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部落介紹又一章

文字-A A +A

平和社區簡介
壹、幸福的源起
平和社區原舊名「比悠瑪」(Piuma),坐落於大武山麓深山裡,民國57年遷到現址,更名為「平和村」,迄今43年。為泰武鄉所屬區域人口數最少的部落。百分之九十族人來自舊平和部落,本社區重視文化傳承,保有傳統互助合作與團結之民風與凝聚力之特質。
為傳承部落工藝、技術及文化,美化部落環境,讓族人參與公共事務,於民國84年3月成立屏東縣泰武鄉平和社區發展協會,為創造屬於部落的「溝通平台」,近年來積極連結各公私部門,以「關懷、照顧」為初衷推動各項福利服務。
貳、社區範圍、戶數、人口數
平和位於南大武山西面,東接佳興村及武潭村,西接萬巒鄉(平地鄉),南界來義鄉,北鄰武潭村及萬巒鄉。 依據99年5月戶政統計資料,比悠瑪部落人口總數:679人,男347人,女330人。共有七鄰,戶數123戶。
參、社區聯絡方式
電話:08-7851664
地址:屏東縣泰武鄉平和村17號
電子信箱:se.piuma@gmail.com
部落格:http://www.e-tribe.org.tw/piuma/
facebook臉書:大武山下最美麗的部落─比悠瑪
肆、地方特色
一、社區照顧:透過部落營造,達成部落自力照顧的目標 。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96年起,協會首先啟動的照顧計畫是老人關懷據點。這是前理事長vuvu vikung(孫信用)極力爭取的計畫,希望這個計畫可以關懷社區長者,讓社區長者能在社區健康快樂的生活。
據點開辦至今,每週二的活動、每日早晨會,讓每一位老人就好像回到孩提時期,很容易就哈哈大笑,很容易就滿足。一旦要參加各項表演或比賽,儘管排練不夠,他們似乎都有魔法,能讓緊張的場面好看又好玩!
部落的耆老們說:「nanguwanq a ravac, nu tamicuwan na kemalav men ta 星期二(據點活動非常好,我們每週都歡喜等待星期二的到來)!聽到社區的VuVu這樣說,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愛幼課後照顧
協會除了關懷銀髮VuVu之外,96年也開辦了每週五天照顧部落孩子的「愛幼計畫」,讓部落的學童放學後,不再在社區遊走、網咖流連,而是一個約一個的背著書包到派出所~寫功課。我們相信孩子是喜歡來這裡的。
在這裡工作人員儼然都變成孩子的部落媽媽。到課後照顧中心第一話常常是:「肚子好餓喔」。所以為孩子準備點心、讓孩子暫時充飢,並著手完成功課是課後照顧中心每天的例行性工作。寫功課只是協會照顧孩子的期待之一,我們更希透過各項活動讓部落子能夠多元的學習。電影欣賞的課程,我們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孩子如何與台灣的孩子不同。師長、家長的職業分享讓孩子們理解,樹葉有專工、只要努力學習,任何行業都是值得尊重的行業。每年暑假的夏季學校更是部落孩子最期待的時刻。我們透過動物、植物、聲音、飲食的各項主題,讓部落孩子們更認識部落、更敏銳觀察部落、進而關心部落。
在活動時,孩子們因為看到電影感人片段同時落淚、抑或看到有趣片段,同時大笑時,總覺得非常欣慰。從孩子繪圖的內容裡,相信協會所做的這些點點滴滴的小活動,將來都會成為孩子們的快樂的回憶。
■幼童托育照顧
在部落中有許多小vuvu(孫子)因為父母長期不在家,vuvu(祖父母)就成為當然保母,為了讓小vuvu有妥善的照顧,讓老vuvu擁有自己的時間!部落的居民開始思考部落教保服務的需求,自97年11月開始推動幼兒照顧中心。幼兒照顧中心除了讓部落幼兒接受妥善的照顧之外,99年開始部落家長、保育老師開始實施全母語教學。這樣的效用除了讓幼童認識自己的族群、文化並連接起孩童與部落的關係,讓孩童走在自己的社區、認識生活在社區的人事物,讓學習、文化、生活緊緊相依。部落的耆老各因為幼兒開始聽得懂母語而積極投入和支持部落幼兒照顧中心的工作。
只是,目前現有托兒所設置辦法,與執行的部落托育班現況,有明顯的落差和持續實施的困難。期待透過繼續努力,能看見照顧的多樣性,讓政策制定者能在部落現況、文化與政府法令間,找尋到平衡點,並促成以原住民為主體,以普及照顧為原則,以非營利為精神為原住民兒童教保服務提供合理而有效的政策!
■婦女知心團體
98年我們透過企業的補助和愛幼計畫的協助開始部落婦女的團體工作。我們大約一年進行一次兩個月的團體工作。每週一次,婦女們在這裡談家庭的生活、談兒時記憶、談共同經驗。這個計畫開始到現在,我們的確看見了一些緩慢而幽微的改變,而這個變化對於長年繼續部落工作來說是非重要的。我們在當中看到了部落參與、自主力量的喚醒、集體記憶的重新詮釋以及更大的社會支持網絡的形成。
最大的意義,在於打開了部落婦女另一個重要的空間,我們在聚會中形成的默契,回饋到部落日常生活的其他部分,婦女們主動的參與更多的部落事務,也因為默契而讓事物更順暢的推動著。而組織聚會的工作者,也同時從這裡學習了更多組織的方法與眉角,轉而回饋到其他部門的組織(如老人、青年、青少年),採用更靈活更貼近生活化的方式活動。
二、社區產業:
■無毒蔬菜
部落青年黃永德(ET)曾在台北做鷹架上的獵人,因為喜歡種菜,在台北即開始學習如何栽種有機蔬菜。回到南部後,曾在肥料廠工作,所以ET相當熟悉化學肥料與有機肥料之間的成分、特性及優缺點,也瞭解肥料對土地的影響。他說:若對土地、環境以 友好的方式來種植,這樣土地、植物也能回應農人有好的收成。由他帶動起部落重視土地的聲音,農戶逐漸接受有機栽種技術,目前部落兒童托育班、老人關懷據點、課後照顧所煮食的的蔬菜,均來自於部落內的無毒蔬菜,未來更積極成立有機農業產銷班!歡迎大家來參觀購買。
■多元發展工藝坊
平和是一個很多「pulima」(多手,即工藝家之意)的部落。分別有雕刻者4位;琉璃珠燒製及串珠者4位;傳統編織者4位; 傳統服飾及傳統飾品者5位;染布者1位;攝影者有1位;傳統食器製作者1位;共有18位工藝家。我們和部落工藝家從社區公共藝術的合作開始,一點一點的累積和培養彼此的默契。我們期待部落的工藝室可以是相互合作又競爭的關係。未來我們期待部落的工作室、工藝家們,可以透過與學術界、商業界工藝家的相遇、學習、交流。讓部落工藝家透過不同思維的概念、刺激,能產生多元的美的概念,帶入更多元素,促使產品精緻化。
■比悠瑪部落共享空間─社區產業銷售平台
進入平和部落內,左手邊即可看見一棟石板屋,這棟屬於「部落」的石板屋是透過全體居民的部落會議及會內的理監事會議,讓大家充分表達對此石板屋的期待;工作過程由耆老們大都做規劃及說明,接著發動多次部落青年義務性搬運重量較重的梁木,發動全部落的上梁木儀式,讓年輕人接手,讓更多的人可以為部落的公共建設盡心力。
完工後的共享空間,已成為部落休閒漫步的好地方。如今我們也期待將部落「慢活」的氣氛帶給來到平和的客人,「慢慢走」、「慢慢說」、「慢慢看」、「慢慢聽」、慢慢地欣賞部落內的各項人、事、物。透過與慢慢的體會、與族人的的接觸,我們希望可以減少原漢間的刻板印象,讓大家看見彼此的真實。
透過在這裡我們提供輕食、美食、風味餐,還有販售部落工藝品、農產品。未來我們希望這棟新的石版屋可以繼續承載部落的發展。
三、 地方文史:
■鼻笛的故鄉
排灣族人常常以周遭的景物、聲音,在大自然的環境裡,創造出屬於自己特有的美妙音樂、生活藝術。灣族人的信仰世界裡,百步蛇是祖先。而鼻笛則是模仿百步蛇的聲音並以鼻子來吹奏的特殊樂器。 在台灣原住民的音樂世界中,排灣族的鼻笛是相當獨特的樂器。鼻笛也就是用鼻子吹奏的樂器,是雙管笛。口笛則是用嘴吹奏的樂器,只有單管口笛。
鼻笛是部落男性表達情感的重要重要樂器,可說是男性向心儀女性表達愛一的方法之一。過去年輕男性在白天 工作完後,總會利用夜晚時間,到心儀的女子家門前吹奏鼻笛,表達自己的心意。當他從家中出發,快到女子家時,就會開始吹鼻笛。女方一聽到鼻笛聲,就會分辨 出是不是自己的意中人到來,如果是的話,女方家人就會開門邀請該男子進門聊天。吹奏鼻笛的男性若遲遲不見門打開,那就便知曉該女子的心意。另外在除喪期間 ,鼻笛也通常是男子表達哀悽之情的重要樂器,是慰藉喪家心靈的安撫樂器。就藝術方面,族人也常將其理念、想法充分展現在鼻笛的竹雕上。
這樣的樂器,已不僅僅是一個笛子。而是一個與自己的文化結合可以慰藉心靈的樂器。
■豐年祭
每年8月15日左右是舉辦豐年祭的日子。每一年此時是部落最熱鬧、人潮最多的日子。因為祭典部落多舉辦各樣傳統技藝活動及歌謠、舞蹈表演。此時是最適合欣賞排灣族華麗服飾的日子。
四、自然景觀
■吉貝木棉林
日據時期日本人種植之吉貝木棉,一年四季皆呈現不同的樣貌,木棉林區是本部落推動生態旅遊的重要景觀特色。部落木棉樹種植於日據時期,約有幾百餘棵高聳的木棉樹散落於校園四周,形成一 道綠色屏障,和校園後的山林相映成景,是欣賞吉貝木棉自然生態林的聖地。由於木棉林樹高,吸引鳥類於高處駐足,木棉林區裡可看見五色鳥、烏鶖、白頭翁等鳥 類。除了可以聽見鳥叫聲,晚上也可以看貓頭鷹喔!
據說這些高大的吉貝木棉樹,是日本人為製作槍托、船舨而種植。當時種 了約二千株以上,在歷經五十幾年至今,木棉樹雖減少,但是整片高聳筆直的木棉森林,仍蔚為奇觀。尤其夏日木棉花開,秋天棉絮飄飄,風景之美有「黑森林」之 美譽。
五、部落風采
■生機廣場
這是部落牧師藝術家扶路克利用飄流木所創造的「生機」廣場,在這裡我們辦理部落計畫成果展,部落歌謠音樂會,未來計畫辦理有特色的部落歌謠祭。小小的廣場比較貼近、親近觀眾的特色,正是我們對待外來觀光客的態度。
■林間教室
這幾年的社區營造,我們在木棉林區特別打造了一間在樹林裡的教室。在這裡我們旅客可以進行體驗、部落深度導覽行程之後,在木棉樹林裡,牧草遍地,蟲蟲觀察箱、五色鳥公寓都是做生態觀察的好據點。情人小徑裡,讓戀人說悄悄話,越野遊戲區,讓孩子攀繩、練平衡。歡迎您來體驗!
伍、社區資源連結與整合
一、社區社團組織(組織系統表
部落的工作事項,每年初理監事會先討論一年一度的工作項目和預算。之後再透過會員大會將年度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06.03

apiyan

加入時間: 2010.06.03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大武山的孩子之傳統競賽運動會

2011-04-07
瀏覽:
2,353
推:
1
回應:
0

凡那比颱風部落巡守隊紀實

2010-09-23
瀏覽:
2,149
推:
2
回應:
1

比悠瑪部落

2010-08-18
瀏覽:
2,420
推:
10
回應:
3

平和部落介紹又一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