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台灣長大的緬甸人看「血淚石油」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 吳同學】

這是一部向世人揭露緬甸政府對於人權漠視,以及西方企業為利益而對於人權忽視的紀錄片。緬甸一片斷垣殘壁的畫面和螢幕上人民絕望的臉龐,使我覺得痛心,再比對大企業的嘴臉,實在令人氣憤。

事實上,緬甸在剛脫離英國統治時,是十分富有的,然而因為軍人的專政,使得緬甸落入現今的局面。邊境的人民過著心驚膽跳的生活,住在油管附近的居民也面臨被奴役的情況。西方的石油企業為了一己之私,花錢用緬軍來替自己賺取利益,助長了緬甸軍政府的氣焰,無法施以經濟制裁。石油公司在瞭解問題後,不但不為所動,還認為是有心人士造謠,目的是要打擊公司,完全沒有感到虧欠。任職石油公司的人都受過高等教育,但是他們的所作所為卻比緬甸軍政府還讓我感到噁心,怎能有人可以完全漠視他人,只為自己的利益?法律雖然規範人們的外在行為,卻無法規範人的內心思想。

幸好,這個世界還是有人挺身而出!為了嚴重忽視人權的事情盡一份心力,像是片中民運份子–卡索瓦。為了他的同胞到處奔走、收集證詞,是一位肯為了人權站出來對抗緬甸軍政府的鬥士;以及他的妻子、深入緬境的導演和導演的司機等人。他們的方法並不是以暴制暴,而期望以法律的力量來制裁此等不法、不人道的事。拍攝「血淚石油」這部紀錄片的導演,讓我十分欽佩,她以女性的軀體,闖入令人害怕的土地,只是為了向世人揭露這個令人震驚的事實。

緬甸軍政府握有豐富資源,也使得他們肆無忌憚的濫用權力;而企業只顧利益的心態實在不可取,如果對緬甸投資的公司或企業具有人道精神,那麼就有經濟制裁的可能性,企業的轉變反而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但要達成這項目標,並不是單靠法律就可以解決的。

我的父母都是緬甸人,我是一個在台灣長大的緬甸人。在看「血淚石油」之前,對緬甸的印象只有落後、當地的食物,以及親戚們。雖然我也聽過緬甸軍政府的行徑非常殘暴,但卻非常不以為然,因為我的姑丈也在軍政府任職,因此我總認為緬甸軍政府再怎麼爛,也不會爛到枉顧人權的地步。但這部片,卻在我的認知上重重一擊。

緬甸軍政府不但枉顧人權,還不將人當人看待,人民只是他們達到獨裁的工具。我很慶幸我生活在台灣,但另一方面,我又對影片中揭露的慘狀感到痛心,被迫害的正是我的同胞。片中卡索瓦的妻子說了一句話:「我不知道我能夠做什麼,但我一定要做些什麼。」我現在突然很想要做些什麼來幫助受欺壓的人,不只是緬甸的人民,是所有受壓迫的人民。但同時,我也產生一個疑惑:我現在所學的真的能夠對他們有實質的幫助嗎?我不能夠肯定,但我想開始試著做做看,而不只是坐著寫報告而已。

跨國訴訟而且勝訴真的很困難,需要過人的毅力和一顆相信正義終會被實現的心。身為一個法律人,看到正義得以伸張,真的是十分爽快,這也就是法律人所要追求的事吧!

(本文為摘要後刊出)

 

註:「血淚石油」紀錄片簡介詳情請至 www.eja.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10.21

環境法律人協會

加入時間: 2010.10.21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血淚石油」紀錄緬甸

2011-02-21
瀏覽:
2,086
推:
1
回應:
0

戳破環保救國牛皮的國光石化「山寨版聽證會」

2010-12-14
瀏覽:
1,522
推:
1
回應:
0

一個台灣長大的緬甸人看「血淚石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