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獨立運動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近年來,在師大和公館之外,也陸續出現了一些獨立書店,相較於大型連鎖書店,他們試圖經營出什麼樣子的書店氣味呢?而他們的經營上面對了什麼問題呢?

《書店獨立運動》帶你走訪在永和的小小書房以及位於淡水的有河BOOK,認識這兩間特別的獨立書店,也試著思考整個城市文化環境的問題。

採訪/撰稿:李立偉、李怡慧、 蕭民岳
攝影:李立偉
剪輯:李立偉、李怡慧
配音:李怡慧

較清晰版本請至:書店獨立運動在youtube

書店獨立運動

在台北市的師大、公館一帶,是台灣書店最密集的地方之一,有許多具有特色的獨立書店,例如明目書店是老字號的簡體書店;台灣的店專賣本土文史相關書籍;女書店長期經營性別議題;唐山書店則富有社運色彩、是人文社會科學書籍的大本營。

相較於大型連鎖書店,這些獨立書店努力地為大家開拓不一樣的閱讀視野。近年來,在師大和公館之外,也陸續開設了一些特別的獨立書店。

小小書房位於永和,就在永和市公所對面的巷內,店內除了賣書,也時常舉辦讀書會或者各種文化座談。在結束網路書店的工作之後,2006年,沙沙貓開了這一家他心目中理想的書店。除了賣書之外,店裡面還有一個小空間,可以讓大家坐下來看書、喝咖啡,並且不定時舉辦許多讀書會、座談、電影放映、小型演唱會等等。

在淡水河邊,有一家二樓書店-有河BOOK-藏身於熱鬧的觀光街道旁。書店外面有一個小陽台,可以看見遼闊的淡水河景色。686和隱匿在結束原來工作之後,決心開設這樣一家風景書店。店裡面也不時會有一些座談或電影放映活動,686認為一方面這是為店裡增加人氣的作法,也是覺得,書店可以不只是賣書而已,這裡更是一個人和人相互交流的空間。

小小書房和有河BOOK對於書店有著類似的態度,都是覺得書店還應該提供一些多樣化的藝文活動。在這樣子的書店裡,人和人的關係會更密切,這一點是大型連鎖書店所缺乏的。

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聰就認為,獨立書店不只是在通路上的獨立,而是態度的獨立,是城市裡面重要的文化景觀,豐富了城市生活。然而,獨立書店卻也不得不去面對經營的問題。特別是由下游通路主導的書籍市場,像獨立書店這種不具規模的弱勢通路,就常會面臨經銷商不友善的對待。

除此之外,最大的困境,可能來自於閱讀人口不足的結構性問題。師大地理系助理教授吳鄭重就認為,因為政府長期對公共圖書館消極的經營態度以及投資的短缺,對於閱讀人口的培養是一個重大的負面影響。當閱讀人口不足使得主流書店都不見得營運的很好的時候,獨立書店怎麼生存下去呢?沒有習於閱讀的大眾怎麼會分出小眾市場呢?李明聰也提醒我們,不見得要把連鎖書店視為獨立書店的對立面。例如,台大的誠品不見得會對台大周圍的獨立書店造成衝擊,也許可能會帶來更多閱讀群眾。我們應該考慮的是促進整個閱讀環境的活絡,把閱讀市場的餅作大,這樣獨立書店可能會找到更多機會。

不過,藉由和城市之中其他文化活動的結合,一方面能夠為獨立書店增加人氣,另一方面也開拓了書店的可能性,並且和其他的文化活動相輔相成,讓這些小眾的、邊緣的文化有發聲的機會。例如小小書房就幫2007年的女性影展策劃文宣,女性影展也有一些活動會在小小書房舉辦。有河BOOK也擺放著有許多獨立創作者寄賣的作品,這些獨立創作者也只有在獨立書店之中,才比較有可能將他們的作品與大眾分享。

經營一家獨立書店,或許很容易得到外人的掌聲,但一路走來,其實有許多辛苦之處。獨立書店運動,是城市裡的文化游擊戰,是理想與現實交織而成的動人故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10.07

yhlee

加入時間: 2007.10.07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綠黨於雲林縣推出黃山谷參與立委選舉

2007-11-20
瀏覽:
7,623
推:
2
回應:
0

2007同志遊行—打造美麗彩虹地景

2007-10-14
瀏覽:
13,618
推:
7
回應:
0

書店獨立運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