閣可說是嘉義最古老的劇團之一,從小黃錦章就在布袋戲的伴隨下長大,十五、六歲當起學徒,當時對於布袋戲就有滿腦的新點子,在練習過程中雖然會挨長輩們的罵,但有些點子施行起來,還真獲得不少讚賞,從那時候開始黃錦章便展露出對布袋戲的創新思想。黃錦章原先是沒有接手家中劇團的打算,而且他本來還是個撞球場的老闆,但在父親生病後,為了不讓這從小熟悉的技藝失傳,他接下這個擔子,帶領著團員從最初幾年的虧損狀態,成為至今嘉義地區屬一屬二的劇團。就像經營一家小企業一樣,市場競爭、淘汰,開發客源、投資報酬率,黃錦章一樣一樣細細道來,對於布袋戲經營有著滿口生意經的他實是下足不少功夫,平日在戲裡當唐三藏取經,戲外更要到處去上課取經。

  黃錦章不僅會演布袋戲,更會寫布袋戲,佛光山更曾託黃錦章編寫出佛陀傳,結合布袋戲與佛法,開創新的動作與姿勢,也曾應廟宇之邀,編寫出鍾馗收妖的戲碼,透過多樣的題材開拓出劇團不一樣的道路。聽著台下的掌聲,那麼幾個月來的辛苦也就值得了,雖然當初接下劇團那幾年的經營狀況可說是跌到谷底,慘賠好幾百萬,但黃錦章從未有過放棄的想法,大步向前走一直是他的信念,也是讓劇團能夠穩定經營,從單純的廟宇酬神發展到今日文化藝術表演地位的原因。

  布袋戲不僅是觀賞用的藝術,更肩負著傳承傳統文化的使命。對於布袋戲,黃錦章說:「留著,才有意義。」永續兩個字,正是他一路上的堅持,黃錦章笑說自己沒什麼其他的興趣,滿腦子都是布袋戲,戲裡布袋戲、戲外還是布袋戲,連手裡抱的小女兒也會邊看布袋戲,邊學配樂「鏘!鏘!鏘!」地哼唱著。這延續已經超過一甲子的劇團將會在黃錦章手中繼續舞出精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78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忠直創新布袋戲 「長義」永久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