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一)林秋萍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今年我們伊甸有5位社工獲得96年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這次請這些模範社工抽空談談自己在伊甸工作的甘苦談。(圖為伊甸溫馨兒福利服務中心業務主管-林秋萍)

文/林秋萍

 我應屆畢業就到伊甸工作了。由於希望找比較大且穩定的組織學習社工專業,以奠定社工基礎,再加上本身對身心障礙領域特別感興趣,認為人人生而平等,身心障礙者的弱勢應被重視,因此打從實習開始即投入身心障礙領域的機構學習,畢業後也朝此方面發展,特別是當我從學校的系辦公室得知伊甸在南區新成立早療中心時,便燃起一股使命感想為資訊較弱的南部身心障礙者努力,因南區設有社工系的學校很少,投入社工領域的人力自然更少,當時最熱門的服務方法就是個案管理,正好鳳山早療中心是以個案管理模式提供服務的,因此深受吸引的進入伊甸大家庭。 

 在伊甸服務的前八年主要以學前階段的發展遲緩兒暨身心障礙兒及其家庭為主,之後則以學齡階段的身心障礙學生為主。前者主要的服務內容以個案管理模式提供個案服務,透過倡導、協調、諮商等技巧,並運用個案、團體、社區三大工作方法,期以提高高雄縣對早期療育的重視,提升案主及其家庭發揮功能,更有效的照顧身心障礙的孩子,同時強化社區對他們的支持,希望藉此使身心障礙者家長的能力更懂得運用資源改善問題,並有能力影響政府。後者則以執行學齡階段身心障礙學生個案管理模式建立實驗方案及課後照顧為主,期以影響政府重視目前產生斷層的學齡個管服務,及資源極為缺乏的課後照顧服務。因此,除了執行之外,並發揮推動政府的角色。 

 讓我覺得最辛苦的是龐大的工作量及面對新的工作挑戰時的心理調適。因伊甸是一個很重視工作使命的組織,當掌握到新的需求時,便隨即擴增服務範圍,所以經常面臨的困難是工作規劃的問題,很想做得完美,但時間不夠用,因此常常陷入自責或挫折感中;另一方面由於個性較害羞,當必須獨當一面,接受更多挑戰時,需不斷的克服內心的恐懼,例如:要對外發言、要承擔管理的責任等,種種的心理調適是讓我覺得比較辛苦的。 

 讓我最快樂、最有成就感的是看見自己發揮影響力,例如:改變家長的態度,使他們開始重視孩子的療育問題,或為案主爭取到應有的權益,或對政府產生一些政策面的影響力,即所提的議案能被重視,創造新的歷史時,會讓我覺得生命投資在這些事上很有價值、很有意義,另外則是看見案家的問題被解決,更有信心面對身心障礙孩子的未來,或當他們感受到我對他們的關心而流露出感動的眼神,或用電話、寫信告訴我他們的感受時,相當激勵我!讓我堅持下去的除了工作上獲得的成就感外,還有很多因素支撐我,信仰是一股強大的力量,其他的還包括主管的重視與肯定,同事間的扶持及家人的支持。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一踏入職場便能遇見很多很棒的主管,首先是美專姐(現任早期療育專業團隊的林美專副執行長),接著有靜蕙姐(現任早療團隊新竹服務中心的二級社工督導)、雅鈴主任(現任早療團隊嘉義服務中心主任)、意賢姐(現任早療團隊鳳山早療中心主任)、淑婷組長(現任早療團隊鳳山早療中心社工組長),她們都曾是我的主管,相當積極、努力、盡心竭力的服事、盡她們所能的帶領同工,尤其是美專姐,雖然身為一級主管,但她對我的關心不變,當我退縮的時候,她總是給我最多的肯定,使我恢復信心。非常感謝她給我寬廣的空間成長,讓我有機會堅持下去,看到更美好的願景,無論是自己或工作。 

 平日工作遇到的困難是當看見某些政府單位不如民間團體這般積極為弱勢族群謀福利;明明照顧人民是政府的責任,但有些政府單位竟躲在後面,直到民間搬出法條、強而有力的案例並一而再的質詢時,他們才會出面處理,因此,要維持雙贏的局面是一件不容易的功夫。社會大眾當遇到切身問題時,仍應多反應給相關的政府單位,不只有民間團體,如何整合各界的力量推動政府改善,是值得我們不斷努力的。

 

關於秋萍的工作:

1.個案管理:積極思考並擬定相關辦法,使個案管理服務更順暢,如:擬定服務說明信,使個案更易明白組織所提供之服務;除運用電訪、家訪與個案建立關係外,經常以信件安慰鼓勵個案家長,間接影響社工員以柔和心懷服務個案。

2.入學轉銜:承辦發展遲緩兒入學轉銜業務時,運用文字影響力,積極發表相關文章,幫助家長提早面對及思考孩子入小學事實。

3.通報宣導:承辦通報轉介與宣導業務時,積極造訪服務區各鄉鎮相關單位,宣導發展遲緩兒通報理念,促使服務區將通報制度建構更完善。

4.學齡個管:配合組織推動高雄縣學齡個管服務,積極倡導高雄縣政府重視學齡個管,96年已獲高雄縣政府積極關注,可望於97年落實。

5.課照專班:積極了解高雄市成功經驗,拜會相關人士,結合議員及民間單位力量,成功促成高雄縣教育局依法試辦身心障礙課後照顧專班。

 

更多秋萍的照片請見:早療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6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379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72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3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4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840
推:
0
回應:
0

96年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一)林秋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