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災難遷徙潮 將成亞太棘手問題

文字-A A +A

100913-A-1987K-578
 圖/去年在巴基斯坦發生的洪水,讓上千萬人無家可歸,類似的情形卻可能在未來一再發生。亞洲開發銀行就警告,未來亞洲各國將必須面對外地氣候難民湧入的壓力(Source:Expert Infantry flickr, CC BY 2.0)
 文/邱育慈(自由撰稿記者)

 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警告,在氣候變遷下,台北、上海、曼谷、雅加達等亞洲各區域之超級大城,未來除了面臨嚴重天災直接侵襲的威脅,還可能面對外地氣候難民湧入的壓力。

亞銀預定3月上旬出版《亞太地區氣候變化與人口遷徙》(Climate Change and Migration in Asia and the Pacific)報告,最近提出草稿供各界討論,其中指出,氣候災難引發的移民遷徙將威脅亞太地區穩定與發展,如果各國再不採取前瞻應對策略,未來數以百萬人計的跨國遷徙潮,將造成更棘手的人道危機。

亞洲人口集中 遇災相對脆弱
 這份研究指出,近幾年來氣候災難引起的移民遷徙問題逐漸被重視,因為動輒數百萬人為逃離氣候災害而另覓安身之處的畫面,已經在巴基斯坦、中國、菲律賓和斯里蘭卡等國相繼出現。近年來在亞太區域所觀察到的氣溫上升、降雨型態改變、季風變率加劇、海平面上升、洪災、熱帶氣旋愈形強烈等現象,都警示這區域的環境脆弱性。而此區人口稠密,40億人口約佔全世界六成,尤其容易受到衝擊。

 亞銀預測,未來數十年間,亞太區域勢必出現前所未見大規模的氣候移民潮。如果遷徙安置措施得當,有助人類適應未來氣候型態,給難民新的生存機會與更好的環境。但如果應對不當,將引發人道危機,付出昂貴的社會與經濟成本。

 該研究詳細指出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災害的「熱點(hotspots)」,當中包含亞洲許多超級大城(megacities),這些地方將飽受人口遽增的壓力。因為鄉村區域受到颱風、洪災或者其他氣候災難侵害之後,無以維生的大批貧窮難民只能湧進城市以另覓生計。

 報告預估,到2050年,馬來西亞的都會人口數時將比2000年時增加182.6%,泰國是101.1%,越南是208.6%,而屢受颱風肆虐的島國菲律賓更高達350.9%。在東亞,受到氣候災難威脅的超級大城包括中國的廣州與上海、南韓的首爾,日本的名古屋與大阪,還有台灣的台北。

城市發展低碳策略 當務之急
 在亞銀2月9日舉行的國際網路討論會中,亞銀氣候計畫小組負責人多比雅斯(Robert Dobias)指出,亞洲超級大城未來既得面臨海平面上升導致洪災氾濫或者更多颱風侵襲,還須因應從鄉村地區湧進的大批氣候難民。他說:「採取低碳發展策略是超級大城的當務之急。」

 多比雅斯表示,低碳發展有助降低對氣候變遷的影響,改進空氣品質與解決交通問題,也可創造讓鄉村的氣候移民較負擔得起的城市生活條件。他強調,二線城市也一樣適合採用低碳政策,且可能更容易施行,也可更早見效。

 報告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專門的國際組織來處理這類氣候移民潮,相關保護或協助機制也相當匱乏。亞銀因此呼籲各國政府與國際社會積極前瞻地面對這個急迫的問題。這份報告也討論到,更多可用於執行移民遷徙相關政策的氣候調適金援機制有待建立。

 法國巴黎的永續發展與國際關係研究所(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研究員吉門?(Francois Gemenne)在會中表示,2010年底聯合國主辦的氣候變遷坎昆會議成就之一便是將移民遷徙此議題納入考量。與會者同意,在2020年前籌款完成以建立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之後每年得提撥至少一千億美金去幫助貧窮國家調適氣候變遷。吉門?說:「處理氣候災難移民與安置的政策可申請資金補助,這是前所未有的。不過,基金尚未成立,從現在起到2020年間,還是得另覓其他財務補助工具以幫助執行這類政策。」

作者簡介 邱育慈(YU-TZU CHIU),自由撰稿記者。現任美國國家事務通訊社(BNA)駐台特派員及美國 IEEE Spectrum 雜誌特約記者。個人網站:http://www.yutzuchiu.com

【延伸閱讀】
綠色經濟藥方 搶救生態系與人類福祉》邱育慈 28-Oct-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豐枯比拉大 台旱澇交替更頻繁》朱淑娟 21-Jun-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災民 眼淚流不完》邱育慈 4-Dec-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1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氣候災難遷徙潮 將成亞太棘手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