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豈可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解決之道在於?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網路上有這樣的影音這樣的對話:


A:


Interesting link for entertainment 2011:


http://www.flixxy.com/200-countries-200-years-4-minutes.htm


 (西方學院派巨星對近200年200個國家的發展用四分鐘描述)


B:


你寄來的資料,說明得很詳實。
由於科技知識三百年來長足快速的發展,人類掌握物質世界的能力也就越來越強大。領頭羊,當然也就是如TOTNBEE教授所分類的現代西方文明社群。資料顯示,似乎全體人類應該會走向越來越富足,也越來越健康。但是我個人認為,這不過是過於樂觀的看法,因為,那裏面有一些沒被點出來,而有可能制約人類的進展,甚至帶來人類大苦難的因素。


如果,從整體人類可追查的歷史來檢視,很快便會發現,任何社群均可約化為少數的管理者與眾多且成為主體的被管理者。前者開拓領導社群發展與生存,後者依賴、因循於既定的制度與生活方式,因此支撐社群的存在。歷史顯示的是,社群的崩塌絕大多數起因於領導階層背棄了被領導階層的利益。少數才是不可測的天災或外來因素。



今天,全人類面臨的並未超出歷史所顯示的規律。過去兩年,世界性經融風暴便是政治與經融管理階層的私心所引起。更深層的來看,三百年來西方文明發展的推動主力,也是因管理階層對財富及權力的追求所致。各個皇族政權的消亡,充分說明了上述規律。


 
隨著交通﹙實體的與電子的﹚方式的發展,全體人類已趨向於單一社群。但管理群卻分散在各次社群中,謀求各自的私利,綁架被管理者,發起對其它次社群的壓迫,世界性的紛爭焉能平息?如果,考慮到毀滅性武器的可能擴散﹙如同蘇聯瓦解時一般,制造核武及其他高科技武器系統人才的流竄;進一步思考,如果美國遇到不可測天災而不幸瓦解時,武器系統將不知如何管理﹚人類自我相互毀滅,是目下揮之不去的陰影。以掌控物質世界為人類發展的主要指標,正是造成今日困境的原因。
 


世界,因此只有儒家能消解這種危局。因為,儒家是管理者的全人教育:不御於物而順人;是入世者的慈善:勉強自己去成就他人;是人類生命純化的指導:從物性有形轉換成無形的精神生命。


 



人類當然需要更精緻的物質知識,但當下卻更急需強化精神的認知,否則人類自我相互毀滅,何來更富裕更健康?


A:


說的是,所以我把短片取名“Entertainment 2011”。不可思議
的是,包括BBC在內,西方主流媒體似乎完全看不到現象背後的
故事,也許這正是原因所在:不是不見,另有訴求。



一個朋友曾經畫張印象畫,副題是:



In GOLD we trust.
In the golden bright light,
how can we see you?



找個時空談談儒家的“全人教育”?好像在許多古時東方文明,看
事物是取角整體,看人也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地球豈可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解決之道在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