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障礙 活得精采徵文活動】看得見的美麗

文字-A A +A

文/陳人和

記者會的時候,小錦雖然很不習慣在很多人的面前講話,但是他還是很努力的把每句話都盡量說清楚。他覺得做手工藝真的很有趣,每天練習,每天做一點,每天一點點成為一個新的自己。

小錦因為腦瘤壓迫視神經導致雙眼失明,在愛明工坊學習羊毛氈工藝已經四年多。這次伊甸「當我們愛在伊起」身心障礙者藝術創作聯展,我們特地請他來分享創作的心情,並在現場實作。

之前訪問他的時候,他就說他容易緊張,所以很感謝他願意在克服心理的障礙,在記者會上跟大家分享。

訪問時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用以前在會計事務所工作十年,也在保險公司做過四年的理財規劃的經驗,提醒我趁現在年輕,要及早規劃養老,每個月存個三千、五千,這樣老了以後才不用擔心。在我眼前,有兩個小孩的他,是一個體貼的媽媽,真心給我實在的建議。

小錦說他現在過的很好,可以勇敢的說對之前身體的疾病沒有任何的後悔。他認為可以一家人和樂融融的過每一天,在伊甸愛明工坊跟老師還有朋友一起學習,就是最單純的幸福。

雖然人生有了意外,但小錦還是原來的他,他的工作經驗還是讓他能夠幫助別人理財,他也能繼續照顧家庭,撫養兩個小孩長大,他的耐心與慈愛沒有因為障礙而改變。藉由創作,他重新面對自己,也重新面對生活。他說他的作品就像小孩,新的生命需要好好的呵護,才能有好的表現。再次面對自己,他有了新的「意外」人生,更珍惜生命的點點滴滴。

記者會快要結束的時候,現場亂哄哄,我跑去跟小錦說謝謝他的幫忙,說他可以先去休息,不用再繼續示範了。他跟我說,趁還有一點時間,他希望把這個作品做到一個段落,做這個東西很有趣。我覺得小錦彷彿在眾人之中,找到自己新的樣貌,專心的呵護每個新的自己。他雖然被認為是身心障礙者,但並不受限他自己的美麗。

在藝術創作中,她找回曾經認識的自己,找回融入家庭的方式。他說:「回想當時,最擔心的就是老公以及當時還在唸國小的女兒與兒子會不接受他,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該何去何從。」小錦覺得藝術給她精神的寄託,更能勇敢面對生活的困境。

愛明工坊在台藝大一處較為老舊建築物的藝術文創中心裡。訪問時,我跟她坐在建築物外的空中走廊,四週僅是枯樹。我問她關於他對於家庭與個人生涯的轉變,以及如何藉由自己的努力,主動尋找非營利組織幫忙,花七年的時間學習視障者的生活技能。他好不容易接受自己,也讓家庭重新接受他的方式。

她原本是一個財務保險的專員,丈夫是科技公司的業務員,兩個人腳踏實地工作,勉強能支付房貸、養育小孩並且作小額的財務規劃。他人生的依靠,就在於自己每天願意去工作,願意忍受那些小小的挫折與拒絕,或是偶爾對自己好一點,盡量用積極的心態掩飾生活的落寞與不安。雖然生活顯得困難,但守護家庭的小小期望,也守護著自己。在突如其來的失明以後,喪失自己的世界,躲回娘家而逃避老公、兩個小孩與朋友,獨自流淚。自己的未來不再是理財顧問的數字所能掌控,黑暗籠蓋他的雙眼,也攏蓋他的家庭。

直到今年他終於開口問老公,為什麼當初沒有離開他。她老公只輕聲回答她說:「都那麼久的事情,還有甚麼好問。」現在她彷彿克服心理極大的恐懼,重新體會人生的意義,不後悔這一路的挫折與艱辛。雖然他從來沒有想像過會經歷這樣的挫折,但他認同現在的人生與家庭,就像每個普通家庭一樣安安心心。

我不會忘記那個午後,訪問到一半,她突然變回昔日的財務保險專員,提醒我要好好的存錢,現在就要規畫退休後的生活。她的生活已經改變,他卻還是把之前她理想的生活放在我的身上,一個訪問者,一個年輕人,另一個生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8
推:
1
回應:
1

【跨越障礙 活得精采徵文活動】看得見的美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