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障礙 活得精采徵文活動】看見恩典與愛─思斐的故事

文字-A A +A

文/陳思斐

上帝特別的創造:
「聖經約翰福音9:1~3說:生來眼盲的人,不是因為父母或自己本身犯罪造成,乃是要彰顯上帝的恩典與作為。」
由於先天視網膜病變,那片扁平狀的組織成樹枝狀黏住視網膜與水晶體,加上白內障的影響,導致雙眼無法對焦,沒有立體視覺,左眼更是找不到焦距,僅剩右眼0.01的視力,也無法矯正,爸媽幾乎帶我跑遍全台各大醫院,卻沒有醫生有把握開刀,因為視網膜如果破裂,我就再也看不見了,就這樣,在很小的時候我就被判定為重度視覺障礙,從此世界一片模糊。

家人愛的支持:
可是爸媽並沒放棄,既使再辛苦始終讓我與正常的孩子一起學習,陸續完成海佃國小、民德國中、家齊女中的學業,也培養我走入音樂的叢林去感受那個意境,所以大學如願考上台中教育大學音樂系,感恩藍領階級的老爸辛苦地賺錢供我受最好的教育,突破重重的困難,充分展現那份天倫之愛!
老媽除了照顧我起居,也是我貼身的家教老師,我能寫一手好字,能在學業上不落後,都出自她的耐心與嚴格的態度,老爸則是溫馨的接送,有他們的陪伴讓我在這條路上走的並不孤單。同時也建立我正確、積極的人生價值觀,並著重我的學習態度,因為這關係我未來的做人做事原則,他們希望我儘可能跟常人具備同樣的能力,不要把自己困在視障的象牙塔裡,時時鼓勵我充實自己,保持海綿般的吸收能力,蓄滿電、上緊發條等待時機。而這麼多年來,小我兩歲的妹妹一直輔助我在與人接觸的過程能處理得更完美,感謝這麼多愛我、疼惜我的家人,一路扶持我走過從前、成就現在!

辛苦的求學之路:
因為視覺的妨礙,我必須比別人多花好幾倍的時間來學習,字體放大的教科書、講義和樂譜,使用12倍放大鏡或攜帶型擴視機閱讀,用10倍單筒望遠鏡看黑板或較遠的距離等等,無論用什麼樣的輔具,每次都只能看到一個字,彷彿用珍珠奶茶吸管看東西一樣!換行的時候還會跳錯行,無法像平常人一目了然的看見整體影像,要不斷移動輔具才能拼湊出完整的畫面。而中學的繁重課業,要抄寫很多筆記,必須不斷變換遠近焦距,並且快速追蹤老師的進度,下課幾乎不能休息,因為要趕著寫複習考卷。
在學習生涯裡,面對琴藝與課業的龐大壓力,我必須心無旁鶩、惟勤是岸,每晚9點練完琴才是唸書時間,由於參考書的字體很小,需要用放大鏡閱讀,速度比一般人要慢好幾倍,所以通常都要熬到深夜,然後又要早起讀書,假日則需補足平常沒仔細看、重要的部分,好像永遠都唸不完似的,每天辛苦的跟時間賽跑,身心緊繃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但是我都堅持過來了。

夢想之路:
音樂這條路一直是我的夢想,經過啟蒙的階段後,音樂反而是個紓壓的空間,眼睛也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從5歲開始,當其他孩子開心的玩樂時,我只能靜靜的面對鋼琴,不斷的重複溫習同一個樂句、一個小節,才能跟上一般人的腳步,我嘗試著去享受自己的音樂天地,以錄音機及放大樂譜輔助學習,但光是認譜就要花上大半時間,無法同時看譜雙手彈奏時,就分開背譜再聯彈,將每一小節的片斷音符,拼湊成動人的樂章,最後再加上音樂技巧與個人風格,才算大功告成。而為了甄試的需要,我也副修了聲樂與小提琴,雖然所有的樂曲必須背譜才能練習,但是音樂帶給我勇氣,建立自信和許許多多的成就感!從小到大所參加過無數的比賽與演出,那種經驗是課業上無法相提並論的,還好上帝雖然只為我開了微小一扇的靈魂之窗,但給我的音樂天賦,讓我的努力能有所彌補。
大四畢業音樂會那段時間,因為心理壓力過大,引發了好幾個月的暈眩症,無法校對樂譜,但我還是盡力做最好的演出,不讓所有愛我的人失望,當天很多師長、同學、學弟妹、教會的朋友們,也都撥冗到現場為我加油!甚至連台中教育大學的校長及台中市文化局長,也都蒞臨給予我最大的鼓勵,直到現在都令我難以忘懷,這是我用音樂譜下最美的一頁。

上帝差派的天使:
在我求學歷程中,遇見很多充滿愛心及使命感的老師,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補習班的恩思老師,她常常訴說上帝在她身上的見證故事,雖然她人生中經歷過許多挫折,但是她總是很樂觀,而且堅持她的夢想,絲毫不放棄!也因為上帝的愛,讓她對學生充滿愛與喜樂,從她身上我學會樂觀、學會堅持,更激起我想成為一位好老師的決心。她常說:「人是軟弱的,要把一切的重擔都交給祂,不要為明天憂慮。」老師在我進大學那年因淋巴癌蒙主寵召,但是在日記的最後一頁留下了「替我好好享受生命」這句話,她的離開,讓我學會捨得與放下,而且更加的珍惜生命,把握當下。
我曾答應老師將我彈奏的鋼琴曲錄給她聽,但是她走得太快,深以為憾!因此我以「恩思」作為畢業音樂會的主題─恩典滿滿,思念不盡;恩上加恩,點滴於心。為上帝及老師還有所有愛我的家人、師長和朋友們開一場愛與回饋的音樂會,答謝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每個恩人,我要與他們分享我畢業的喜悅。

海佃國小實習:
想成為一位老師,和真正學習成為一位老師,有著夢想與現實的落差,這讓我有莫名的恐懼,畢竟有視覺的顧慮跟很多的不安定感,甚至懷疑自己,我可以成為一位老師嗎?小朋友會不會欺負我?我要如何善盡職責去教導我的班級?要如何準備課程?還是只專攻音樂教學?
困境就像沙漠,雖然除了眼睛的缺陷,我還有不定期發作的「良性復發性暈眩症」,但每個人都有必須面對的困難險阻,上帝讓人們有軟弱,是為了讓我們學習謙卑,瞭解自己的渺小,但祂不要我們自怨自艾,祂帶領我用喜樂的心面對沙漠,用信心的行動唱出讚美的詩篇!海佃國小是一個充滿愛的大家庭,這裡培養我成為一位優秀的老師,讓我突破心理的障礙,師長們的關愛讓我找到了自信,他們教導我發現自己的長處,並指導我提昇自己的優勢,也給我許多寶貴的建議,使我不斷進步!
在實習的尾聲,我曾寫信鼓勵每位實習班級的小朋友:「未來的路途不一定一帆風順,但是老師希望你們即使遇到困難,也能用信心的眼光去迎接雨後的彩虹,永不放棄!」不只是鼓勵孩子,也勉勵我自己。實習的結束,象徵著另一階段的開始,邁向另一個旅程需要很大的勇氣,相信樂觀的我永不孤單,除了上帝的愛,我會帶著大家的祝福,繼續在沙漠中成長!

博愛無礙
99年我順利通過了教師檢定,也在6月底找到了台南市博愛國小代課老師的工作。那個暑假,學校以事務助理聘任我在英語村幫忙,開學後我被安排教授音樂及社會課程;開學後,上每一個班級的第一節課,我都坦然的告訴小朋友自己眼睛的狀況,並播放我學習歷程的影片給他們觀賞,讓孩子能同理老師的不便,學習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有了實習時的信心與經驗,我相當確定的是,我具有絕對的教學熱忱,我熱愛音樂,我有很多點子及創意,我喜歡跟小朋友互動,我很樂觀,我不怕困難,我相信自己可以成為一位好老師!
雖然沒有正職教師的薪水來的豐厚穩定,但是教育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使命,我記得以前的師長常勉勵我們:「要將別人給我們的愛傳承下去!」前些日子,有一位小朋友在下雨天貼心的對我說:「老師,地板很滑,妳回家要小心唷!」瞬間我的心都被這句話給融化了,再辛苦也值得了。孩子天真的回饋很美、很直接,也很令人感動!
能夠成為老師,特別要感謝就輔員張雅琪小姐、台南大學林慶仁老師、台南市博愛國小陳建安校長、江秋元主任、陳昌熙主任及學校同事們在這期間的幫助,謝謝學校願意接受身心障礙代課教師,讓我能有機會一圓當老師的夢想與抱負,我會繼續傳承這份愛與關懷,好好努力。
視覺障礙不是阻力,相信我的缺陷是上帝奇妙的創造與試煉,是恩典也是祝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6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305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19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889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1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836
推:
0
回應:
0

【跨越障礙 活得精采徵文活動】看見恩典與愛─思斐的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