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友來信-快樂的隱形志工:「伊甸」廣播臺自述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林榮淑/投稿(北市北投)


  我是杏林子忠實的書迷。杏林子發表的作品,我都細細的、慢慢的品味,在字裡行間咀嚼人生智慧,在段落篇章吸吮生命養分。《生之歌》、《生之頌》、《生命之歌》……,陪我走過苦澀的成長歲月。她是我生命導航師,教會我「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我是劉俠忠誠仰慕者。「伊甸」開拓了我的視界,「伊甸」擴增我心室的長寬高,她教會我「大愛」精義。

  1977年高師畢業,分發屏東明正國中實習服務,有一個班級,學校命名「堅強班」,學生都是住在伯大尼之家、勝利之家的肢障兒。開啟我兼任特教老師生涯。1979年因緣際會,又參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床邊教學」實驗。與肢障兒有了忘年之交姻緣。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我常常拿杏林子溫馨、樂觀、向上向善的文章,餵養肢障生。久旱逢甘霖的眼神濡溼、驚喜、懷疑、嚮往、崇拜、憧憬、織夢……。

  劉俠阿姨行影駐進我肢障生身體,劉俠是他們精神導師,成為他們終身偶像。

  1996年育兒階段告一段落。再蹈職場,成為專任特教老師。「伊甸」已經成立十多年了。當年在林口長庚醫院床邊教學,參與發展遲緩兒早療工作,我常常把各種各類身障相關法規、教育、福利、支援系統……等資訊,提供給慢飛/折翼天使家長參考。「伊甸」是我用力廣播的重要品牌。

  三進三出特教疆界,我回歸教育主流。雖然脫下特教教師專任制服,融合教育已經發展為世界特教趨勢,普通班級裡安置有資源班的學生。與身障孩子姻緣藕斷絲連。

  身在曹營心在漢。更重要的是,我驚覺一般孩子養尊處優,極需要讓他們正確認識身障同胞。我很努力配合學校特教宣導月,認認真真的自製特教宣導power point,「伊甸」是我用力傳播的重要品牌。

  為了讓有需求的身障同胞及家屬,認識「伊甸」,成為「伊甸」大家族的一員,同是天涯身障人,能彼此相互支持、扶助,走在障礙崎嶇路上,讓邁出的?一步路,越走越穩當。為了讓身心健全的朋友,也能感受「伊甸」精神召喚,懷著「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熱情;抱著關懷弱勢族群盛情,成為「伊甸」有形/無形後勤人員,挹注一些微薄人力物力,多多少少給障胞一些具象/抽象的溫暖。

 扎根是萬事萬物治本之道。融入教學,就是第一線教師著力的秘密武器。語文課本選用杏林子文章,我會設計學習單,延伸教學活動,有人介紹劉俠女士生平、有人宣導「伊甸園」福利基金會,有人帶各種各類杏林子出版品來教室交流傳閱、有人觸角伸到相關社福……。潤物細無聲,小小的年紀開始認識「伊甸」;小小的心靈播下大愛的種子。

 有些語文版本沒有杏林子文選。就在其它學習領域裡,讓孩子認識劉俠、瞭解「伊甸」資訊與相關議題。

 就這樣,多年來,我以「伊甸」隱形志工自居,自架了一座「伊甸」轉播台,當起快樂的播音員,默默的為「伊甸」發聲。

 沒有明確數據告知我,廣播效果如何?但是,已經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妙滋味。身為受益者,在此向劉俠女士致敬,也大聲說出:「『伊甸』謝謝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71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177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會友來信-快樂的隱形志工:「伊甸」廣播臺自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