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鄉士文水庫興建路迢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地區各區域之水資源供應多數仍存在不足的現象,分別位於北、中、南三區域的水利建設計畫,是否真的能提供區域足夠的水資源,值得進一步關心。

     士文水庫預定地,位於屏東縣春日鄉率芒溪支流士文溪之中游,規劃目的以滿足屏東地區性之水資源供給。因集水面積不足必須於七佳溪興建長卅四公尺及在力力溪建卅公尺的攔河堰取水,並另建長六七公里的引水隧道,從兩溪上游引水到士文水庫。水庫年供水量○‧九三億噸,日供水量為二十五萬噸。

        春日鄉公所財經課黃秋展課長表示,鄉民正反意見都有,連士文村也有人反對,呈現膠著之中,而水資局也正在進行環境評估之中。

        枋寮農田水利會工作站楊清田站長說,白布條是枋寮農民水利會所掛的,有魚目混珠的嫌疑,經私下訪查仍未查出懸掛者。至於去(99)年93號水利署,在春日鄉公所辦理的建庫說明會,當時春日鄉民也有雜音。農田水利會的看法是,有史以來就是這樣用水,也不曾出現過任何問題,如今水利署執意要建水庫,本會認為有違用水原則,也就是傾向於保持原狀。而水利署當時的說明會中,五大用水目標,竟然沒有列出灌溉用水的選項,沒有把農田水利用水看在眼裡,何況士文溪的水權,是縣政府依法核給農田水利會的!

        根據資料顯示南部區域缺水,機率最高的地區是高雄地區,士文水庫的推動對於高雄地區的缺水危機並無實質幫助。士文水庫目前仍在規劃中,尚未送環保署作環境影響評估。水庫之引水渠道頗長,且居民擔心引水後會減少果樹灌溉用水,並要求對淹沒區土地應從優補償。此次六年國建預定工期為民國九十七到一○三年,工程費二四九億。士文水庫是屬於地方性(屏東地區)水資源,對於目前由南化水庫支援用水的高雄地區是毫無助益的。

     位於南部區域中之屏東地區的士文水庫,受到隘寮堰取水系統(每日可取水二四○萬噸)增加供水量的影響,又無法提供高雄地區用水,所以毫無推動效益。南部區域至少必須再興建一座大型水庫(已經核定興建之美濃水庫),方能因應南部區域未來產業發展及生活所需之用水。尤其水資源最為匱乏與不均的南部區域,在日供給量一一○萬噸的美濃水庫緩建政策下,吉洋人工湖、曾文越域引水、南化水庫增高等計畫尚未進行可行性及環境影響評估的情況下,整個南部區域將在民國一○○年至少產生每日十八萬噸的用水缺口。因此,南部區域至少必須再興建一座大型水庫(如離槽設計的美濃水庫),並擬定開發高屏溪流域豐富水資源之計畫,因應南部地區未來產業發展及生活用水所需。

參考文獻

1.經濟部水資源局,台灣地區水資源開發綱領計畫,民國九十年一月。

2.經濟部水資源局,台灣地區北部區域、中部區域、南部區域水資源綜合發展計畫,民國八十五年。

3.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結論,民國八十三年、民國八十五年、民國八十八年。

4.李建中、李至倫,水資源開發與利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民國九十一年三月。

5.蔡勳雄、李至倫,建民水庫停建政策分析,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民國九十一年三月。

6.蔡勳雄、李至倫,當前缺水現況與因應對策,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民國九十一年五月。

      

白布條是農民水利工作站 不是農田水利工作站所懸掛的

 

白布條是農民水利工作站 不是農田水利工作站所懸掛的

 

白布條是農民水利工作站 不是農田水利工作站所懸掛的

 

白布條是農民水利工作站 不是農田水利工作站所懸掛的

 

 白布條是農民水利工作站 不是農田水利工作站所懸掛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3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241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050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9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春日鄉士文水庫興建路迢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